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A.jpg    

「養好魚問與答」─問題3:請問「蘭壽」是屬於金魚分類中的那一種類?【單選】

1.文種
2.草種
3.蛋種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答案:3

【解說】:金魚的分類,有二、三、五類分法,二分法,主要依照背部有、無背尾鰭。三分法,則分為:文種、草種及蛋種三類。五分法,分類更細微,包括:龍種、草種、文種、龍背種及蛋種。

1.文種:一般身體較短,各鰭較長,有背鰭,尾鰭為四尾,眼球平直不突出。單頂紅帽、獅頭、琉金...等金魚,皆屬文種金魚。
2.草種: 草種金魚是相對較為原始的一種金魚,其形狀也與鯽魚極為相似,其頭尖而狹長,體呈紡錘形。體色為紅色,也有的呈銀白花紋圖案
3.蛋種:無背鰭,體形縮短,圓似鴨蛋。尾鰭有長尾和短尾兩種類型,短尾者稱“蛋”,長尾者稱“丹鳳”,其它各鰭均短小。高品質的蛋種金魚,背部圓滑,​​呈弧形,最高點在背脊的中央。
4.龍種:龍種是金魚常見的代表品種之一,龍種金魚,又被稱之「龍睛」,其獨特的眼球構造,膨大突出眼眶之外,有如中國龍的眼睛因此得名,常見的形狀,如:圓球形、梨形、圓筒形及葡萄形...等。龍睛的特徵,還包括:體形粗短、頭平寬,各鰭發達、鱗圓而大、臀鰭和尾鰭都成雙而伸長,尾鰭為四葉、胸鰭呈三角形,背鰭高聳。
5.龍背種:龍背種也是當今一熱門金魚品系,外形與蛋種金魚相似,又具有「龍種」特有的眼球凸出於眼眶外的特色,因此,習慣以無背鰭來細分「龍」與「龍背種」二者差異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  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蛋種金魚 龍睛金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