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5699  

這次的實驗主要的目的有三:

1.更提高過濾除垢效果。
2.提高魚缸中硝化菌數量。
3.讓魚缸的水更淨化。

 

過濾槽改良1.jpg  

 

  過濾槽改良2.jpg

各濾材功效簡略:

1.粗海綿─
除垢,可過濾水中較大雜質,同時粗海綿的孔洞較白棉孔隙大,可形成較強水滴流,也增加水流接觸氧氣機會而提高水中較高的氧氣量,可提高培養好氣性細菌之效果。

2.白綿─
由於第一層粗海綿已阻擋一大部分,當水流至第二層白棉,其孔隙較細密,不但減緩水滴流的水流,更助長培養厭氧菌最佳區域,提高及穩定好氣系統效率。

3.菜瓜布─
水流經過第三層,以菜瓜布孔隙大的特點,利用水流再次接觸空氣的機會,進行第二次的好氣菌的培殖。

4.絲瓜布(黃色)─
或許你會懷疑,絲瓜布與水族養殖有什麼關聯?昔日養殖,用在竹棚上種植絲瓜,用來遮陽避寒,但只有這樣嗎?若切開絲瓜後仔細去看內部,除有3~4個較大的「空洞」外,四周圍空隙不就成為培養硝化菌的最佳環境,可讓好氧菌與厭氧菌同時存在嗎?同時也具有除垢功效、提高水中含氧量...等多項功效。

5.陶瓷環─
陶瓷環是最常被飼主運用培養硝化菌不可少的濾材,陶瓷環表面粗造的孔縫,可讓硝化菌大量生存繁殖的著床濾材,介紹過菜瓜布、絲瓜布後,你覺得這三項濾材是否有許多相同之處?其價格相差為何?

6.木碳─
植物成長,必須吸收泥土中的礦物質(包括:鈣、鉀、鐵、鎂...等),植物一旦被燃燒後,就變成木炭,其礦物質含量濃縮達數倍,且易溶於水,小弟曾測試竹炭pH酸鹼值約為8.8~8.9間,為偏高鹼性水,同時與市售竹炭水相較,pH約為8.2~8.5間。我們日常中,也常喝到標榜健康的水炭水,其口感特別爽口,小弟查閱許多資料後發現,主要是水分子束非常細所致。一位於從事過濾器朋友表示,自來水中放入竹炭,可去除氯、氯,且木炭中含有多種天然礦物質,相當有益身體,是最美味的礦泉水。朋友表示,活性碳不等於木炭,市售的活性碳,需要原料燒成碳化料後再次燃燒後始能變成活性碳,其吸附效果要比一般炭化料強出許多,吸附效果強弱,則以碘值高低來判斷,市售的活性碳,有等級和材質差別,一般則以椰殼碳和竹炭效果較佳,其次為煤碳、果殼碳...等。若在水中放入木炭約1天多,亦可有效除去自來水中的氯。除此之外,

活性碳具有淨化水質、除臭、去除藥劑、穩定水質、去水色...等多項功效。雖然木炭吸附效果低於活性碳,兩者在使用一段時間後,即功效會逐漸降低甚至消失,其所具有功效相似,但價格上相差不少,不妨可自己動手試驗一下,比較其差異性為何,在使用前,可先將木炭浸泡一段時間後再使用,以免水質變黑。

7.離子交換樹脂─
離子交換樹脂不僅運用在水族養殖,也被運用在濾水器上,其主要功效,可降低水硬度(吸附水中金屬離子),甚至還可吸收水中磷酸鹽、硝酸鹽...等有害物質,一般市售的離子交換樹脂形狀多為圓形顆粒狀,壽命約為6個月。

這次的改變與調整實驗,主要想多運用生活周遭的簡易、價格較低廉等材質,來提昇水質的除污、培菌、增加水含氧量、水細化、提高硝化菌數量及淨化水質...等效果。

雖然市面上濾材種類與樣式可選擇,小弟經過實驗後,透過文字、圖片表達,只是想與各位大大一起分享,或許有人認同,有人不認同,不同的魚種、不同的飼主,所運用的方式也會完全不同,或許你有更好的方式與選擇,更歡迎各位大大能藉此相互交流,造福更多的魚迷朋友,相互學習、交流,才是進步的原動力。

俗語說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,換言之,想把你的寶貝養健康、漂亮,就要先瞭解你使用那些東西,其實,我們生活周遭有好用、便宜的多東西,都是養殖觀賞魚不錯的東西,小小的運用及改變,或許你會有大大的發現,還是那句老話,最好的養魚環境,就是模仿大自然,不要太人工化,不要把你的寶貝呵護成「溫室的花朵」,完全禁不起「考驗」,當水溫、氣候、水質...稍有小小變動,飼主就得忙得立刻「急救」,想想看,生活在大自然的魚,沒有飼主的呵護,不是長得像頭牛一樣,那麼健康有力。

 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 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