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飼養Q&A】養魚換水,真的好麻煩阿!(三)  3.換水時要  

3.換水時要注意那些事項?

◆ 注意水溫變動

換水時,最重要的是「水溫瞬間變化」,往往注入的新鮮水水溫較原魚缸內水溫低出許多,若水溫相差達3~5℃以上,恐怕魚兒無法承受短時間水溫的劇變,輕微者,可能呈現呆滯、休克,嚴重者,苦怕會出現「倒頭栽」、死亡,因此,換水時,不得不小心注水的水溫變動。為減緩水溫突降,注入水時,應緩慢,倒水速度勿太快,以免拉低水溫而影響魚隻,此外,倒入新鮮水時,也要避免直接對魚隻衝水,而導致魚隻無法承受水溫相差太大而出現異狀。

◆ 過濾器濾材勿沖洗太乾淨

許多飼主認為過濾器中的海綿、濾材太髒,便拿出「用力清洗、洗刷乾淨」,這會將海綿中的硝化菌刷洗掉,這是不對的舉止。硝化菌的作用,可將氨氧化為亞硝酸鹽、毒性強的氨轉換成毒性弱的硝酸鹽,即可將水中毒性分解稀釋,對魚隻來說是一種益菌。而過濾器中的生化棉及陶瓷環,是最常拿來培養硝化菌最佳「溫床」,大多放置在過濾槽最下部,因此,不宜經常清洗或更換,而生化棉與陶瓷環,也建議不要同時清洗,讓硝化菌能在「乾淨」的濾材中滋長後,再清洗另一濾材。若生化棉實在太髒,不要同時丟棄,要「逐漸汰換」方式更換,讓舊有生化棉中的消化菌,在新生化棉中滋生一段時間後,再將舊:太髒的生活棉丟棄,讓過濾槽中的硝化菌得以繼續繁衍。

◆ 絕對避免翻動魚缸底砂

很多飼主在換水、清洗魚缸時,會順便「翻動、清洗魚缸底砂」,特別是魚未撈起,仍在魚缸中,就冒然整個翻動底砂,小心,魚隻恐怕暴斃死亡!

突然大翻動底砂,會將魚缸中的有毒毒素突然大量釋放,不僅夾藏在底砂間的排泄物、飼料殘渣「全部跑出」外,水中特毒的「阿摩尼亞」,將有如「脫韁野馬」,瞬間被釋放,如同,我們吸入大量毒氣一般,恐怕傷亡,不堪設想。這也是為何,有些飼主主張,以裸缸飼養的原因所在。

在底砂不用清洗嗎?夾藏在底砂的飼料殘渣、排泄物要如何吸除呢?只要利用一般五金行販售的虹吸管去改造,在吸水口處加裝寶特瓶,當清洗底砂時,就不需擔心砂石被水吸走,同時,又可夾藏在底砂的垢物清除,是一個便宜又好用的洗砂小工具。

◆ 補充水質穩定劑及加入少許鹽巴

每次換水後,資深玩家都會建議倒入少許的水質穩定劑及鹽巴,為何要添加水質穩定劑呢?

魚缸中的水,經過一段時間後,因排泄物、飼料殘渣...等「破壞」,水質酸鹼值會緩酸化,在進行部分換水然,加入些許新鮮水後,魚缸內的酸鹼值會瞬間變動,若有添加少許水質穩定劑,即可讓水的酸鹼值不致於出現太大、太快的變化,魚缸內的魚就有時間慢慢調整適應新的水質,減少因換水造成魚隻緊迫、降低被細菌入侵的機會,因此,添加水質穩定劑目的,在於減緩水質變化造成對魚隻的不適。此外,一般當緊急狀況時(如:水質十分不穩定,必須立即換水、展覽前臨時新設魚缸...等),幾乎會添加許多穩直穩定劑「救急」。

一般人對魚缸添加鹽巴的常識,並不缺少,但為何要添加鹽巴呢?很多人會馬上聯想到「鹽巴可殺菌!」,但添加鹽巴不僅如此,還具有:可增加水的硬度(GH)、可刺激增加魚的分泌物,有助於預防疾病,而添加的鹽巴,則為一般商店販售的透明包鹽巴即可,不要使用精鹽。有關添加鹽巴相關介紹,之後再與各位魚友交流、分享吧!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【飼養Q&A】養魚換水,真的好麻煩阿!(三)  3.換水時要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