close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有魚友問到,有魚店老闆說:是硝化菌讓魚缸的水變得更清澈...,這是不可能的!

許多魚友誤以為,魚缸中只有硝化菌、硝化菌是單一菌種...等,這些都是常見的錯誤認知與回應內容。

事實上,魚缸中存在不只是硝化菌,還包括:腐生菌...等其它菌群,而硝化菌並非單一菌種,而是多種菌種的統稱。以功效來說,硝化菌群的主要功效是去除、降低水中會導致魚群致命的有毒毒素,為「解毒型」益菌群,此外,在魚缸中同時還存在去除污垢的腐生菌群,硝化菌與腐生菌群,這二菌群不同屬性、不同功效、不同的適存環境,卻可同時併存在同一魚缸水體中。

(一)、硝化菌群

硝化菌群並非是單一菌種,而是多種菌種的統稱,主要包括:亞硝酸與硝酸二大菌群,主要將:魚便、殘食或有機污垢等產生的NH3/4氨及游離氨等劇毒,藉由亞硝酸菌群分解轉換為NO2亞硝酸鹽,硝酸菌群再將亞硝酸鹽分解轉換為NO3硝酸鹽,整個轉換芬過程,就是魚友熟悉的硝化作用。因此,硝酸菌群屬於去毒型菌群。

硝化菌群屬於好氧菌,影響到菌群數量多寡三要素,分為:氧氣、分解物與附著空間,加上,硝化菌群無法自行移動,"食物來源"與"移動",都必須藉由水"帶來分解食物"與"移動"適合處所,因此,硝化菌群是負責去除毒素的菌群,硝化菌群中的亞硝酸菌與硝化菌群,分別將劇毒的NH3/4分解緩換為亞硝酸鹽與硝酸鹽,大幅減少降低毒素危害魚類。

硝化作用

NH3/4 氨/游離銨 (亞硝酸菌)→ NO2亞硝酸鹽 (硝酸菌)→ NO3硝酸鹽

(二)、腐生菌群

魚便、飼料殘餌與有機污垢是水質敗化的三大元兇,腐生菌群又稱之消化菌,主要在消除缸中污垢物,腐生菌群並非單一菌種,亦是多種菌種的統稱,為厭氧菌,主要以黑暗、低氧區,以硫化氫(H2S)、污物、腐生物為"主食",魚缸中每天不斷新產生的魚便、飼料殘餌、殘食及污垢物...等正是腐生菌群的最愛與主食。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底砂(土)層底部與骯髒海棉是腐生菌最喜愛的環境,因此,以"藏污納垢"形容腐生菌群的適存環境,一點都不為過。以目前大多養魚人佈置的環境來看,多為裸缸環境飼養,但少了底砂(土)層等同消除腐生菌群存活的空間,讓牠們"無法活下去"。簡單地說,魚便、飼料殘餌與有機污垢,是導致水質敗化的三元兇,當這三大元兇愈多,產生的致命毒素量也愈高、水敗化速度愈快,但是,牠們卻是這群短藏在黑暗、低氧氣區菌群的最愛。

雙菌群併存的水世界

腐生菌又稱之為消化菌,因此,讓許多魚友對"硝化菌"與"消化菌"產生混淆,誤以為,消化菌就是硝化菌,或硝化菌就是"消化菌,特別是被誤導,魚缸的水變清澈是硝化菌,這是非常錯誤的認知。這二菌群的屬性、功效、適存環境、完全不同,簡單地說,是截然不同的
對峙菌群,卻可同時併存在同一水環境下。

因受到少數不肖商人誇大不實渲染,導致部份魚友,特別是新手及初養者,對硝化菌與腐生菌,產生錯誤的認知與運用,常見的有:

1.硝化菌是單一菌種。
2.魚缸中只存在硝化菌。
3.只要擺放培菌濾材愈多,硝化菌數量會愈多。
4.每個月必須要花不少楊兩購買硝化菌商品。
5只要添加硝化菌粉或液,魚缸內就有滿滿的硝化菌。

