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5591  

來自不同管道水源,其「內容」、「特質」都不盡相同,不是每一種水源都適合用來養魚,多瞭解水,這樣你的愛魚才會「水」(台語)!

● 井水

井水屬於地下水,含有豐富的礦物質,水質偏硬水。因井水有深井水和淺井水之分,由於在地表下面,水溫較恆定,四季變化不大,而深井水在地底深處,易受地質地層影響,因此,石灰質及其他礦物質含量較高,對於生活在軟水環境中的水草、魚隻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,因此,使用前必須經過較長時間曝曬後,降低水質硬度後方能使用。

● 江河水

來自溪流、河川的水,屬大自然天然水,因此,水中碳酸鹽含量較少,水質數軟性水。潔淨的河水,水pH值約為7.0中性,是飼養金魚、熱帶魚和種植軟水環境水草的理想用水。可惜,現在很多的河水及溪水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(除非河流源頭水質較佳),不建議直接使用,若需要使用河流獲溪流水飼養,需先經沉澱過濾後才使用。

● 雨水

雨水為軟水質,由於雨水受到大氣污染所致,往往會含有有毒物質,強烈不建議使用。

● 雨雪水

來自高山的雨雪水和冰融水,因經過土壤層的過濾滲透,水色透明純淨,加上,很多雨雪水大多來自雜草叢生、腐枝敗葉較多的高山山區,少受到污染,是不錯的用水;雨雪水經滲流後多略呈酸性,使用時,可利用碳酸氫鈉〔小蘇打〕或以珊瑚石來調高水pH值。

● 蒸餾水

水經過蒸餾處理後,是最乾淨的水,是水質最軟的水,由於經蒸餾、過濾後,水中雜質幾乎被「過濾乾淨」,連有益的礦物質也被「過濾」,蒸餾水不僅乾淨,而且還「非常乾淨」,不適合養魚使用,否則,容易引起魚缺氧死亡,所以,幾乎沒有人以蒸餾水養魚。蒸餾水雖然不適合養魚,屬中性的軟水,是種植水草的理想用水。

● 綠水

綠水,主要組成是綠藻,極適合養魚的使用水,水色呈嫩綠色、綠色、老綠色或綠褐色。

綠水浮游綠藻較多,它們是所有魚類最天然的天然輔助飼料,可提供小魚或水蚤當食物,以綠水飼養好處多多,魚隻食慾最為旺盛、魚體健壯、色澤鮮艷,發育快速等好處。坦若,發現原來池(缸)中的綠水突然變清澈無色,那表示水中的綠藻沉澱缸底,這種現象稱之「回清水」,這種水容易引發魚病,需全部更換。

以綠水飼養,尤其是炎熱的夏季,建議每天將魚池(缸)底的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渣,連同老沈水,以膠管抽出約1/10~1/5水量,清除水中髒物,再注入部分新水,保持水質潔淨,這種換水方法,最不易傷及魚隻,不但簡便又安全,最適合魚缸或魚池飼養使用。若以新水與綠水混合飼養,可使金魚變色加快、魚表色澤更為鮮豔,建議每星期更換部分「老綠水」,若水顏色變成深綠色,宜更換較多水量,若水色突然變得澄清無色,就得趕快換水。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