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魚的純種程度為何?是兄弟姐妹還是表哥表妹的後代?飼養上的水,不僅要注意水質,還必須考量水流強度與循環方向,這樣才能飼養出漂亮的魚!

前一陣子泰國友人來台,在走訪魚店的過程中,特別提到日系金魚血統的純正問題,他表示,雖然他居住在泰國,但所有種魚都來自日本本地,對飼養的方法與繁殖方式,除參考泰國當地氣溫水質...等問題外,其餘都依循日本「古法」。在交談請益過程中,Martin特別請教大家較為關心的「水質管理」與「繁殖」二個重要飼養技術性問題。

(一)、水質管理

日本的金魚市場仍以俯視(Top view)魚種為主流,其中,台灣魚迷較為熟悉的日本蘭壽、土佐金...等魚種,飼養人數較多,從每年大大大小的評賞會以及11月第三個星期日舉行的「全日本蘭壽評鑑會」,不難看出日本金魚市場的熱潮。

許多魚友對日本人飼養蘭壽的深刻印象:「日本人飼養蘭壽不用過濾器!」,根據泰國友人解釋,這必須視魚隻的反應而定,以他個人的飼養經驗與方式:

1.四日全部換水一次,中間不換水也沒有水流入及水流出,以少量多餐,魚吃不飽才會游動,體型才能保持完美。

2.當魚隻尾鰭有「不張開」時,就會先進行局部換水,每相隔數日換水一次,換水數次後等同全部換水一次,在換水的同時,也會先「儲存相同水量」。

飼養密度,是飼養中的相當重要重要關鍵,這與「密集」甚至「高密度」飼養完全不同方式,「適當密度養殖」,除決定水質惡化速度快慢外,也提供魚隻充分的「自由」活動空間,這更是魚隻塑造體型與維持體型、尾型的重要關鍵。

水質惡化的原因有很多,主要來自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,國外許多資深飼養家,不會只餵食一種飼料,而是多種飼料、活餌及無根萍...等多元「飼餌」混合餵食,同時,保持綠水飼養,而綠水水質標準,則為微淡綠水色為主,每星期固定清洗飼養盆器一次。在參訪拜會過程中,我們發現,有幾個飼養盆中,有些飼養盆器有加裝水妖精,部份則沒有放入水妖精打水、過濾,兩者的水清澈度完全不同,加裝水妖精的飼養盆,水色較為清澈乾淨,這要歸功於硝化菌的功勞。

過去以來,不時可看到魚友的魚隻染病,甚至死亡,飼養上各種狀況頻傳,根據Martin個人過去經驗分析,飼養過程中的「意外」,大多數都因水質不良所致。或許,這樣的飼養法並非一般飼主可承擔(大多為專業飼養,採用活水飼養,節省旁大的水費用支出),泰國友人提到,也有不少採用過濾器飼養,但也必須更換部份新鮮水,此外,飼養時,不能水流過強,否則,魚隻尾鰭無法常保張開,自然地,尾鰭也就「不夠大方」!

在拜會參觀當天中,Martin也多次請教泰國友人,「活水」與「回收水」飼養的差異性,以專業角度來看,一個屬於開放式飼養,另一則為封閉式飼養,在飼養數量上,活水飼養靠著源源不斷提供新鮮水的優勢,可大幅降低、減少水污染機會,加上飼養空間較大,自然地,在飼養上,「意外狀況」也會減少很多。而採以非封閉式飼養,雖可依靠過濾器濾水、除垢,但水質老化、酸化、惡化甚至累積有害毒素,這是無法避免的自然現象,也必須仰賴經常更換部份水來保持水質新鮮與乾淨度,而更換時間與頻率,則視飼養方式、密度...等而定。

在請教過程中,泰國友人特別提到了「水流強度」,這是決定魚隻體型美醜的重要因素,因為,水流的強弱、方向,影響了魚隻的游動、活動、食慾與成長速度快慢,這個部份恐怕是大多數魚友在飼養上很少去注意的重要環節。Martin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新書中,特別說明水流循環與魚隻關係,不僅關係到魚缸整個過濾功效外,更影響了魚隻的游動、活動、食慾與成長

listentry  日本吟(魚蘭)會年度重要品鑑會日:

.四月:第三個星期日
.八月:第一個星期日
.十月:第四個星期日
.十一月:第三個星期日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