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0602.JPG

為何新買的魚接二連三生病、死亡,連魚缸內的魚也死傷連連?救命阿,我該怎麼辦?

新買的魚接二連三生病甚至死亡,連魚缸內的魚也逃不過,主要是:新魚帶病入缸,將病菌傳染給其它健康的魚。

因此,來自境外的新魚,需要確實做好「隔離檢疫」。您購入的新魚,必須要確實做好「居家檢疫」,坦若做得不確實,出現疾病的破口,否則會變成超級帶原者。

新魚更要「隔離檢疫」

DSCI2400.JPG

近幾個月以來,新冠狀病毒相關報導與訊息佔滿每天的新聞版面,成為民眾生活一大部份,其中:境外帶入感染、無徵狀帶原者、具有抗體的帶原者...等帶原者相關名詞,幾乎每天都會出現。

長期以來,三不五時會出現魚隻活體買賣的糾紛,其中,又以新魚入缸後不久死亡、帶病入缸...等最為常見,然而,這些買賣糾紛,因魚友缺乏疾病、醫學的認知與知識,不但新魚"短命",連原缸內舊魚也遭殃,不僅造成集體感染,甚至是大量傷亡,是不折不扣的「賠
了夫人又折兵」的最大苦主。

(一)、境外帶入感染

境外帶入感染,顧名思義,就是病毒、細菌、寄生蟲來自國外,藉由淺藏在新魚群傳染給其它健康魚隻。

(二)、無徵狀帶原者

許多新魚已被感染,但魚隻外表上並沒有「病奄奄」狀,這是讓人最頭痛、傳染力為利最大、最可怕的「無徵狀帶原者」。

(三)、具有抗體的帶原者

曾被感染病癒後,對疾病具有抵抗力,再次被感染機率遠低於其它魚隻,但身上仍帶有病體具有強大的傳染力,是不折不扣的帶原者。

坦若,挑選時或新魚入缸時,看不出任何病狀、出現不適,多屬於"無徵狀"、"具有抗體"或"已遭感染尚未出現病狀,仍在潛伏期的帶原者",這類的「帶原者」是最不易被發現,往往是造成大傷亡「最可怕的元兇」。

借鏡的態度與作法

DSCI2392.JPG

這次造成全球性的肺炎,看到了「隔離檢疫」的重要性與確實性。

大多養魚人都有新魚隔離檢疫的觀念,但是在心急如焚的催促下,往往是草草地或投放一堆莫名藥劑來做隔離檢疫。魚友的心急,讓疾病更為猖狂,魚友的無知,也可能加速病菌爆發速度、加快魚隻的傷亡。

(一)、魚友的心急

新魚到缸,許多魚友急盼欣賞新魚的美姿,往往都是草草的一、二天隔離,檢查魚隻外表無外傷後便將新魚移入大魚缸。

(二)、魚友的無知

部份魚友處理新魚隔離檢疫,擔心害怕新魚身上帶病、帶菌,在隔離檢疫期間會投放各種藥劑。以疾病種類來說,分為:病毒、細菌、寄生蟲與營養性疾病等四大類。

由於,藥劑與用藥方式完全不同,加上藥物間的衝突性與化學變化,因此,在不明白病狀前就隨放投放一堆藥物,甚至同時投放多種藥劑,這種「做的離譜」的觀念與作法,真的是「藥」魚兒小命的錯誤作法。

支持性療法處置

隔離檢疫目的,就是在確定對新購買的魚是否為帶原者,或已遭病菌寄生蟲感染,避免傳染給其它健康魚隻。筆者個人認為,隔離檢疫工作內容,應以支持性療法尤佳,簡單地說,即依照各種病情進行治療。坦若該魚並無明顯外傷、遭染病狀,無須投放藥劑,僅須確定在離期間無出現病狀。

即使,在隔離檢疫期間,新魚出現輕微徵狀,只要進行「輕症處理」即可,無須「下猛藥」。

常用的「輕症處置」方法有:

