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1.jpg

過年後,陸續出現新魚生病,甚至少數出現捯頭栽、翻覆,甚至死亡的異狀。

在網路及坊間水族館間,每天都有魚友在詢問各種養魚上的疑難雜症,雖然各種問題都有、千奇百怪,但是,仍以「水質惡化」與「餵食不當」二大主因引起問題為大宗。

一、水問題,讓養魚人最頭痛

35.jpg

魚,生活在水中,一生離不開水中,因此,水對魚來說,用主宰魚的「生殺大權」來形容,一點都不為過。每一環節、每一步驟,只要不正確、出錯,輕者可能讓魚兒驚嚇、受傷、生病,嚴重者,甚至還會喪命。

許多魚友瞭解魚與水的關聯性,會集中在:水的乾淨度等方面。事實上,與水相關連性的非常多,如:水溫的高低與驟變、pH酸鹼值的高低、軟硬度多寡、水中毒素含量高低、水中淺藏的菌種與菌群數量多寡...等。

常見的與水相關的傷點或致命關鍵,往往都是人的無知、欠缺養魚知識與經驗、過度擬人化飼養...等原因,直接或間接造成魚受傷、生病,甚至小命不保。這也是為何常見有魚友"救命的無奈聲"。

魚離不開水,當水的某一部份變動,許許多多的影響與傷害,多半因人為的,直接或間接影響或傷害到魚兒。

無論是因無知、欠缺養魚知識與經驗、過度擬人化飼養...等因素,造成魚兒的傷害或死亡,其實,這些「遺憾」都可提早預防來避免發生,若要避免再度發生「遺憾」,那麼,就要多做好功課、做好:正確、有效、省錢的養魚筆記。

二、小環節,大學問

1003.jpg

餵食,看似一件再簡單的工作。

由於取得容易,加上種類繁多,因此,大多數魚友都選擇人工飼料餵食,餵食,是一件幾乎每天要做的簡單工作,只要將飼料倒給魚吃,魚吃飽後就會排出魚便。

原簡單的工作,卻淺藏很深奧的學問,從:製作原料的選用、製作過程、餵食方式、間隔時間長短、餵食次數、為時候魚便的顏色、形狀、長短、粗細...等方面,都會影響到餵食後效果、成效,否則,只能叫做「吃飽」,而不是吃好、吃出健康、吃出美麗。

過去以來,飼料的爭點,多半居於:品牌知名度、使用何種昂貴原料、蛋白質含量高低、添加爭艷元素...等,但卻忘記,坦若:魚無法消化與吸收,當魚主人準備的愛心美食都囤積在腸道,無論添加何種昂貴的營養素、增豔素,或使用昂貴的原料,若無法被消化與吸收
,被排出體外或堵塞在腸道,魚兒不但無法「吃到」主人的愛心,甚至還會引起腸道方面的疾病或喪命。

魚吃的問題,雖然只是一項簡單的例行工作,卻淺藏大大的深奧學問。同樣的餵食,為何出現「同樣是18歲,怎相差這麼多」的差距,甚至,吃出疾病,吃到沒命。

別再陷入少數不肖商人「天花亂墜,誇張不實」的話術中,飼料的好壞與適合性,只要2種飼料輪流交換餵食,即可從魚便比較出差異性,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,那麼,就要"多做好功課、做好:正確、有效、省錢的養魚筆記",別再被少數不肖商人牽著鼻子走,不
僅花錢到預期效果,更有可為讓心愛魚兒受到傷害,甚至吃到沒命。

年年有餘,年後還有魚?

農曆年已過一段時間,也陸續有魚友傳出"災情",過去以來,總有許多魚友唉聲嘆氣地說:XX魚是世界上最難養的魚、XX魚好難養、XX魚很容易死...等諸如此類的"呼喊"與"唉叫聲",我們不禁要問:是魚難養?還是您沒抓到養魚的訣竅呢?還是...?

年前高高興興買魚,年過一個多月,已有多位魚友的魚相繼出現不同程度的病情,請您先冷靜思考一下,究竟是那一環節出錯或不正確,否則,對魚的傷害會不斷重演、發生,恐怕,年前有魚,年後就沒有魚了。

《待續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養魚大小事,請找魚管家    yamindex_hot   push_icon   

問任何養魚問題,由多位專家、前輩、資深玩家共同專業解答。

http://bit.ly/2IZSzp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本觀賞魚飼料的筆記本,即將接受預購

自即日起,即將接受「養魚筆記本1」老朋友、早鳥族預購。

早鳥族熱情價,隨書加贈-

「mini迷尼好料 #1 多效合一雜食性,或 #3 多效合一肉食性」x2包+「mini迷尼水族精品」暢通丸x5顆。

→ 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1-1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月中旬起,開始接受各界魚友訂購

預定4月中旬起,開始接受各界魚友訂購,歡迎踴躍訂購!

