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53-6.JPG

提到金魚繁殖,是不少魚友的夢想,看這自己心愛的魚寶貝有了愛的結晶,看著魚仔一天天長大,所有辛苦與努力都值得了!可是,你的魚仔是近親交配的後代?還是純正的金魚後代呢?

(二)、繁殖選種

在繁殖上,日本與中國的觀點與作法,是完全截然不同的「兩個世界」,或許:

中國以量制勝

在中國境內,有數不盡的大大大小魚場及「觀賞魚繁殖工廠」,幾乎每一魚場或工廠,以量制勝的策略在繁殖,藉由繁殖龐大的後代,再去蕪存菁的方式,區分不同等級的優劣,當然,要以量取勝,就無法掌握,親魚是否源自同一系統(親魚)或近親交配。

由於,中國仰賴著「地廣人稀」的低廉土地(租地)成本、「源源不斷的水源」、「廉價的人力」...等優勢,將繁殖做最大的產值量繁衍,在魚隻成長的過程中,再一道道「關卡」,去除體型、尾鰭不佳...魚隻,仍區分不同等級品種,供應市場所需。此外,為了滿足市場「多元化」的需求,也採取不同品種配種、特別挑選變異品種及變異品種的改良...等,培育更多不同新品種後代。中國「以量取勝」及「多元化品種」的策略,長久以來,中國,一直是世界金魚最大輸出國,品種也是最多。

日本以質為重

日本人飼養金魚,不少資深玩家或飼養繁殖者,仍遵循古法,從平日似的管理、飼養方式及繁殖,一直靠著「制度」與「古法」傳承,當然,這個「堅持傳統」飼養,並非沒有道理與根據。

舉例來說:日本蘭壽的「宇野系」,講究以紅與白的搭配,身體不能染入其他顏色,且頭部肉瘤要圓、飽滿,完全彰顯出「宇野系日本蘭壽」的霸氣與紅白美。日本的櫻花,全身找不到任何一絲黑點或其他顏色雜點,這些「混色」魚隻,可能在幼仔時就已先被淘汰去除。在繁殖親魚選擇上,同一組親魚與其後代,不會出現同一系統相互染交繁殖,這是為了避免近親交配產生看不到的「後遺症」。日本人飼養魚隻,以「純正血統」為矜持,往往數百尾幼魚,只有少數的精英才能長大成為大家激賞的「水魚」。

中、日兩國在觀念、作法上的差異,主要避免近親交配繁殖後代,在魚類生物學上,近親交配的後代,在基因、體質、抵抗力、體型、體色...等表現,就不如不同系統繁殖的後代,雖然,都可成功繁殖後代,但近親交配,這是生物學上相當忌諱。

這次泰國友人特別解說,他在繁殖上對親魚選擇上的標準與方式,絕對不可能出現「近親交配」的組合,這是為了有更純正的後代,培育出更優良的下一代,百年來,無論在日本或泰國的日本蘭壽資深飼養家,一直很堅持「唯有堅持原味,才有最好的品質」。

或許,以商業角度來看,日本人對魚隻的培育與繁殖,相當「不符合經濟成本」、「市場競爭力低」、「昂貴的高成本」,與中國「龐大的數量」、「價格低廉」、「多樣化商品」、「具十足的市場競爭力」...等完全不同,這也是為何,一尾中國蘭壽只要數千元即可到手,日本蘭壽卻高達數萬元甚至十多萬元。

純種魚繁殖配種.jpg 

圖解:

.A與B,為不同系統親魚。
.C與D,分別為(A1+A2、B1+B2)之第二代子魚。
.A與B不同親魚,再進行交換繁殖配種,分別產生E與F子魚。
.X與Y,另外購入不同系統親魚,再分別與C、D、E、F子魚進行繁殖配種,分別產生H~O不同的後代。
.C、D與E、F不能進行繁殖配種。C、D、E、F亦不能與其後代H~O再進行繁殖配種。
.H~O都有C、D、E、F及A1、A2、B1、B2血統,亦不會進行繁殖配種。
.C、D與E、F為旁系系統,C與A1、A2為直系系統,D與B1、B2為直系系統。

《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