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0560.JPG  

琉金,由中國文種金魚,經琉球傳入日本,故名「琉金」(日文:Ryukin),又名「鎦金」、「鎏金」、「流金」、「琉金」...等不同稱呼,因其諧音有「留金」(留住黃金),因此,又被喻為「元寶魚」,飼養琉金,象徵「可留住金銀財寶」之意。

近幾年,由於琉金金魚在市場上接受度相當高,一直被飼養與新品種改良繁殖,在體色上,逐漸趨魚多元與多樣化,甚至有出現長達30cm以上的巨大琉金品種。此外,背部隆起的新品琉金,自頭部後方,背部隆起,背與頭部夾角都大於90度,這就是大受歡迎的高背琉金,分為長尾鰭與短尾鰭兩品系。琉金是相當易飼養的金魚,對各種環境適應力強,不論是對水質及水溫要求度都不高,也相當耐看,適合新手初養。

今(2013)年,在觀賞魚博覽會「金魚館」中,幾尾高背琉金,搶盡民眾注目的眼光,或許,在你挑選上,不妨可考慮有「元寶魚」、「可為你留住金銀財寶」的琉金,在挑選,你該注意那些呢?

1.因琉金體型較高,屬「高個子型」金魚,建議,飼養水深高度不要低於40cm,以免「身材走樣」,甚至停止生長。
2.琉金個性較好動、活潑型之金魚,也屬於「大食量」一群,因此,餵食量的捏拿,就相當重要,餵食不足,不利於高背大肚子的經典身材,餵食過量,易造成體型肥胖,容易發生「翻覆」慘況,因此,宜採少量多餐方式,每次以10~15分鐘內(個人建議)吃完為主。
3.琉金的鮮豔的體色,也是牠迷人的特色之一,因此,宜多讓琉金有機會多接觸日照,但過多的日照,容易滋長藻類,適當的日照量,可刺激體色鮮豔度,亦可用揚色飼料或無根萍餵食,都可助長體色表現。
4.琉金是金魚類的「健康健將」,可藉助牠好動、游速敏捷、大食量的特性,透過經常換水及較低密度飼養,可刺激牠多游動,塑造更優美的體型、避免產生過度肥胖及出現「翻覆」。
5.宜採較低密度養殖,許多飼主認為琉金天性凶悍,其實不然,琉金容易互相爭搶、摩擦,而發生擁擠和爭端,因此,不宜與游動力較緩慢的魚隻混養。
6.短尾高背琉金,因「身長比例」,建議可採浮水性與沈水式飼料混養,長期餵食浮水性飼料,容易造成翻覆,而以沈水式飼料餵養,提高倒頭栽的發生機率。

有關「琉金」更多介紹,可參考:
>> 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/post/37629674

魚隻來源:雙溪金魚/錦鯉魚養殖場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