→ 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 

 

 

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十二)

91.jpg

过年后,陆续出现新鱼生病,甚至少数出现捯头栽、翻覆,甚至死亡的异状。

在网路及坊间水族馆间,每天都有鱼友在询问各种养鱼上的疑难杂症,虽然各种问题都有、千奇百怪,但是,仍以「水质恶化」与「喂食不当」二大主因引起问题为大宗。

一、水问题,让养鱼人最头痛

35.jpg

鱼,生活在水中,一生离不开水中,因此,水对鱼来说,用主宰鱼的「生杀大权」来形容,一点都不为过。每一环节、每一步骤,只要不正确、出错,轻者可能让鱼儿惊吓、受伤、生病,严重者,甚至还会丧命。

许多鱼友了解鱼与水的关联性,会集中在:水的干净度等方面。事实上,与水相关连性的非常多,如:水温的高低与骤变、pH酸碱值的高低、软硬度多寡、水中毒素含量高低、水中浅藏的菌种与菌群数量多寡...等。

常见的与水相关的伤点或致命关键,往往都是人的无知、欠缺养鱼知识与经验、过度拟人化饲养...等原因,直接或间接造成鱼受伤、生病,甚至小命不保。这也是为何常见有鱼友"救命的无奈声"。

鱼离不开水,当水的某一部份变动,许许多多的影响与伤害,多半因人为的,直接或间接影响或伤害到鱼儿。

无论是因无知、欠缺养鱼知识与经验、过度拟人化饲养...等因素,造成鱼儿的伤害或死亡,其实,这些「遗憾」都可提早预防来避免发生,若要避免再度发生「遗憾」,那么,就要多做好功课、做好:正确、有效、省钱的养鱼笔记。

二、小环节,大学问

1003.jpg

喂食,看似一件再简单的工作。

由于取得容易,加上种类繁多,因此,大多数鱼友都选择人工饲料喂食,喂食,是一件几乎每天要做的简单工作,只要将饲料倒给鱼吃,鱼吃饱后就会排出鱼便。

原简单的工作,却浅藏很深奥的学问,从:制作原料的选用、制作过程、喂食方式、间隔时间长短、喂食次数、为时候鱼便的颜色、形状、长短、粗细...等方面,都会影响到喂食后效果、成效,否则,只能叫做「吃饱」,而不是吃好、吃出健康、吃出美丽。

过去以来,饲料的争点,多半居于:品牌知名度、使用何种昂贵原料、蛋白质含量高低、添加争艳元素...等,但却忘记,坦若:鱼无法消化与吸收,当鱼主人准备的爱心美食都囤积在肠道,无论添加何种昂贵的营养素、增艳素,或使用昂贵的原料,若无法被消化与吸收,被排出体外或堵塞在肠道,鱼儿不但无法「吃到」主人的爱心,甚至还会引起肠道方面的疾病或丧命。

鱼吃的问题,虽然只是一项简单的例行工作,却浅藏大大的深奥学问。同样的喂食,为何出现「同样是18岁,怎相差这么多」的差距,甚至,吃出疾病,吃到没命。

别再陷入少数不肖商人「天花乱坠,夸张不实」的话术中,饲料的好坏与适合性,只要2种饲料轮流交换喂食,即可从鱼便比较出差异性,真的假不了,假的真不了,那么,就要"多做好功课、做好:正确、有效、省钱的养鱼笔记",别再被少数不肖商人牵着鼻子走,不仅花钱到预期效果,更有可为让心爱鱼儿受到伤害,甚至吃到没命。

年年有余,年后还有鱼?

农历年已过一段时间,也陆续有鱼友传出"灾情",过去以来,总有许多鱼友唉声叹气地说:XX鱼是世界上最难养的鱼、XX鱼好难养、XX鱼很容易死...等诸如此类的"呼喊"与"唉叫声",我们不禁要问:是鱼难养?还是您没抓到养鱼的诀窍呢?还是...?

年前高高兴兴买鱼,年过一个多月,已有多位鱼友的鱼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病情,请您先冷静思考一下,究竟是那一环节出错或不正确,否则,对鱼的伤害会不断重演、发生,恐怕,年前有鱼,年后就没有鱼了。

《待续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养鱼大小事,请找鱼管家    yamindex_hot   push_icon   

询问任何养鱼问题,由多位专家、前辈、资深玩家共同专业解答。

http://bit.ly/2IZSzp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■ 一本观赏鱼饲料的笔记本,即将接受预购

自即日起,即将接受「养鱼笔记本1」老朋友、早鸟族预购。

早鸟族热情价,随书加赠

「mini迷尼好料 #1 多效合一杂食性,或 #3 多效合一肉食性」x2包+「mini迷尼水族精品」畅通丸x5颗。

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1-1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月中旬起,开始接受各界鱼友订购

预定4月中旬起,开始接受各界鱼友订购,欢迎踊跃订购!

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