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84-1bb.JPG

當新魚入缸,別急著移入大缸,因為...。

當新魚報到時

改善3.jpg

當新購入的魚到家時,許多魚友會急著將魚移入大魚缸,小心,「吃快弄破碗」,反而讓新魚兒被「病魔纏身」,甚至,不用多就一命嗚呼。

由於,台灣地區的觀賞魚,不少來自國外進口,部份,魚商自國外買魚回國後,不久後便在店家或網路上開賣,這一路的奔波對魚來說,可能要經歷多次不同水環境的變異,加上,運送過程的波動,少數體力較差者,可能來不及進入「新家」就已死亡,部份則已感染疾病,而對大多數魚兒來說,可能都還在「暈車」,因此,對新購入魚的處理方式與時間...等問題,過去以來,一直是網路上討論的熱門話題。

隔離檢疫,原本就是一項嚴謹的工作,過去,談及隔離檢疫,對大多數魚友說,會抱持「沒有那麼倒楣」的心態,「隨隨便便」做個處理就將新魚入缸,但現在正處「武漢肺炎大爆發」時刻,各國政府嚴格把關,防堵病菌進入各國,而自疫區返國或曾到過疫區民眾,都要經過14天的居家隔離,這樣的工作,如同新魚隔離檢疫的道理是相同的。

隔離檢疫,目的在於   避免外地病菌藉由新魚傳染給原魚缸內健康魚群,減少境外感染的傷亡率

拉長魚對新環境的適應期

125.jpg

部份資深玩家認為,拉長魚對新環境的適應期,也就是說,買回的新魚在隔離檢疫魚缸中到大魚缸的時間,甚至相隔數星期之久,讓新魚"恢復體力"、"體力充沛"...等條件下,再進行移缸動作,既然新魚已到手,魚在隔離缸與在大魚缸的差異性不大,但對魚來說,卻是完全不同,切勿心急在新魚仍處於"體弱"、"正在適應新環境"等情況,再次讓新魚又變動一次新環境,飽受另一次"折磨"。

別急著餵食,牠還在驚嚇中

122.JPG

許多新手及初養者,將魚放入魚缸後,就急於餵食,擔心新魚挨餓,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與作法。

對魚來說,短短的數天後從隔離魚缸轉換到大魚缸,新魚又得重新去適應不同的水質、水溫、pH酸鹼值、軟硬度...等新環境,對魚來說,對新環境當相當驚恐、驚嚇、陌生,因此,不要急於餵食,先讓魚"恢復體力"、"體力充沛",讓魚安靜休息,不要打擾牠們是上上之策,即使有小碰撞的傷口,也可無藥治癒。


《待續》

Martin(馬丁)的新書-「養魚筆記本」,2020年2月即將上市,敬請期待!

Document-page-001.jpg


相關內容

養好魚,別「新」不在焉!(五)
→  http://bit.ly/38quYsM

入缸前的準備
→  http://bit.ly/2G99aFX

【飼養Q&A】魚買回來了,可直接進水族箱嗎?
→  http://bit.ly/2Rc1N71

養魚,切勿急過頭
→  http://bit.ly/37dWOYV

養魚,你有「幾分」把握,把魚養好?後續分析(一)
→  http://bit.ly/2TM9SRw

按部就班開缸,何需要達人(四)
→  http://bit.ly/393eJSz

 

 

年年有余,年后有鱼? (七)

84-1bb.JPG

当新鱼入缸,别急着移入大缸,因为...。

当新鱼报到时

改善3.jpg

当新购入的鱼到家时,许多鱼友会急着将鱼移入大鱼缸,小心,「吃快弄破碗」,反而让新鱼儿被「病魔缠身」,甚至,不用多就一命呜呼。

由于,台湾地区的观赏鱼,不少来自国外进口,部份,鱼商自国外买鱼回国后,不久后便在店家或网路上开卖,这一路的奔波对鱼来说,可能要经历多次不同水环境的变异,加上,运送过程的波动,少数体力较差者,可能来不及进入「新家」就已死亡,部份则已感染疾病,而对大多数鱼儿来说,可能都还在「晕车」,因此,对新购入鱼的处理方式与时间...等问题,过去以来,一直是网路上讨论的热门话题。

隔离检疫,原本就是一项严谨的工作,过去,谈及隔离检疫,对大多数鱼友说,会抱持「没有那么倒楣」的心态,「随随便便」做个处理就将新鱼入缸,但现在正处「武汉肺炎大爆发」时刻,各国政府严格把关,防堵病菌进入各国,而自疫区返国或曾到过疫区民众,都要经过14天的居家隔离,这样的工作,如同新鱼隔离检疫的道理是相同的。

隔离检疫,目的在于   避免外地病菌藉由新鱼传染给原鱼缸内健康鱼群,减少境外感染的伤亡率

拉长鱼对新环境的适应期

125.jpg

部份资深玩家认为,拉长鱼对新环境的适应期,也就是说,买回的新鱼在隔离检疫鱼缸中到大鱼缸的时间,甚至相隔数星期之久,让新鱼"恢复体力" 、"体力充沛"...等条件下,再进行移缸动作,既然新鱼已到手,鱼在隔离缸与在大鱼缸的差异性不大,但对鱼来说,却是完全不同,切勿心急在新鱼仍处于"体弱"、"正在适应新环境"等情况,再次让新鱼又变动一次新环境,饱受另一次"折磨"。

别急着喂食,它还在惊吓中

122.JPG

许多新手及初养者,将鱼放入鱼缸后,就急于喂食,担心新鱼挨饿,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与作法。

对鱼来说,短短的数天后从隔离鱼缸转换到大鱼缸,新鱼又得重新去适应不同的水质、水温、pH酸碱值、软硬度...等新环境,对鱼来说,对新环境当相当惊恐、惊吓、陌生,因此,不要急于喂食,先让鱼"恢复体力"、"体力充沛",让鱼安静休息,不要打扰它们是上上之策,即使有小碰撞的伤口,也可无药治愈。


《待续》

Martin(马丁)的新书-「养鱼笔记本」,2020年2月即将上市敬请期待!

Document-page-001.jpg

相关内容

养好鱼,别「新」不在焉! (五)
→  http://bit.ly/38quYsM

入缸前的准备
→  http://bit.ly/2G99aFX

【饲养Q&A】鱼买回来了,可直接进水族箱吗?
→  http://bit.ly/2Rc1N71

养鱼,切勿急过头
→  http://bit.ly/37dWOYV

养鱼,你有「几分」把握,把鱼养好?后续分析(一)
→  http://bit.ly/2TM9SRw

按部就班开缸,何需要达人(四)
→  http://bit.ly/393eJSz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