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系金魚也是今(2014)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(以下簡稱「魚展」)中另一個吸「金」焦點!

過去3屆魚展以來,來自新北市板橋區的錦蘭金魚屋,一直以日系金魚與魚迷會友,在今年水展會場中,展現相當美麗的日蘭、南京()、鈴木東錦、土佐金...等日系金魚,讓許多魚友眼睛為之一亮。

近幾年來,台灣觀賞魚市場逐漸吹起飼養日系金魚風潮,有多處魚場專門飼養或特地引進日蘭、土佐金、東錦、南京(金)...等日系金魚,也讓愈來愈多金魚迷看到美麗的日本金魚。

日本人受到民族鑑賞習性所致,以由上而下的俯視(Top View)為主,大家印象中所熟悉的錦鯉魚及金魚,皆以俯視欣賞為主,這與中國人喜歡側面(Side View)欣賞的角度,二個民族有很大的落差,其影響所及,也關係到魚隻的品種、飼養方式、技術...等,當然,市場的普及性及佔有率。

雖然,在今(2014)年台灣觀賞魚博覽會,金魚相關企業參與家數及展售魚隻數量並不及去(2013)年,但展售的種類卻多於去年,魚迷可以看到、選購更多不同種類的魚種,這對國內魚市來說,是大家樂於見到的!

過去以來,台灣金魚市場一直是「中國金魚」的天下,近年來,許多魚商陸續從日本、泰國、印尼...等地引進當地特色金魚,在日本金魚中,國內魚迷對「日蘭」、「鈴木東錦」、「土佐金」較為熟悉,除此之外,今年還可見到「南京」(又名:南金)蹤跡。在泰國金魚系列中,除早期的「黑蘭壽」與「泰國獅頭」外,今年可見到不少「泰國蘭壽」,而大尺寸的「泰國獅頭」,又有「短尾獅頭」與「長尾獅頭」互別苗頭。此外,會場中也出現來自中國的「鳳尾蛋魚」、「五花繡球蛋魚」稀客,當然,物以稀為貴,成為會場中相當搶手的當紅炸子雞,在前兩天展期中早就被搶購一空。

無論是俯視或側面欣賞的金魚,都有不同的美感與耐人尋味的飼養樂趣,當然都有擁旁大的魚迷鼎力支持,並沒有收優熟劣之分。Martin日前,陸續邀請來自日本及泰國的金魚資深飼養家,這兩位高手,除有資深的飼養技術與方法外,更有他們挑選的獨到見解,這一陣子,也讓Martin受益不少,真的高手平日是不多話的,但一開口,必定是一針見解的解說。

Martin將陸續與大家分享一起這兩位高手獨特「祕笈」的精彩內容。

 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