人工養殖下的環境都在模擬大自然的環境,提供魚類最接近原生的適存環境,無論溪流、河川、水池、湖泊...等水環境,都有底土或底砂,這一層就是腐生菌群聚集之處,但是,大多人工飼養下的魚缸,缺少底砂層,魚群每天進食,就會產生愈來愈多的魚便、殘食與污垢,水質狀況只會愈來愈糟糕。

坦若,若能借重這群"黑暗中的無名英雄菌類",大量減少污垢(物)量,自然地,產生致命毒素量也會降低,這對硝化菌來說,影響到其"食物來源",因此,當污垢量多、硝化菌與腐生菌群數量不及污垢量,這對魚的危害愈大,當污垢(物)量愈少,能產生的NH3/4的量也會變少,硝化菌與腐生菌群的食物也變少。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雖然硝化菌與腐生菌是完全不同的菌種,其屬性、功效與適存環境完全"對立",但在大自然中,卻存在可平衡兩菌種的"制衡力量",可讓這二種魚缸中不可缺少的亦菌群,同時併存在同一魚缸中,這就是大自然神奇之處。

少數不肖商人誇大誤導魚友,培菌濾材將魚缸的水變乾淨了,事實上,這是不可能的,或許,您只要靜水數小時~一天後,即可發現,水會變乾淨,因為地吸引力,污垢沉底了,不需要任何濾材就可讓水變清澈,更不用花任何錢買昂貴的濾材。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還有更精彩的省錢濾材與培菌法,敬請期待!

 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 

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省钱篇-1》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有鱼友问到,有鱼店老板说:是硝化菌让鱼缸的水变得更清澈...,这是不可能的!

许多鱼友误以为,鱼缸中只有硝化菌、硝化菌是单一菌种...等,这些都是常见的错误认知与回应内容。

事实上,鱼缸中存在不只是硝化菌,还包括:腐生菌...等其它菌群,而硝化菌并非单一菌种,而是多种菌种的统称。以功效来说,硝化菌群的主要功效是去除、降低水中会导致鱼群致命的有毒毒素,为「解毒型」益菌群,此外,在鱼缸中同时还存在去除污垢的腐生菌群,硝化菌与腐生菌群,这二菌群不同属性、不同功效、不同的适存环境,却可同时并存在同一鱼缸水体中。

(一)、硝化菌群

硝化菌群并非是单一菌种,而是多种菌种的统称,主要包括:亚硝酸与硝酸二大菌群,主要将:鱼便、残食或有机污垢等产生的NH3/4氨及游离氨等剧毒,藉由亚硝酸菌群分解转换为NO2亚硝酸盐,硝酸菌群再将亚硝酸盐分解转换为NO3硝酸盐,整个转换芬过程,就是鱼友熟悉的硝化作用。因此,硝酸菌群属于去毒型菌群。

硝化菌群属于好氧菌,影响到菌群数量多寡三要素,分为:氧气、分解物与附着空间,加上,硝化菌群无法自行移动,"食物来源"与"移动",都必须借由水"带来分解食物"与"移动"适合处所,因此,硝化菌群是负责去除毒素的菌群,硝化菌群中的亚硝酸菌与硝化菌群,分别将剧毒的NH3/4分解缓换为亚硝酸盐与硝酸盐,大幅减少降低毒素危害鱼类。

