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557

魚飼料要如何選購?如何餵食?才能讓魚吃的好又可省荷包。

一、飼料物性會影響魚隻進食:

1.飼料顆粒大小要適合魚隻進食。
2.飼料形狀。
3.飼料硬度。
4.色彩。
5.誘導性。

二、多元化飼料餵食:

為使飼料能有效地被充分利用,避免飼料不必要的浪費及污染水質,因此,從選購、餵食方式、時間、數量,都必須特別注意。此外,許多飼主相當崇拜「名牌」或強調某少數營養成份含量,事實上,在選購飼料時,必須依照個人實際飼養狀況而定,屏除「貴就是好」的迷思,以飼料分類來看,可分為「動物性」與「植物性」兩類型飼料,每種飼料都有其營養價值性,建議可混合二種以上飼料餵養,讓魚隻獲得不一樣的營養,更不要一直長期只餵食某一飼料。

三、餵食量

在餵食量方面的捏拿,往往讓許多剛入門的新手最頭疼的問題,擔心魚兒吃不飽挨餓,於是往往犯了「挨餓恐慌症」,當靠近魚缸時魚隻會拼命前來「討吃」,一副「肚子挨餓」的模樣,讓許多飼主心疼不已,於是,又倒入飼料,造成一天餵食多餐,更造成浪費飼料、水質污染...等情況發生。

許多飼主不知道,除肉食性魚類外,大多數的魚類是沒有胃,換言之,是沒有吃飽的一天,事實上,只要1~2天餵食1次即可,每次餵食以約20分鐘內吃完為計量,過多的餵食,只會造成魚隻過多的負擔,以及容易造成水質污染,無需擔心幾天不進食魚隻會餓死,因此,適量的餵食即可,建議1天餵食1次即可,不需多擔心魚隻挨餓吃不飽。

四、外來影響因素

魚隻進食狀況,受到許多外來因素影響,包括:水溫、水溶氧量、亮度、水質淨化度、水中有毒廢物...等。

當冬季水溫降低時,魚隻的活動也會減少,特別是室外飼養,特別明顯,因此,餵食量及次數也要減少,過多的餵食,只會造成浪費飼料及污染水質。水中含氧量提高,魚隻的活動力也會提高,食慾也會增加。照明亮度也影響到魚隻「吃」的慾望,由於有很多魚隻有向光性,魚隻會受到光照影響而增加活動力,相對地,也會在缸或池內四處覓食,當光線照明不足或處於黑暗時,魚隻會進入「晚上」休息狀態,游動也會變少,也會不太主動進食。當水中的有毒廢棄物增加,表示水質開始惡化,魚隻會出現「懶懶散散」甚至「病奄奄」狀況,魚隻會變得不進食,因此,魚隻搶食狀況也是判斷水質好壞的方法之一。

魚隻進食會受到許多外來因素影響所致,因此,「定時」與「定量」,是掌握餵食的相當重要關鍵。

五、飼料顆粒大小

挑選大小適中的飼料相當重要,但這一部份卻往往被很多人所疏忽,有許多飼主以為,魚隻會「啃食」飼料,這是不正確觀念!

以魚隻進食狀況來分析,當投餌後,魚隻會「來者不拒」、「照單全收」、「狼吞虎嚥」地主動搶食,因此,挑選大小適中的飼料,相當重要,尺寸過大飼料,魚隻無法即時吞食,更會造成浪費及水質污染,大小適中飼料,可讓魚隻可方便吞食外,亦能在短時間內完全進食完畢,讓魚隻「完全吸收」飼料內營養成份。

怎樣的大小尺寸最為適中呢?建議以魚體長度2%,魚口寬度1/2~1/4最為恰當,飼主可根據魚隻的大小挑選大小適中的飼料餵食。

六、促進魚隻的食慾:

許多飼主相當擔心魚隻「不賞臉」,在投入飼料後並沒有出現搶食情況,魚隻「姍姍來遲」前來覓食,這也讓許多飼主相當「垂頭喪氣」。

其實飼主的擔心是多餘的,只要挑選適口性佳飼料,當投餌後魚隻會「主動拼命搶食」,會以最短時間把飼料「吃光光」,坦若適口性較差飼料,魚隻的搶食動作當然不積極,一般飼料公司會在製造過程中,添加少許「游離胺基酸」、「核甘酸」、「甜菜鹼」...等物質於飼料之中,增加魚隻的適口性,或從飼料中出抽某些物質,增加誘導魚隻進食慾望。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  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