1.運送過程中發生碰撞而受傷,導致各鰭出現破裂、潰爛性傷口、局部出血...等,只需進行傷口局部消毒即可。
2.水質惡化引起的皮膚性魚病(如:爛肉病、紅斑病、頭洞病...等),多半在水質獲得改善後,配合輕藥劑(如:魚表塗抹優碘或高錳酸鉀、短時間浸泡二氧化氯...等),往往都可不藥而癒。
3.若不慎為可怕的病毒傳染所致,這類病毒所致的疾病多半來得快、猛、染範圍廣泛、致死率高,一旦發現,必須立即隔離,以免病毒蔓延擴散,並且投放消炎殺菌類藥劑(須依照不同疾病種類、病狀投放藥物)。

若隔離檢疫工作做得確實,可大幅降低減少境外帶入感染的風險,不少疾病都有潛伏期,因此,隔離檢疫時間的長短,就成為阻擋大幅降低減少境外帶入感染的重要關鍵,這也是為何老前輩常說:「急,就是拿魚的命來擋」的道理。


 

《待續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養魚大小事,請找魚管家    yamindex_hot   push_icon   

問任何養魚問題,由多位專家、前輩、資深玩家共同專業解答。

http://bit.ly/2IZSzp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本觀賞魚飼料的筆記本,即將接受預購

自即日起,即將接受「養魚筆記本1」老朋友、早鳥族預購。

早鳥族熱情價,隨書加贈-

「mini迷尼好料 #1 多效合一雜食性,或 #3 多效合一肉食性」x2包+「mini迷尼水族精品」暢通丸x5顆。

→ 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1-1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月中旬起,開始接受各界魚友訂購

預定4月中旬起,開始接受各界魚友訂購,歡迎踴躍訂購!

→ 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 


令人害怕的钻石公主鱼(三)

DSCF0602.JPG

为何新买的鱼接二连三生病、死亡,连鱼缸内的鱼也死伤连连?救命阿,我该怎么办?

新买的鱼接二连三生病甚至死亡,连鱼缸内的鱼也逃不过,主要是:新鱼带病入缸,将病菌传染给其它健康的鱼。

因此,来自境外的新鱼,需要确实做好「隔离检疫」。您购入的新鱼,必须要确实做好「居家检疫」,坦若做得不确实,出现疾病的破口,否则会变成超级带原者。

新鱼更要「隔离检疫」

DSCI2400.JPG

近几个月以来,新冠状病毒相关报导与讯息占满每天的新闻版面,成为民众生活一大部份,其中:境外带入感染、无征状带原者、具有抗体的带原者.. .等带原者相关名词,几乎每天都会出现。

长期以来,三不五时会出现鱼只活体买卖的纠纷,其中,又以新鱼入缸后不久死亡、带病入缸...等最为常见,然而,这些买卖纠纷,因鱼友缺乏疾病、医学的认知与知识,不但新鱼"短命",连原缸内旧鱼也遭殃,不仅造成集体感染,甚至是大量伤亡,是不折不扣的「赔
了夫人又折兵」的最大苦主。

(一)、境外带入感染

境外带入感染,顾名思义,就是病毒、细菌、寄生虫来自国外,藉由浅藏在新鱼群传染给其它健康鱼只。

(二)、无征状带原者

许多新鱼已被感染,但鱼只外表上并没有「病奄奄」状,这是让人最头痛、传染力为利最大、最可怕的「无征状带原者」。

(三)、具有抗体的带原者

曾被感染病愈后,对疾病具有抵抗力,再次被感染机率远低于其它鱼只,但身上仍带有病体具有强大的传染力,是不折不扣的带原者。

坦若,挑选时或新鱼入缸时,看不出任何病状、出现不适,多属于"无征状"、"具有抗体"或"已遭感染尚未出现病状,仍在潜伏期的带原者",这类的「带原者」是最不易被发现,往往是造成大伤亡「最可怕的元凶」。