硝化作用

NH3/4 氨/游离铵 (亚硝酸菌)→ NO2亚硝酸盐 (硝酸菌)→ NO3硝酸盐

(二)、腐生菌群

鱼便、饲料残饵与有机污垢是水质败化的三大元凶,腐生菌群又称之消化菌,主要在消除缸中污垢物,腐生菌群并非单一菌种,亦是多种菌种的统称,为厌氧菌,主要以黑暗、低氧区,以硫化氢(H2S)、污物、腐生物为"主食",鱼缸中每天不断新产生的鱼便、饲料残饵
、残食及污垢物...等正是腐生菌群的最爱与主食。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底砂(土)层底部与肮脏海棉是腐生菌最喜爱的环境,因此,以"藏污纳垢"形容腐生菌群的适存环境,一点都不为过。以目前大多养鱼人布置的环境来看,多为裸缸环境饲养,但少了底砂(土)层等同消除腐生菌群存活的空间,让它们"无法活下去"。简单地说,鱼便、饲料残饵与有机污垢,是导致水质败化的三元凶,当这三大元凶愈多,产生的致命毒素量也愈高、水败化速度愈快,但是,它们却是这群短藏在黑暗、低氧气区菌群的最爱。

双菌群并存的水世界

腐生菌又称之为消化菌,因此,让许多鱼友对"硝化菌"与"消化菌"产生混淆,误以为,消化菌就是硝化菌,或硝化菌就是"消化菌,特别是被误导,鱼缸的水变清澈是硝化菌,这是非常错误的认知。这二菌群的属性、功效、适存环境、完全不同,简单地说,是截然不同的对峙菌群,却可同时并存在同一水环境下。

因受到少数不肖商人夸大不实渲染,导致部份鱼友,特别是新手及初养者,对硝化菌与腐生菌,产生错误的认知与运用,常见的有:

1.硝化菌是单一菌种。
2.鱼缸中只存在硝化菌。
3.只要摆放培菌滤材愈多,硝化菌数量会愈多。
4.每个月必须要花不少杨两购买硝化菌商品。
5只要添加硝化菌粉或液,鱼缸内就有满满的硝化菌。

人工养殖下的环境都在模拟大自然的环境,提供鱼类最接近原生的适存环境,无论溪流、河川、水池、湖泊...等水环境,都有底土或底砂,这一层就是腐生菌群聚集之处,但是,大多人工饲养下的鱼缸,缺少底砂层,鱼群每天进食,就会产生愈来愈多的鱼便、残食与污垢,水质状况只会愈来愈糟糕。

坦若,若能借重这群"黑暗中的无名英雄菌类",大量减少污垢(物)量,自然地,产生致命毒素量也会降低,这对硝化菌来说,影响到其"食物来源" ,因此,当污垢量多、硝化菌与腐生菌群数量不及污垢量,这对鱼的危害愈大,当污垢(物)量愈少,能产生的NH3/4的量也会变少,硝化菌与腐生菌群的食物也变少。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你今天硝化菌了嗎?《省錢篇-1》 / 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 《

虽然硝化菌与腐生菌是完全不同的菌种,其属性、功效与适存环境完全"对立",但在大自然中,却存在可平衡两菌种的"制衡力量",可让这二种鱼缸中不可缺少的亦菌群,同时并存在同一鱼缸中,这就是大自然神奇之处。

少数不肖商人夸大误导鱼友,培菌滤材将鱼缸的水变干净了,事实上,这是不可能的,或许,您只要静水数小时~一天后,即可发现,水会变干净,因为地吸引力,污垢沉底了,不需要任何滤材就可让水变清澈,更不用花任何钱买昂贵的滤材。

你今天硝化菌了吗?还有更精彩的省钱滤材与培菌法,敬请期待!

本文改写 Martin即将出版新书--《眉角3内容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Martin要出新书了!

Martin出版的新书[眉角1],是观赏鱼饲料专书

即将出版,敬请期待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调整 [询问养鱼问题] 作业说明
→   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养鱼大小事,有空多找找鱼管家
→    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欢迎加入 鱼管家 [Line 养鱼交流分享社群]?
→   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您想询问任何养鱼问题,欢迎加入 鱼管家 [Line 养鱼交流分享社群]     讨论与分享,由多位专家、前辈、资深玩家共同来解答。

→   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