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ew_91-3  

水泡眼金魚,最為獨特之處,就在於牠,眼球下方與眼眶連接處,長出半透明的水泡,形成朝天形狀,看似受到委屈的表情,相當討人憐愛,別具另一種飼養情趣,帶給你「美得冒『泡』」不一樣的美感...。

水泡金魚又名「水泡眼」,是出現較晚的一個品種,相傳在1908年的蛋種金魚中首次被發現,初始的水泡並不明顯,泡體很小,有人比喻這個水泡「好像人的下眼沿被黃蜂蜇了一下,浮腫起來...」,誕生初期,飼養風氣並不盛行。

昔日,水泡眼在京津兩地,稱為「軲轆線眼」、「托眼」,目前,在中國大陸各地普遍繁殖飼養,其中,又以揚州的水泡眼最為有名,素有「揚州水泡如皋蝶(尾)」、「南通珍珠蘇州獅(頭)」之說。揚州,過去以來,一直保持著水泡眼較高水準飼養,因此,很多外地養殖業者,特別前去揚州求優質水泡眼飼養繁殖,除了揚州外,天津、福州、上海...等地,也是優質水泡金魚的出產地。

在金魚特徵變異歷史中,以眼睛的變異最常見,龍睛、望天、水泡眼,都是以眼睛奇特而著稱的金​​魚品種。牠獨特的水泡體怎樣形成的呢?怎會這麼特殊呢?

在牠的眼球下方與眼眶連接處,長出半透明的水泡,水泡外表由一層皮質薄膜包裹著淋巴液,隨著魚齡增長,水泡會逐漸變大,有如頭部頂著兩顆圓圓氣球,由於,牠的水泡體位於眼眶下方,迫使眼球向上轉,形成朝天形狀,看似受到委屈的表情,相當討人憐愛,別具另一種飼養情趣。

儘管很多人對水泡眼,存在些許誤解,但水泡眼,仍受到眾多民眾的喜愛,常見品種,包括:紅、白、藍、紅白、黑白、鐵包金、紅頂、潑墨、五花、紫藍...等多種水泡。大多數的水泡眼,屬沒有背鰭的蛋種金魚,背部光滑無凹低起伏,背麟排列整齊規則。但也有少數背部帶有背鰭,稱之這種背鰭水泡為「扯旗水泡」,被歸類到文種金魚分類中。目前,市面上也出現與其他品種金魚配種的新品種水泡,包括:高頭水泡、五花珍珠水泡眼...等,而水泡亦分為:軟水泡與硬水泡兩種​​。

硬水泡(小水泡)─水泡體不大,頭部狀如蛤蟆,又名蛤蟆頭,由於,觀賞效果欠佳,飼養風氣,乏人問津。
軟水泡(大水泡)─水泡體特別發達、將眼球擠得半朝,且泡膜很薄,泡體表面佈滿清晰可見的線狀微血管,由於水泡體大而薄,當游動時,左右飄動,姿態動人,因此大受歡迎,其中,又以泡大加鴿蛋,更顯得名貴,最受人讚賞。軟水泡眼,水泡體大、左右對稱,否則,欣賞價值就降低。

水泡眼金魚,最大特徵就在獨特的水泡眼,因此,水泡體愈大,其身價愈高漲、左右對稱,因此,在飼養上,要特別注意水泡體大小與對稱性。此外,整體的協調性也是鑑賞的重點,尾鰭寬大且鰭條要硬,游動時要展開、魚體粗壯,背形平滑微弓,視為上品。水泡眼,生長速度較為遲緩,尤其,泡大身短,游動時,會導致重心前移,常作伏底狀,多靜止停留缸底。

水泡眼的鑑賞重點,包括:

(一)、泡體對稱:
水泡要對稱、渾圓、飽滿、顏色一致,泡體愈大,價值愈高。若水泡體大小太過於誇張(水泡橫向長度與體長,不包括尾鰭,1:1最佳),會造成游動的困難性,反而會使得魚隻不愛游動,反而降低觀賞性。
(二)、體形勻稱:
水泡體與魚體的勻稱很重要,體形若過瘦小或肥胖,容易造成頭重腳輕,游動時會傾斜,給人赢弱不堪印象,而過於肥胖粗短體形,反而失去原有飄逸的美感。
(三)、尾鰭寬大:
水泡眼的尾鰭與其他金魚講究寬而軟不同,若尾鰭過軟,缺少堅硬鰭條支撐,靜止時,尾鰭下垂,觀賞價值大為降低,若在靜止時,尾鰭自然舒展,猶如打開的折扇最優質,在挑選上,必須觀察靜止時尾鰭的表現。

此外,水泡變形種「四泡金魚」亦分為兩種─
1.於大水泡的內側,頭頂上方,多生出兩顆小水泡,正面看去共有四顆水泡,是相當珍稀的品種。
2.頜泡水泡,頜泡與水泡不同,在下頜部分突出兩小口袋,與大水泡體相連,又稱為「戲泡」,曾在國際魚展中大放異彩!

水泡眼,在飼養上,水不可過深,最好不要使用沉水抽水器,避免水泡被吸入,造成受傷或破裂,水泡體一旦破裂,不會再新長出!其他飼養應注意事項,包括:

(一)、清水飼養:
水泡眼對水質的要求較高,宜用清水飼養,避免使用老水或綠水飼養,容易造成病菌入侵水泡體,一旦水泡體受到感染,會變得白濁,甚至會造成水泡體的化膿或破裂,因此,宜以清水飼養,減少受染機會,平日要勤換水,保持水質乾淨。

飼養水深度不宜過深,因水泡眼游動速度緩慢,以20cm內的淺水飼養最佳,不會造成過多的游動負擔,也可俯視欣賞牠獨特的水泡體美姿。平日飼養上,若水溶氧高、水壓低,容易塑造出泡大、體短的「水」魚。

(二)、階段飼養:
水泡眼在成長過程,有不同的照顧重點:
.幼魚─水泡體尚未成熟,可使用浮水性飼養餵養,增加游動次數,形塑滑順體型及培養強健的游動力。
.6個月~1齡魚─可提高餵食量,強化魚體強壯。
.1~3齡魚─水泡體逐漸成熟,變得大又寬,游動力降低,喜停留缸底,只有進食時才會浮至水面,因此,要加強打氣,增加水含氧量。

(三)、泡型保持:
保持水泡體的均稱相當重要,若出現一大一小,觀賞性就大為降低,因此,有人會以圓形盆飼養,保持水泡體左右均稱性,若不幸,水泡體出現大小不一,不建議以注射器抽取,往往會造成反效果,因此,強烈不建議使用,讓其優遊自在地過生活。

(四)、防泡破裂:
防泡破裂是飼養水泡眼的重點,泡體看似脆弱,但也並非吹彈可破,一般紮傷,對於泡體影響不大,輕微的傷口或破裂會自愈,儘管如此,但水泡的自愈力是有限度,因此,在飼養上,魚缸不必要擺設尖或刺形裝飾品,避免泡體碰傷破損。

此外,水泡眼應盡量與其他金魚混養,由於其游動緩慢,水泡體常會被其他金魚誤以是食物,而競相去啄其水泡,造成水泡破裂風險。

水泡眼的飼養,與其他金魚相同,喜在弱鹼性水質中,水溫維持22~25℃,平日要保持水質乾淨,不宜水流過強、缸內盡量不要擺設尖或刺形裝飾品,也避免與其他伸手過於矯健的金魚混養,若能如此,水泡眼金魚,會帶給你「美得冒『泡』」不一樣的美感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