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治療1.jpg  

最近看到大大的金魚突然發黑,這種突來的「發黑」,與金魚體色的「蛻變」不同,初期會出現在各鰭、身體、頭部、腹部...等處,逐漸擴展到其他部位,很多魚隻最後不抵「黑潮」而死去。

這種「突黑」,慣稱「黑死」,特別容易發生在金魚身上,金魚一旦出現「突然發黑」,往往在短短數日,鮮豔的體色不見了,而呈現病厭厭,又黑又醜的模樣,甚至有些魚隻,更出現側躺在缸底,逐漸凋離而死去。為何金魚會突然發黑的原因,眾說紛紜,有人認為:水中氨氮超標、藥物中毒、水溫變化大、飼料變質...等原因所引起,至今並無確定的引發病因,小弟曾經也遭遇過此狀況,且還不止一尾金魚,是同時數尾金魚,一起發黑,最後有幾尾死去,幾尾存活下來了。

小弟經歷那次的「黑潮風暴」,那一段時間也請教過多位魚界前輩,也找過許多相關資料,當時,確實讓小弟心急如焚,不知所措之際,只能抱持「姑且一試」的心態,盡力去搶救病魚。

包括透過網路查詢及請教前輩所得,會突然發黑的魚種,又以金魚最為多見,其發生原因有二:(一)、水質問題。(二)、魚兒曾生病,生病期間藥量使用過量所致。小弟也曾找過市售多種藥劑,似乎沒有發現有針對「黑死」的藥劑或有效藥。一位前輩表示,金魚突然發黑,通常都已「病入膏肓」程度,「黑死病」,來得快,去得也快。

我便按照前輩「偏方」開始治療,將生病的魚隻先進行隔離治療、前幾天每天換水,達到1/3~1/2、過濾器也再「加強清洗」、停止餵食數日,連續數日後,雖然有「宣告不治」,但其餘生病的魚隻,發黑面積不再擴大、活動也逐漸加大,約半個月至一個月後,發黑狀況逐漸退掉、消失。

小弟不敢直言,治療「金魚突然發黑」怪病,這樣的方法是否是有效?是正確?在沒有添加任何藥劑,只靠改善水質,盡力去搶救魚兒,雖然,有些有「宣告不治」的,但也成功地救回數尾發黑金魚。

這只是小弟個人經驗分享,不確定是否為正確治療方法,若有不正確之處,歡迎批評、指教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