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7135.JPG  

琉金是由中國文種金魚,經琉球傳入日本,故名「琉金」(日文:Ryukin),又名鎦金、鎏金、流金,因其諧音有「留金」(留住黃金)含義,可添財添祿、化煞驅邪, 加上圓嘟嘟的身材酷似「元寶」,所以又被喻為「元寶魚」,飼養琉金,象徵可留住金銀財寶之意。

琉金,是常見的金魚品種,體長10~15cm(甚至如手長大)、頭尖腹圓、體短(亦有長尾鰭型)似三角形、尾鰭特長(有的尾鰭是體長2倍),游動時尾鰭飄逸拖尾,有如蝴蝶展翅飛舞一般,顯得別緻、文雅,飼養水溫10~28℃,適溫性範圍廣廣,在低溫10℃以下依舊可存活,可耐低水溫、抗病力強、對水質要求低、餵食動植物性飼料皆可、活動力強、易於飼養、亦適合側面觀賞,長久以來,成為金魚的代表魚種之一。近年,日本人以熒鱗琉金與龍睛蝶尾繁殖新品種,不但保有熒鱗琉金粗壯的體型,又珍傳了龍睛蝶尾寬宥大飄逸尾鰭的特色,問市後,立刻形成飼養風潮,似乎將這種新品種琉金視為高檔金魚。

近幾年,由於琉金金魚在市場上接受度相當高,一直被飼養與新品種改良繁殖,在體色上,極為多元與富變化,幾乎包括一般常見的金魚體色,包括:紫、雪青、藍、黑、熒鱗、五花、瑪瑙、琉璃等不同體色,在尾型表現上,經過品種改良後,也出現大幅度的變化,有短尾、扇尾、寬尾、長尾及蝶尾...等,體型也較早期大又肥很高,甚至有出現長達30cm的巨大琉金品種。此外,背部隆起的新品琉金,自頭部後方,背部隆起,背與頭部夾角都大於90度,這就是大受歡迎的高背琉金,分為長尾鰭與短尾鰭兩品系。

短尾琉金鑑賞與挑選

1.身圓:身體接近正圓形狀,頭後隆起與肚子的弧度要對稱,上下呈圓形狀,若身不圓,游動時,姿勢有欠美觀。
2.背弓高:背部隆起與頭部夾角要大於90度,上仰和下垂角度要一致協調,才凸顯高聳背部獨特之美。
3.短尾大鰭:短尾琉金,尾鰭愈短愈好,飼養時,水流要小,餵食定時定量,才能穩定尾鰭的短小形狀。而背鰭、腹鰭、胸鰭,則要求愈大愈好,背鰭要垂直高聳,超過90度以上更佳,腹鰭展開時要低而自然下垂,才能顯出不凡的威武英姿。
4.尖頭玻璃眼圓嘴:由於背部突高起,形成頭部有如鼠頭的小三角形,嘴變得小而厚唇,眼球以玻璃眼(眼眶與眼仁同為黑色)最為出色,更顯得炯炯有神。
5.鱗片:魚鱗排列要緊密,若有掉鱗或變形,觀賞性就降低。
6.顏色:體色變化相當多富變化,依個人喜愛挑選,顏色協調、順眼即可。
7.購買:挑選時,首重平行側看體型平衡性與查看體型是有有缺陷,游動時,若有出現傾斜或側鰭長短不一,日後容易造成游姿異樣情況。選購短尾琉金,要特別注意,尾鰭與身體比例要協調,講求飽滿勻稱,避免選擇尾部比例太低,不然容易發生倒栽情形發生。此外,從上方要注意,勿挑選腹部左右大小不一,若腹部一邊較大,表示左右魚膘大小不一,容易造成翻覆情況。

飼養注意事項
1.水深:琉金適宜深水飼養,才能形塑背高身長體型,介於40~45cm水深最洽當。
2.餵食:琉金是出名的大胃王,只要能吞肚的,都來者不拒,因此,要少量多餐餵食,勿暴飲暴食。
3.打氣:飼養時,可增加幫浦打氣,增加水中含氧量,可刺激魚隻流動,但水流不宜過強,適中即可。

琉金是相當易飼養的金魚,對各種環境適應力強,不論是對水質及水溫要求度都不高,也相當耐看,適合新手初養。每年春天4~5月可進行自然繁殖,也可採用人工受精法,最好選擇2齡魚最佳,魚齡過小或過老,皆不事宜產卵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