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PP_0258.JPG  

擁有奇特雙眼90度朝上的朝天眼,沒有背鰭,活動敏靈力較低,是很特別的觀賞魚類,建議不要和其他魚種混養,以免遭欺負,常見品種,包括:有橙紅、紫絨球、紅白...等,近年來,也陸續出現有背鰭的朝天眼,俗稱為「朝天龍」。

朝天眼金魚,台灣地區習慣叫做「朝天眼」,中國大陸及港澳,則慣用「望天眼」稱呼,牠的眼球是像龍晴般凸出,且翻轉向上90度,由上往下俯視時,可以明顯看到牠兩個大大的眼睛及沒有背鰭且平滑微弓的背部。朝天眼源自中國獨特的金魚品種,挑選時,以眼球圓大端正、雙目直直朝上、身軀圓厚、尾鰭闊大端正最佳。因牠特殊的眼睛構造,雙眼朝上,視線只限於上方,所以覓食能力很弱,常要仰賴嗅覺和味覺的輔助找尋食物,因此,飼養朝天眼適合淺水容器,同時,也方便欣賞牠那水汪汪大眼的樂趣。

朝天眼魚仔,眼球是正常的,孵化後約1個多月後,眼球才開始變化,直至約4個月後,眼軸才會整個向上翻轉90度,左右眼球平直無高低者爲佳品,其中又以紅朝天和五花朝天最受歡迎,眼球向前或向側翻轉,都有失其觀賞價值,此外,朝天眼具絨球性狀,以紅朝天球最具身價。

昔日,朝天眼相當得寵,是宮廷達官貴人玩賞的金魚之一,有仰望天子之意,黑色眼球周圍有三道金色眼圈環繞,習稱「三環套月」、「望天」,因牠的眼圈晶亮,炯炯有神,若將移至放置暗處,則有未見其身先見其光之妙;鱗片細小,帶著珍珠光澤,不時反射光芒,似星光閃爍。

造成牠眼睛朝上,主要受到鼻隔膜變異而呈絨球狀,突出於鼻孔兩側,在體色表現方面,非常具多樣,有紅望天、藍望天、紅白花望天和朱鰭白望天...等多種品種,其中,五花體色,被紅、白、黃、黑、藍等斑點所覆蓋,游動時,有如在水中瓢盪的花朵,格外美麗動人。

成魚體長10~15cm,地盤性並不強烈,喜愛不停游動,但受到特別眼睛結構所致,搶食能力差,不適合與其他金魚混養,飼養時,多選擇浮水性飼料,方便其捕食;朝天眼,雖能水溫10~30℃間生存,具較耐寒本領,但仍以20~25℃最為恰當,pH值宜保持7.0~7.5間微鹼性水質,水深度不宜太深,一來可減少水壓對眼球壓力,二來也可欣賞牠獨特調皮、看似可憐的可愛表情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