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魚治療1.jpg    

二、魚生病時應有的處理步驟

當魚生病了,你該怎麼辦?請嚴格遵守下列幾項步驟處理:

(一)、 魚生病處理步驟─1

先觀察是一尾、少數魚隻染病還是群體感染?

很多飼主遇到愛魚生病,往往是「手忙腳亂」,開始翻遍藥箱,或是先將生病的魚隻隔離,這些作法,都是錯誤的動作,反而,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,也加重魚兒的負擔。

當魚生病的第一步驟,就必須先觀察,是單尾、少數或群體感染,單一或少數魚隻治療方式與群體感染方式不同,因此,第一步驟就是先觀察感感魚隻的數量與狀況。

(二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2

. 仔細觀察魚體表面情況與反應

不同的病情,會有不同的病狀反應,如:外傷所造成的,與受到病菌感染引起的病狀,會有所不同,很多病狀,可藉由肉眼從魚表觀察得知,因此,細細觀察魚隻是因何種原因而生病?這一點非常重要,只可惜,很多飼主,遇到魚隻生病,就有「先入為主」觀念,自認為,可能是??病、??病,而開始買藥治療,因此,一旦發現魚隻生病,務必要冷靜,切勿自亂陣腳,病急亂投醫!

(三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3

. 確定病狀、病名後,再進行治療,避免誤診,造成遺憾

當魚隻染病後,必須從魚表、游姿、魚狀況...等,仔細觀察,來判斷確認魚隻是感染何種疾病,確定無誤後,才開始著手進行治療,而非匆匆忙忙地買藥劑,如此,往往無法對症下藥外,更有可能「誤診」,而造成遺憾,不但,花費大把銀兩購買藥劑,最後連愛魚也無法救回。

不同病狀,對病情處理、診療方式皆不相同,使用藥劑更不相同,此外,使用藥劑,往往「藥劑相互衝突」,是最被常忽略的一環,不同藥劑,可治療病狀不同外,若同時使用2種以上藥劑,恐怕會引起「相互衝突」,不但藥效大打折扣,甚至有可能引發其他負面效果,甚至「毒害」魚隻,不但無法治療病狀,甚至加速魚隻死亡。

因此,當魚隻出現感染疾病後,飼主務必保持冷靜,先仔細觀察, 確定病狀、病名後,再對症下藥,避免誤判而誤診。

(四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4

. 先做隔離,以免病情擴大

許多飼主還不清楚,為何要隔離生病的魚隻?其主要目的,在於避免其他健康魚隻被感染,造成擴大的連鎖感染,一般老手,都會另外準備隔離治療箱(缸),除一邊治療生病的魚兒外,同時,也讓體弱的魚得到「充分休息」。

治療箱(缸)內的水,務必要一半新水,一半舊水,絕對避免完全換新水,不同的水質,對魚隻來說,是一大負擔,如同,人類更換至新環境,也是需要去適應新環境,坦若,冒然將生病的魚移至治療缸,對生病體弱的魚,無不是「雪上加霜」,更消耗體力,因此,為何要一半新水,一半舊水的主因,在於,減緩水質突然變化,降低對病魚的衝擊。

(五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5

. 切勿馬上換水

很多飼主當魚生病時,會立即更換部分或全部換水,其目的在於,藉由換水來減少水中病原體的數量,避免病原體繼續滋長而擴大病情,但並非每次遇到魚生病時,就得進行換水。

或許有人對此並不贊同,認為必須換水,甚至將魚缸內的水全部沖換,小弟曾與某些漁產科老師討論過此問題,認為此舉止是一項頗為危險的作法,當魚隻生病,無論在體力、抵抗力,正處最脆弱階段,坦若進行大幅度的換水甚至換掉全部舊水,除水溫瞬間驟變外,pH值、KH值...等也會隨之改變,特別是水溫及酸鹼值的驟變,對生病的魚來說,恐怕無法負荷,減少病病數量迫在眉稍,固然重要,但維持魚隻的抵抗力、體力,恐怕要比減少病菌數量來得更為要緊,否則,因大量換水,反而加重魚隻體力、抵抗力更大的負擔,反而,會讓治療效果打折扣,甚至,病魚已無體力繼續支撐漫長的療養期。

(六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6

. 抱持盡量搶救、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進行治療

相信每位飼主都期待開始進行治療後,能「出現神蹟」,無不希望投入藥劑後,能有「立竿見影」效果,可是,往往是「欲速則不達」,治療疾病,除了需要時間,更需要耐心與愛心,並且觀察病情變化,因此,當遇到魚隻生病時,千萬不要心急,要有抱持「盡量搶救、長期抗戰」的心理準備進行治療。

(七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7

. 要有捨棄、放棄治療的決心

相信每位飼主遇到愛魚生病,必定會「想盡辦法搶救、治療」,但往往「天不從人願」,治療後沒幾天,因病情嚴重度、魚隻體力、魚隻藥物反應...等因素,不但病情沒有改善,反而每下愈況,為避免病情擴大而感染其他健康魚隻,很多生病的魚,痊癒後,也造成魚體變形、缺陷,帶來不同程度的傷害,一旦發現,病情已無法「回天乏術」之際,建議你,要有抱持「放棄治療」的決心。

(八)、魚生病處理步驟─8

. 要記不分國籍,先講求藥效

往往市售的藥劑售價,可能遠貴於魚隻的售價,許多偏信:「昂貴、進口藥劑,藥效較好」,真的是如此嗎?但添加藥劑後不久,魚隻就「一命嗚呼」,不但賠了夫人,又折兵!

飼主不要有「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」、「外國的月亮比較圓」,以為國外藥劑藥效特別好,其實,台灣在藥劑科技水準,世界排名名列前茅,與德國、日本...等國並駕齊驅,因此,藥劑,不分國籍,先講求藥效吧!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【魚病診療室─疾病症狀與治療】系列文章,同時張貼於下列網址─
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部落格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部落格http://twfish0999.pixnet.net/blog
「Martin的金魚窩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goldfish
「TWfish台灣水族網」Facebook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fishe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