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當魚出現異於平常的舉止反應,或魚表出現紅腫、潰爛...等狀況,就要提高警覺,否則,很快地就會病菌纏身。此時的您,要冷靜正確判斷,千萬可別病急亂投醫。

常見的四種魚病傳染管道,其中,又以水質惡化引起的魚病種類最為常見,且發生機率最高。

綜析這些案例,大多有相同的共通處,包括:

1.高密度飼養。
2.過濾器小或功效不彰。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外表潰爛與噁心的皮膚型疾病

常見的「皮膚型」疾病,如:紅斑病、爛尾病、爛鰭病、爛肉病、頭洞病、突眼病...等,甚至,連死亡率相當高的魚鰓病,屬於「皮膚型」常見魚病。雖然這些常見的魚病的病原體不同,但都列出常見的皮膚型疾病,染病原因,多因水質惡化、極度敗化所導致。

在高密度養殖下,高餵食,當然會產生高污染,當然,水質惡化、敗化的速度快又嚴重,一旦水質敗化後,自然地就百病叢生。其中,又以:外表看起來相當可怕、噁心的紅腫、潰爛等徵狀的「皮膚型」疾病,最為常見。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疾病種類多且傳染速度快速又廣泛

這些「皮膚型」魚病大多為快又廣泛,屬於「猛烈型」疾病,往往一染病後不會只有單一尾得病,且只要有一尾魚得病後,很快地就會傳染給其它健康魚隻,造成集體性感染,其它魚隻一旦受感染後,都會在不同部位出現:紅腫、潰爛、腐爛...等不同程度的病狀。

因水質惡化引起的皮膚型魚病,是最多種類疾病且發生最高的疾病,這些「皮膚型」魚病,雖然屬於快速又廣泛的噁心、可怕的疾病,這樣的病狀,對新手、初養者來說,一旦被病菌纏身後,會「兵荒馬亂」,上網或至水族館四處問診,及四處「求解藥」,這些舉止動作,是相當典型的「新手症候群」,但對經驗老道的老手、資深玩家...等來說,這類型的魚病只是「病狀看起很噁心、可怕,但處理上卻是最容易又快速有效」。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「皮膚型」魚病的來源與傳染途徑,與人類及其它動物感染皮膚類型疾病,尤其在惡劣的環境下,病菌量不僅多,傳染散播的速度也特別快、猛烈,往往只要1或2人感染,在骯髒、惡臭環境下,不用多久時間,恐怕會變成一堆人都被感染,而且,會愈來愈多人被感染。一旦其它健康魚隻陸續被傳染後,對新手、初養者來說,產生愈強烈的恐懼,於是,出現「病急亂投醫」的亂象。

上下其手,驅走病魔

面對各種「皮膚型」魚病,治療上要採「上下其手」驅走病魔,即可在短短數日時間中,看到明顯改善狀況,甚至可治癒。

「皮膚型」疾病多半因水質敗化或極度惡化所導致,因此,大量減少病菌量與抑制病菌量滋長,是治療上的兩大關鍵重點。作法可分為近程與遠程二部份。

(一)、近程作法

1.持續換水,改善水質
持續換水,可快速可改善水質。

2.持續換水,大量減少病菌量
持續換水,藉由換水可大量減少病菌量。

3.擦拭殺菌藥劑
市售的「皮膚型」魚病藥劑,都具有殺菌功效,唯有殺除病菌量,抑制病菌大量滋長,否則,病菌量不斷地大量蔓延,只會讓病情愈來愈嚴重、惡化,魚兒最終不敵病菌侵襲而亡。因此,可以塗抹法與浸泡法二種方式,快速且大量殺死病菌,才是治療首要關鍵,其中,優碘、過錳酸鉀、二氧化氯...等藥劑,是常用的殺菌藥劑,使用上,要依照水體大小、魚隻數量...等,可塗抹魚表或稀釋後浸泡治療。

(二)、改善過濾系統

過去以來,觀察「皮膚型」魚病後發現,這些染病案例中,多半過濾系統都「相當脆弱」或「三缺一或缺二」的不完整、完善,使得過濾器系統無法有效發揮阻擋污垢、淨化水質功效,因此,改善過濾器系統,提高加強阻擋污垢,降低減少水被污染情況,因此,改善過濾器系統才是避免皮膚型疾病纏身的最佳方法與管道。


《待續》

相關內容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優碘,優點多多!
http://bit.ly/33TaTda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優碘的使用與運用
http://bit.ly/2uN7lw7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猖狂的紅斑病
http://bit.ly/31dlvCz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思考立鱗病的治療(一)
http://bit.ly/2UepfCD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思考立鱗病的治療(二)
http://bit.ly/3aZ1Mez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思考立鱗病的治療(三)
http://bit.ly/2RLwKPO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【你最容易犯的錯誤】魚鰭破裂怎麼辦?
http://bit.ly/2ubam9g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養魚,你有「幾分」把握,把魚養好?後續分析(一)
http://bit.ly/2TM9SRw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【你最容易犯的錯誤】遇冷則「發」(三)
http://bit.ly/2OhA82D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「魚管家」觀賞魚線上交流平台180802解答
http://bit.ly/2GEIE7C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当鱼出现异于平常的举止反应,或鱼表出现红肿、溃烂...等状况,就要提高警觉,否则,很快地就会病菌缠身。此时的您,要冷静正确判断,千万可别病急乱投医。

