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aq.jpg    

在連續兩天與各位大大談水質後,接到不少大大的來信詢問水質的問題,在私密對談中,小弟只能跟各位說:抱歉!水,看似簡單,卻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,小弟,也花費數年功夫、採集不同地方的水質、透過各種方式進行實驗後,透過網路與大家一起分享、一起討論與學習。

在這兩天與多位大大對談中,小弟也承認,前兩篇內容中確實保留不少「養殖場老闆的商業機密」,小弟在那個養殖場共待了2天時間,也先後做了pH酸鹼值、水含氧量...等各項測試,其中有幾項,出現相當大落差的結果,也跟養殖場老闆學到不少水的寶貴知識。在與養殖場老闆的交談過程中,老闆也很低調地說:「他的作法,不一定別人會認同,每個人有自己的養魚技術與常識,他以前對養魚也是門外漢,也是經過無數次失敗後,在『失敗』中學習,提昇自己養魚技術與經驗...」。

有魚死了,才會有新的魚來,這是從古自今不變的循環,整個養魚過程,大致可分為六部分,(一)、水質控管。(二)、平日管理。(三)、疾病預防與治療。(五)、魚隻挑選。(六)、繁殖。每一部分都是環環相扣的,缺一不可,但讓很多的飼主最頭痛的,則以「疾病」最為常見,這一陣與許多大大交談中,不外乎是疾病的求救,而探究其因,還是「水質不良」所致。

「為何我家的魚會生病?為何別人的魚都是那麼健康、活潑、漂亮?」、「為何才買回沒幾天,魚就生病了?」這是飼主最不解的問題,說穿了,魚會生病,很多與飼主的「壞習慣」有關,特別是剛入門新手飼主最常見,這些「入門新手壞習慣」,小弟最近會整理一份檢查表,測試一下自己養魚技術是否及格?若你是屬於「不及格」的飼主,那麼就趕快加強你養魚的知識與常識吧,別讓你的魚再生病了!

趕快去測驗一下! │ 標準解答

這一陣子以來,不少大大陸續問很多相同的問題,小弟在此告訴各位好朋友,我並非從事水族相關行業,我只是一位熱愛養魚,又「不務正業」的魚迷,因過去的工作經驗與寫作有關,小弟也很樂意透過文字與圖片與大家一起分享、討論。經過這些日子來,貼了許多文章,小弟很感謝很多大大的鼓勵與相挺,但也因文章內容也得罪許多朋友,在此再次至上最深的歉意。

小弟會繼續將所瞭解的內容、所遇到的經驗,毫不保留地放在部落格中,為避免、減少不必要的紛擾,小弟會逐漸減少對外貼文,將以「Martin金魚窩」及幾個論壇、魚版社團為主,小弟仍會以最誠摯地心與各位大大「有緣來作夥」!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養金魚 水質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