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562

以餵食狀況來看,包括水產養殖業,絕大多數飼主都以人工飼料餵食,由於人工魚飼料種類多,各有不同特色,更可根據不同魚種、魚隻生長狀況...等調整不同飼料,不僅符合飼養實際需求,也達到最大飼養經濟效益。

你對你餵食的飼料瞭解有多少呢?

一、人工魚飼料特點:

1.儲存方便:人工飼料具有儲存特點,不會受到氣候變化而造成供應不足狀況,飼料種類多,各有不同特色;由於,目前大多飼料品質已相當穩定,加上利於運輸,原料可供應鏈全球化。
2.調整營養:可按觀賞魚生長發育的不同階段的不同營養需要隨時調整,滿足了觀賞魚不同階段的營養需要。
3.成本較低:又降低了成本,在人工餌料裏還可以加入所需的維生素、色素或治療藥物。

二、人工飼料分類:

1.目的分類:育成、幼苗用、成(種)魚用。
2.含水量分類:生鮮餌、半濕餌,濕式粒狀餌、乾式粒狀料。
3.浮力分類:全沉性、半浮沉、上浮性。
4.型態分類:粉末狀、球型、短柱狀、薄片、正方形片、長方形片、麵條狀、圓板型。
5.顆粒大小分類:微粒子、粉狀、大中小顆粒、團狀,切塊狀、整魚狀。
6.來源分類:植物性與動物類。

三、常見的飼料種類:

.顆粒狀飼料(Pellet)
.粉狀飼料(Powder feed)
.片狀飼料(Flaks)
.微粒人工飼料(Microparticulated diets):粒子大小 10~50μm
.生鮮餌:冷凍與乾燥。

■ 生鮮餌:

生鮮餌,顧名思義是以生鮮魚、蟲、蝦、藻...等為主之飼餌。其中,生鮮魚餌又以使用沙丁魚最多,動物性活餌,常見的有:蠶蛹、蠅蛆、黃粉蟲、蚯蚓、輪蟲、豐年蝦...等。此外,也包括:微藻、消化牧草、浮萍、酵母...等植物性餌料。

■ 浮水性粒狀飼料:

一般市售飼料,又以浮水性粒狀種類、數量最多,飼料製造過程,必須經過加水、高溫(135~175℃)及高壓(5~7kg/cm)處理,其中,有超過8~9成份的澱粉被糊化,因此,可製造出沈性粒狀、慢沈性粒狀、乾式軟性粒狀及軟性濕性粒狀...等不同種類飼料,在製造過程中,必須經過高溫及高壓處理,維生素遭到嚴重破壞、抗營養因子的活性亦會被降低或不活化,因子,如何提高養殖物對飼料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,就成為製作上非常重要的關鍵技術。

飼主可根據個人飼養魚隻種類、數量、環境...等,選購不同種類飼料餵食。

■ 粉狀飼料:

粉狀飼料因顆粒細小如粉末,因此,非常適合餵養魚仔或小型魚類,最常用粉狀飼料,又以鰻魚粉數量最多。粉狀飼料具有營養價值破壞少、適口性高等優點,可惜,粉末容易污染水質,因此,必須經常換水保持水乾淨。

■ 濕式粒狀飼料:

濕式粒狀飼料可分為:只用粉狀飼料與水、油混合製成的「單獨型濕式粒狀」及粉料與製成魚漿的生餌適量混合製成「混合型的濕式粒狀」二種,由於濕式粒狀飼料,具有營養價值破壞少、嗜口性佳、不易破壞水質、顆粒柔軟、粒徑適中且具生餌的嗜口性...等優點,在魚隻不挑時餵食下,可隨時在飼料中添加各種營養補充、藥劑等,達到後營養補充及治療疾病效果。

■ 沉底性粒狀飼料:

沉底性飼料適合餵食底棲性魚隻、甲殼蝦類等,製造方法簡單,儲藏與運輸十分方便、成本低、營養濃縮,換肉率高、較不污染水質,在製造過程中,可利用高溫達到充分殺菌,藉此可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,但高溫處理,卻導致營養素遭嚴重破壞,且飼料顆粒硬度太高,飼料吸水膨脹後,可能會導致魚隻不適情況。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  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