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治療1.jpg    

【魚病診療室─疾病症狀與治療】一、魚也會生病阿-1

自己的愛魚一旦生病,恐怕會讓飼主七上八下、寢食難安,當魚病發生時,飼主千萬要先冷靜觀察,找出病源,切勿病急亂投醫,很多飼主,會先自行購買一堆藥劑,開始下藥治療。在沒有現場觀察下,光憑飼主的描素,或許,飼主前往3家水族館詢問病情,恐怕會有4種答案,唯一不變的是,水族館老闆一定要你買藥劑回去治療,但往往飼主在買了藥劑不久後,魚兒就一命嗚呼。

一察覺魚隻生病,在不確定魚隻是感染什麼疾病下,就買下藥治療,不僅沒有效果,更因「藥劑突驟改變原有環境」與「藥劑與藥劑間的相衝突」,反而加速魚隻的死亡,讓飼主賠了夫人又折兵。

從過去至今,經常可見「傻呼呼型」飼主,何謂「傻呼呼型飼主」?

1.就不清楚病情、病狀,就先買藥治療─連魚怎麼死,恐怕都搞不清楚。
2.無法用錢衡量的付出─往往一瓶(罐)藥劑的價格,遠高於魚隻的價格,這主要是飼主飼養觀賞魚,已付出用心、感情,這如同「當我們的家人生病,我們也是傾力照顧」的道理相同,對飼主來說,自己的愛魚生病,好比自己家人生病一樣,會讓飼主心急如焚,往往是不計代價,全力搶救生病的魚兒。

這一陣子,小弟又重回魚游達康論壇」(http://bbs.fishyu.com)也陸續回答一些魚迷疾病相關問題,發現其中有許多共通之處,在感嘆之餘,決定將繼續最困難的單元─「魚病診療室─疾病症狀與治療」,接受魚友來信詢問,小弟也會一一解答,希望,藉由回答問題,認識更多新朋友。

本文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─
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部落格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部落格http://twfish0999.pixnet.net/blog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goldfish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fishes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