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養魚SOP流程(一)

制定適合自己的一套「養魚SOP流程」,減少魚隻染病、死亡,更可讓自己成為忙不完的魚奴。

這一陣子,一位剛入門飼養金魚的小女生,來信問到:我的珠鱗怎麼生病呢?要如何治療?我已經投了x藥...。翌日,小女生來信:早上起床,珠鱗死了4尾。第三天心急地說:我的魚都死了...。回想當初剛養魚的我,不也是這樣的嗎?因為,病急亂投醫、對養魚瞭解的不多、對魚的病情狀況瞭解不多、道聽塗說地處理...等原因,最後導致魚兒死亡。

幾乎每位新手、剛入門飼養者,對魚格外疼惜、呵護有加,經常會擔心:
魚有吃飽嗎?魚會太冷嗎?水乾淨嗎?要不要加藥多給魚多一些保護呢?
其實,這些狀況,就是所謂「新手症候群」,因為飼養者的無知與不瞭解,而害死心愛的魚。
愛牠,就是要更瞭解牠,
給牠,提供最適合的生活環境、瞭解寵物生活習性、給牠喜愛的食物、給牠一個安靜、舒適的生活空間,
你的寵物寶貝,才能健康、活潑與你生活在一起!
瞭解寵物多,
才能養出最健康的寵物寶貝。

相信,這位小女生的「新手症候群」,都曾經是你、我曾熟悉的心急事,經歷,養魚這麼多年來,你是否還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嗎?目前,相當流行「凡事要有SOP流程,就不容易犯錯!」,用最簡單的方法,塑造魚兒最原始的生活環境,按照「養魚SOP流程」,不僅可減少魚兒死傷!更可避免成為魚奴才。

 

建議可自己制定一套「養魚SOP流程」,就得先抓出飼養與管理重點,切記,養寵物不要偷懶!當初決定養魚,就要有「把牠養好」的決心與毅力,牠的生死,就掌握在你手上!

.幾天換一次水?每次要換多少水量?
.多久餵食一次?每次要餵食多少量?
.水溫要多少?目前水溫為何?
.水中氧氣量是否足夠?
.水是否清澈乾淨?pH酸鹼值、GH硬度...等是否正常?
.何時開燈?何時關關?
.多久要進行除蟲.殺菌?
.魚隻是否有異狀?怎樣狀況?
.空間是否足夠?魚隻會不會太過擁擠?
.過濾方式是否正確?選用的濾材是否恰當適用?
.是否有定期清洗過濾器及替換濾材?

本系列文章簡略做「養魚SOP流程」介紹分享。

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