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5375  

魚是靠魚鰓呼吸,吸取水中的氧氣量,魚吸進氧氣,透過魚鰓吐出二氧化碳,這就是魚的呼吸循環,與人類靠肺部交換不同,但在大自然中的氧氣量會大過水中氧氣含量,水中含氧量的多寡,不僅關係到魚隻的成長、進食、生存,甚至影響到整個魚缸系統的穩定度平衡,更是判斷水質好壞的重要指標。

當空氣與水接觸時,因水振動、水流、澗擊...等,讓空氣中氧氣融入水中,而現在幾乎大多飼主養魚,幾乎都是藉由幫浦打氣機、過濾器打水或種植水草...等方式來增加水中氧氣量,這些方式包括:

一、生物增氧:
種植水草來增加水中氧氣,水生植物、浮游植物,藉由光合作用釋放氧氣提高魚隻,大自然生物中,就是靠這樣的模式提供水中魚類所需的氧氣,若魚缸中有種植水草,其氧氣含量會高於裸缸水中含氧量。

二、機械式增氧:
泛指透過幫浦、水泵...等方式,來提高水中氧氣量方式,其中,以幫浦來增加水中氧氣量是最常見,而水產養殖則大多以水泵打水方式來增加水中含氧量。

三、化學式增氧:
化學方式增氧,顧名思義就是以化學品、藥劑...等方式增氧,一般採用化學方式來增氧多運用於急救上,常見的化學增氧劑為:過氧化鈣、過氧化氫和過氧二硫銨等(增氧劑的主要成份)。

四、換水增氧:
以換水來提高水中氧氣量,這是一般家庭飼養方式之一,水質若產生惡化,會降低水中氧氣量,此外,活水飼養,以不斷注入新水方式亦可維持水中的一定含氧量。

五、水流動增氧:
以水流方式讓空氣中的氧氣進入水中,如:水流、瀑布...就是常見的水流增氧方式,當空氣會受到大氣壓、水溫、鹽度、水流、氣流...等影影水中氧氣量多寡,若你有機會前往瀑布區時,你將可感受到瀑布附近的空氣特別新鮮,這就是瀑布水泵造成水面的波動,同時增加空氣中氧氣溶解速度的結果。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