坦若,挑选时或新鱼入缸时,看不出任何病状、出现不适,多属于"无征状"、"具有抗体"或"已遭感染尚未出现病状,仍在潜伏期的带原者",这类的「带原者」是最不易被发现,往往是造成大伤亡「最可怕的元凶」。

借镜的态度与作法

DSCI2392.JPG

这次造成全球性的肺炎,看到了「隔离检疫」的重要性与确实性。

大多养鱼人都有新鱼隔离检疫的观念,但是在心急如焚的催促下,往往是草草地或投放一堆莫名药剂来做隔离检疫。鱼友的心急,让疾病更为猖狂,鱼友的无知,也可能加速病菌爆发速度、加快鱼只的伤亡。

(一)、鱼友的心急

新鱼到缸,许多鱼友急盼欣赏新鱼的美姿,往往都是草草的一、二天隔离,检查鱼只外表无外伤后便将新鱼移入大鱼缸。

(二)、鱼友的无知

部份鱼友处理新鱼隔离检疫,担心害怕新鱼身上带病、带菌,在隔离检疫期间会投放各种药剂。以疾病种类来说,分为:病毒、细菌、寄生虫与营养性疾病等四大类。

由于,药剂与用药方式完全不同,加上药物间的冲突性与化学变化,因此,在不明白病状前就随放投放一堆药物,甚至同时投放多种药剂,这种「做的离谱」的观念与作法,真的是「药」鱼儿小命的错误作法。

支持性疗法处置

隔离检疫目的,就是在确定对新购买的鱼是否为带原者,或已遭病菌寄生虫感染,避免传染给其它健康鱼只。笔者个人认为,隔离检疫工作内容,应以支持性疗法尤佳,简单地说,即依照各种病情进行治疗。坦若该鱼并无明显外伤、遭染病状,无须投放药剂,仅须确定
在离期间无出现病状。

即使,在隔离检疫期间,新鱼出现轻微征状,只要进行「轻症处理」即可,无须「下猛药」。

常用的「轻症处置」方法有:

1.运送过程中发生碰撞而受伤,导致各鳍出现破裂、溃烂性伤口、局部出血...等,只需进行伤口局部消毒即可。
2.水质恶化引起的皮肤性鱼病(如:烂肉病、红斑病、头洞病...等),多半在水质获得改善后,配合轻药剂(如:鱼表涂抹优碘或高锰酸钾、短时间浸泡二氧化氯...等),往往都可不药而愈。
3.若不慎为可怕的病毒传染所致,这类病毒所致的疾病多半来得快、猛、染范围广泛、致死率高,一旦发现,必须立即隔离,以免病毒蔓延扩散,并且投放消炎杀菌类药剂(须依照不同疾病种类、病状投放药物)。

若隔离检疫工作做得确实,可大幅降低减少境外带入感染的风险,不少疾病都有潜伏期,因此,隔离检疫时间的长短,就成为阻挡大幅降低减少境外带入感染的重要关键,这也是为何老前辈常说:「急,就是拿鱼的命来挡」的道理。


 

《待续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养鱼大小事,请找鱼管家    yamindex_hot   push_icon   

询问任何养鱼问题,由多位专家、前辈、资深玩家共同专业解答。

http://bit.ly/2IZSzp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■ 一本观赏鱼饲料的笔记本,即将接受预购

自即日起,即将接受「养鱼笔记本1」老朋友、早鸟族预购。

早鸟族热情价,随书加赠

「mini迷尼好料 #1 多效合一杂食性,或 #3 多效合一肉食性」x2包+「mini迷尼水族精品」畅通丸x5颗。

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1-1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月中旬起,开始接受各界鱼友订购

预定4月中旬起,开始接受各界鱼友订购,欢迎踊跃订购!

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