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避免魚隻死亡,要先降低染病機會與管道,要魚不生病,就不要出現細菌,不要出現細菌,就要加強水質控管,要水質穩定,就要用對方法及選用最適當的濾材。

已有許多魚友大大問到,為何這一陣子砂石、菌類內容比較多呢?

近幾個月來,看著許許多多魚友心愛的魚兒,不幸染病甚至死亡,魚友在心痛外,是否有想過,魚會生病,是遭病菌入侵,而病菌的產生,多半來自水質不良、管理不當所致,而避免水質快速惡化,讓病菌出現,最根本就是減少水被污染。

魚與人一樣,都需要進食,就會產生排泄物,就會造成水污染,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,就是造成水質惡化的兩大來源!養魚,必須定期換水,保持水的淨化度,若能藉用許多器具、濾材及有效管理方式,來延長換水時間及提高水質度,提高飼養管理效能,不僅水值更穩定、壞菌減少、魚也不易生病。

魚生活在溪流、湖泊、海洋中,原本就是一個無藥劑、無添加物的環境,靠水中浮游生物為食物,魚,從孵化到產卵及死亡,可安然度過一生,因此,過去以來,一直模擬魚的原生環境,用大自然方式養魚,不下藥、不投入化學性添加物,以降低水污染速度、避免魚隻受到病菌入侵而染病,只要定期換水,維持水的品質與穩定、定期及定量餵食,一邊餵食,一邊賞魚,這就是養魚修身養性的樂趣!

老前輩的銘言,「養魚先養水、養水先養菌」,除了大家所知道的硝化菌外,還可藉助那些益菌幫忙呢?菌要如培養?要如何維持?菌,是無所不在,這些好菌及壞菌,隨時存活在水中、魚體內、過濾器、濾材...等處,只是多半魚友對菌的瞭解不多,沒有多注意罷了!益菌,不僅保護魚隻外,還可分解有毒物質、幫助魚隻消化、增加魚隻抵抗力、抵抗壞菌...等。

曾研究一處長條形水池,池中只有簡單的過濾、水流及水草、水生植物,底部囤積許多泥藻,每尾魚看起來,就是「活力十足」、「光鮮亮麗」,在好奇下,詢問了管理員說:這魚不會生病?死掉嗎?管理員一副很不苟同的回答:生病的魚,會游得這麼快嗎?顏色會這麼漂亮嗎?在閒聊下,管理員說:「他的工作很多,照顧這個水池是他的工作之一,每天餵食、固定換水,只有幾分鐘就要結束,否則,會影響到其他工作,只有換水時,花費較多的時間。愈不管它,魚反而愈健康...」。

我們魚缸內的魚,就像溫室裡的花朵,為了不讓魚生病或死亡,也讓不少飼主幾乎每日花費很多時間去照顧,成為「沒有自己的時間」的魚奴,最後,魚還是生病或死亡!

 

當魚出現異狀時,先別慌張,先冷靜思考,是那一環節出錯了?讓病菌出現了,很多狀況,往往只要換水、調整、修正,不需要添加藥劑、化學添加劑...等,會慢慢恢復。

魚生病或死亡,多半與水質有關,水質不好,就會出現病菌,只要用正確的方法、選用最適當的器具與濾材,以及定期換水。養魚,不需要耗費很多時間、花費很多銀兩,更不會變成魚奴。

承如之前答覆一位魚友問題:你新購入的魚,多久後生病?甚至死亡?為何魚會生病而死亡呢?

 

whats-new7 

最新動態,隨時更新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goldfish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