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9710

您知道最近不斷出現,讓魚友相當害怕的鑽石公主魚嗎?

隨著新冠狀肺炎疫情持續升溫、日益猖狂,許多國家陸續出現愈來愈多的「鑽石公主號」確診案例,然而,養魚水族上,從過去以來,一直都存在「鑽石公主魚」,這養魚上相當可怕的一環。

什麼是「鑽石公主魚」?

今年2月間,一艘停靠日本橫濱外港的「鑽石公主號」郵輪事件,導致日本國內爆發新冠狀肺炎大擴散,許多,無徵狀確診者在篩選時並無徵狀,待下船後陸續出現染病病狀。在養魚上,也淺藏不少類似徵狀的「鑽石公主」魚,尤其在新購入的魚隻,尤其多見。

簡單地說,新購入的新魚,挑選購入之處,完全無異樣病狀,事實上,確實是不折不扣的帶原者,新魚入缸後不久,就陸續百病發作,不僅自己併發甚至身亡,還會傳染或害死其它健康的魚,這樣的魚隻,就稱之「贊石公主魚」,與「鑽石公主號郵輪」事件是否有幾分相似之處嗎?

新魚是否為徵狀帶原者?

這次新冠狀病毒令人最可怕之處之一就是:無徵狀帶原者。

何謂無徵狀帶原者?係指已受到感染者,卻沒有或不明顯隱性(Recessive)徵狀的人,此無徵狀病原者。

誰是無徵狀帶原者?

DSCF2024.JPG

或許您有購入新魚入缸,陸續出現疾病或不久後便死亡的心痛的經驗。這也是從過去以來,一直存在的購魚糾紛原因之一。

無徵狀帶原者,是疾病預防上最大的破口之一。相同地,也是新魚檢疫上的最大傷害之一。

造成新魚入缸後不久便死亡的原因,必須經解剖、高倍顯微鏡...等病理、解剖分析後方能確認。由於,台灣地區魚隻多半仰賴中國、泰國、日本、越南、印尼、馬來西亞...等地進口,以常見魚病的傳染管道及類型為例,包括:

(一)、常見魚病傳染管道

1.水溫驟變。
2.餵食不當。
3.水質惡化。
4.境外帶入感染。

(二)、常見魚病類型

網路中經常可見詢問各種魚病處方籤的求救訊息,看似魚病又多又可怕,歸納大致可分為:病毒、細菌、外部寄生蟲、營養不良等四大類型。

無論適合種類型造成的疾病,大多都會潛伏期,每一種疾病的潛伏期長短不一與徵狀明顯度等方面都不同,有些期限來得又快又猛,甚至造成整缸「全軍覆沒」。

魚病的種類看似多又可怕,但分析受染的路徑與病情,多半為人為的無知、疏失、錯誤運用...等方面所致,承如專家瑣言,疾病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,不知道遭何種疾病感染,以及漠視疾病已纏身。

《待續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養魚大小事,請找魚管家    yamindex_hot   push_icon   

問任何養魚問題,由多位專家、前輩、資深玩家共同專業解答。

http://bit.ly/2IZSzp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本觀賞魚飼料的筆記本,即將接受預購

自即日起,即將接受「養魚筆記本1」老朋友、早鳥族預購。

早鳥族熱情價,隨書加贈-

「mini迷尼好料 #1 多效合一雜食性,或 #3 多效合一肉食性」x2包+「mini迷尼水族精品」暢通丸x5顆。

→ 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1-1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月中旬起,開始接受各界魚友訂購

預定4月中旬起,開始接受各界魚友訂購,歡迎踴躍訂購!

→ 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 

 


令人害怕的钻石公主鱼(一)

DSC09710

您知道最近不断出现,让鱼友相当害怕的钻石公主鱼吗?

随着新冠状肺炎疫情持续升温、日益猖狂,许多国家陆续出现愈来愈多的「钻石公主号」确诊案例,然而,养鱼水族上,从过去以来,一直都存在「钻石公主鱼」,这养鱼上相当可怕的一环。

什么是「钻石公主鱼」?

今年2月间,一艘停靠日本横滨外港的「钻石公主号」邮轮事件,导致日本国内爆发新冠状肺炎大扩散,许多,无征状确诊者在筛选时并无征状,待下船后陆续出现染病病状。在养鱼上,也浅藏不少类似征状的「钻石公主」鱼,尤其在新购入的鱼只,尤其多见。

简单地说,新购入的新鱼,挑选购入之处,完全无异样病状,事实上,确实是不折不扣的带原者,新鱼入缸后不久,就陆续百病发作,不仅自己并发甚至身亡,还会传染或害死其它健康的鱼,这样的鱼只,就称之「赞石公主鱼」,与「钻石公主号邮轮」事件是否有几分相似之处吗?

新鱼是否为征状带原者?

DSCF2024.JPG

这次新冠状病毒令人最可怕之处之一就是:无征状带原者。

何谓无征状带原者?系指已受到感染者,却没有或不明显隐性(Recessive)征状的人,此无征状病原者。

谁是无征状带原者?

或许您有购入新鱼入缸,陆续出现疾病或不久后便死亡的心痛的经验。这也是从过去以来,一直存在的购鱼纠纷原因之一。

无征状带原者,是疾病预防上最大的破口之一。相同地,也是新鱼检疫上的最大伤害之​​一。

造成新鱼入缸后不久便死亡的原因,必须经解剖、高倍显微镜...等病理、解剖分析后方能确认。由于,台湾地区鱼只多半仰赖中国、泰国、日本、越南、印尼、马来西亚...等地进口,以常见鱼病的传染管道及类型为例,包括:

(一)、常见鱼病传染管道

1.水温骤变。
2.喂食不当。
3.水质恶化。
4.境外带入感染。

(二)、常见鱼病类型

网路中经常可见询问各种鱼病处方签的求救讯息,看似鱼病又多又可怕,归纳大致可分为:病毒、细菌、外部寄生虫、营养不良等四大类型。

无论适合种类型造成的疾病,大多都会潜伏期,每一种疾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与征状明显度等方面都不同,有些期限来得又快又猛,甚至造成整缸「全军覆没」。

鱼病的种类看似多又可怕,但分析受染的路径与病情,多半为人为的无知、疏失、错误运用...等方面所致,承如专家琐言,疾病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,不知道遭何种疾病感染,以及漠视疾病已缠身。


 

《待续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养鱼大小事,请找鱼管家    yamindex_hot   push_icon   

询问任何养鱼问题,由多位专家、前辈、资深玩家共同专业解答。

http://bit.ly/2IZSzpy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■ 一本观赏鱼饲料的笔记本,即将接受预购

自即日起,即将接受「养鱼笔记本1」老朋友、早鸟族预购。

早鸟族热情价,随书加赠

「mini迷尼好料 #1 多效合一杂食性,或 #3 多效合一肉食性」x2包+「mini迷尼水族精品」畅通丸x5颗。

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1-1.jpg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4月中旬起,开始接受各界鱼友订购

预定4月中旬起,开始接受各界鱼友订购,欢迎踊跃订购!

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