常见的四种鱼病传染管道,其中,又以水质恶化引起的鱼病种类最为常见,且发生机率最高。

综析这些案例,大多有相同的共通处,包括:

1.高密度饲养。
2.过滤器小或功效不彰。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外表溃烂与恶心的皮肤型疾病

常见的「皮肤型」疾病,如:红斑病、烂尾病、烂鳍病、烂肉病、头洞病、突眼病...等,甚至,连死亡率相当高的鱼鳃病,属于「皮肤型」常见鱼病。虽然这些常见的鱼病的病原体不同,但都列出常见的皮肤型疾病,染病原因,多因水质恶化、极度败化所导致。

在高密度养殖下,高喂食,当然会产生高污染,当然,水质恶化、败化的速度快又严重,一旦水质败化后,自然地就百病丛生。其中,又以:外表看起来相当可怕、恶心的红肿、溃烂等征状的「皮肤型」疾病,最为常见。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疾病种类多且传染速度快速又广泛

这些「皮肤型」鱼病大多为快又广泛,属于「猛烈型」疾病,往往一染病后不会只有单一尾得病,且只要有一尾鱼得病后,很快地就会传染给其它健康鱼只,造成集体性感染,其它鱼只一旦受感染后,都会在不同部位出现:红肿、溃烂、腐烂...等不同程度的病状。

因水质恶化引起的皮肤型鱼病,是最多种类疾病且发生最高的疾病,这些「皮肤型」鱼病,虽然属于快速又广泛的恶心、可怕的疾病,这样的病状,对新手、初养者来说,一旦被病菌缠身后,会「兵荒马乱」,上网或至水族馆四处问诊,及四处「求解药」,这些举止动作,是相当典型的「新手症候群」,但对经验老道的老手、资深玩家...等来说,这类型的鱼病只是「病状看起很恶心、可怕,但处理上却是最容易又快速有效」。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

「皮肤型」鱼病的来源与传染途径,与人类及其它动物感染皮肤类型疾病,尤其在恶劣的环境下,病菌量不仅多,传染散播的速度也特别快、猛烈,往往只要1或2人感染,在肮脏、恶臭环境下,不用多久时间,恐怕会变成一堆人都被感染,而且,会愈来愈多人被感染。

一旦其它健康鱼只陆续被传染后,对新手、初养者来说,产生愈强烈的恐惧,于是,出现「病急乱投医」的乱象。

上下其手,驱走病魔

面对各种「皮肤型」鱼病,治疗上要采「上下其手」驱走病魔,即可在短短数日时间中,看到明显改善状况,甚至可治愈。

「皮肤型」疾病多半因水质败化或极度恶化所导致,因此,大量减少病菌量与抑制病菌量滋长,是治疗上的两大关键重点。作法可分为近程与远程二部份。

(一)、近程作法

1.持续换水,改善水质
持续换水,可快速可改善水质。

2.持续换水,大量减少病菌量
持续换水,藉由换水可大量减少病菌量。

3.擦拭杀菌药剂
市售的「皮肤型」鱼病药剂,都具有杀菌功效,唯有杀除病菌量,抑制病菌大量滋长,否则,病菌量不断地大量蔓延,只会让病情愈来愈严重、恶化,鱼儿最终不敌病菌侵袭而亡。因此,可以涂抹法与浸泡法二种方式,快速且大量杀死病菌,才是治疗首要关键,其中,优碘、过锰酸钾、二氧化氯...等药剂,是常用的杀菌药剂,使用上,要依照水体大小、鱼只数量...等,可涂抹鱼表或稀释后浸泡治疗。

(二)、改善过滤系统

过去以来,观察「皮肤型」鱼病后发现,这些染病案例中,多半过滤系统都「相当脆弱」或「三缺一或缺二」的不完整、完善,使得过滤器系统无法有效发挥阻挡污垢、净化水质功效,因此,改善过滤器系统,提高加强阻挡污垢,降低​​减少水被污染情况,因此,改善过滤器系统才是避免皮肤型疾病缠身的最佳方法与管道。


《待续》

相关内容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优碘,优点多多!
http://bit.ly/33TaTda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优碘的使用与运用
http://bit.ly/2uN7lw7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猖狂的红斑病
http://bit.ly/31dlvCz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思考立鳞病的治疗(一)
http://bit.ly/2UepfCD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思考立鳞病的治疗(二)
http://bit.ly/3aZ1Mez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思考立鳞病的治疗(三)
http://bit.ly/2RLwKPO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鱼鳍破裂怎么办?
http://bit.ly/2ubam9g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养鱼,你有「几分」把握,把鱼养好?后续分析(一)
http://bit.ly/2TM9SRw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【你最容易犯的错误】遇冷则「发」(三)
http://bit.ly/2OhA82D

年年有餘,年後有魚?(六)/ 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六)  「鱼管家」观赏鱼线上交流平台180802解答
http://bit.ly/2GEIE7C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