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一句「金魚好難養阿...」,道出金魚迷無奈的心聲,是沒有抓到飼養訣竅,還是你的方法的弄錯了?花了大把銀兩,結果魚還是死了!

養魚,並不困難,也不需要花費很多的銀兩添購設備,在我們生活周遭,就有許多好用、便宜,甚至不用花錢的好東西,只是看你知道不知道運用,以及如何運用。養魚的兩大重點,一是水質。二是餵食。這是養魚成功與否的二大重點,看似困難,剖析瞭解後,就變得簡單易懂了!

我們觀察戶外水池,為何種植許多的細小水池,僅有一座抽水馬達及持中種植許多水草,生活在這個水池的魚,不但,生長速度快得嚇人、體色鮮艷、體態豐滿、也未遭病菌侵襲,究竟,這個簡陋的水池中,隱藏著什麼「成功養魚的秘密」呢?

這個水池的魚,有大半是去年爆發登革熱,用來吃掉蚊子幼蟲而投放的,短短兩個多月時間,體長已有一個手掌大,這樣的驚人成長速度,恐怕讓不少魚友羨慕!而魚隻體色鮮艷程度,一看就知道「金光閃閃」。而在這裡的魚隻,經過幾個月的觀察,不但沒有減少,反而多了許多新生臉孔,水草下方更躲藏不少嗷嗷待哺的幼仔。在這個水池,沒有複雜、昂貴的掛慮器材,也沒有多餘的配備,簡單、自然,靠著大自然的力量,與模擬魚隻原生環境,就可讓魚,健康、活潑存活。

一、如何提高淨化水質功效?

這個水池的過濾,除了一組抽水馬達外,主要靠著水池中的水草,及池底的淤泥,一眼望去,這個水池相當清澈,這個水池究竟水會如此清澈呢?

 

(一)、植物淨化水質

水池中種植許多水蘊草、金魚藻...等水草,水面漂浮著許多蓮花,植物吸收了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,成為植物的影養來源,植物也回饋魚兒乾淨的水質。植物,是大自然最佳的淨水利器。相同地,許多水草魚缸,其水質狀況,遠高於裸缸飼養,植物,不僅可供魚隻食用外,也大大地提高水質淨化程度。

(二)、水中益菌群,是淨水幕後小英雄

有些魚友受到許多的商業文影響,誤以為,魚缸中只有硝化菌,且硝化菌必續不斷補充,其實不然!硝化菌的存活兩大要件-「附著環境」與「分解食物」,以這個水池為例說明

水池四周粗糙的石粒子表面、水池中植物、水底淤泥...這些就是硝化菌最好的附著環境,這個水池可提供硝化菌群可附著處相當多,若分解食物充足,硝化菌群數量相當可觀,有了龐大硝化菌群數量,水質自然可維持一定的淨化度,對魚的危害也就愈小。

魚友花錢購買陶瓷環或其他培菌濾材,當作培菌濾材,這些濾材都有「粗糙表面,密佈細小孔隙」的特性,孔隙,就是提供硝化菌群附著藏身使用。與陶瓷環具有培菌功效的濾材,還包括:發泡煉石、菜瓜布、絲瓜布、珊瑚砂...等,但不同材質的培菌濾材,體積或重量都不相同,以發泡煉石為例,因重量相當輕盈,不適合擺設在魚缸底部使用,可用於上部過濾器組過賴槽中,因此,前述多種可替代培菌濾材,在使用上,必須依照不同材質濾材特性擺設使用。

除了大家較為熟悉的硝化菌外,魚缸中少不了光合菌(Photosynthetic bacteria,簡稱 PSB),可有效分解水中有機物質,廣泛分布於水田、河川、海洋和土壤中的一大類細菌,為革蘭氏陰性細菌。光合菌,在自淨過程中,發揮不同的角色功效,對魚、蝦、蟹、貝類幼仔,具有促進生長、提高存活率,因將狀值睡蓮盆栽直接放入水池底佈滿了淤泥,水池底佈滿淤泥,成為光合菌最好的「家」。

光合菌菌體,不僅可分解水中有機物質,達到淨化水質目的外,它富含營養物質,其蛋白質含量超過大豆,維生素B群種類與含量,都遠超過酵母,特別是維生素B12、葉酸和生物素...等含量相當豐富。另外,重要生理活性物質的輔酶含量,遠超過其他生物。

硝化菌與光合菌,這兩種菌,都是菌種的總稱,並非是單一菌種,千萬別搞混了!這兩種益菌,是養魚不可缺少的益菌群,但這兩種益菌群,在水體中,扮演及發揮的作用,各不相同,硝化菌,主要是將有毒的氨氣,分解為亞硝酸鹽,再次分解成硝酸鹽,減少水體中硝酸鹽的累積,降低對魚體的危害。而光合菌,主要用來分解水中有機物質,達到淨化水質。

光合菌,主要運用水產及水族養殖方面,包括:

1.水質淨化劑。
2.飼料添加劑。
3.水產動物幼體培育。
4.做為動物性生物餌料餌料。
5.可防治魚病。

此外,水體中也少不了消化菌,它也是一大群細菌的總稱,可將魚便、飼料殘餌、死掉的生物分解,扮演分解水中有機物的淨水功能。

光合菌:分解水中有機物。
硝化菌:無法分解有機物。

下一篇,將與大家一起分享「善用益菌群,照顧好你的水質」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