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PP_0231.JPG    

額(鵝)頭珠鱗本名珍珠鱗,在古代,可是帝王之魚,牠的誕生,是為了讓帝王賞玩所培育的魚種,其個性貪吃、好動又溫馴,最大特徵在於那圓滾滾的魚肚、如玉米顆粒般的鱗片、與鵝相似的獨特獨特肉瘤,及搖擺的泳姿。一般市面常見的品種,多半為紅白珠鱗以及額頭珠鱗,而價位,因其大小不一,體型愈大,價格當然也隨之水漲船高。

由於珠鱗系列品種,在市面上頗受歡迎,常見品種,包括:1.珠鱗。2.額(鵝)頭珠鱗。3.長尾五花珠鱗等。額頭珠麟與其它魚種不同,體型呈梭形、頭尖、腹部長圓、背部微彎、尾柄要粗短、肚往後下垂,若為扁圓形仍屬上品。一般常見為短尾及長尾鰭珍珠鱗,長尾鰭又以額頭珠鱗最常見又最受青睞,尾鰭都很長,額頭珠鱗成功融入珠鱗跟獅頭金魚的優點,游動時飄逸柔順,加上滑順身軀曲線及那小巧頭冠,有如鵝的頭部一般,因此命名為「額頭珠鱗」或「鵝頭珠鱗」,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新寵;最大特徵就是頭部那飽滿的頭瘤,常見的有單冠與雙冠兩種,頭部的冠,有大頭冠及小頭冠品種,大頭冠甚至還出現與獅頭頭瘤旗鼓相當的頭瘤,更增加其欣賞價值。

不論那種珠鱗,都有讓人無法抗拒的吸引力,往往成為飼養金魚愛好者的首選魚種之一,但要飼養珠鱗前,必須要熟知其習性及應注意事項,珠鱗,屬中、下水層活動魚種,當餵食時,會到上層覓食,水游不宜過強。

DSC09519.JPG DSC09154.JPG DSC09162.JPG  

各位魚迷可清楚看出額頭珠鱗頭部肉瘤的差異性,左邊為雙冠,右邊為單冠額頭珠鱗。

83-3 (1)  

此品種為小頭冠品種,頭部肉瘤發達程度與上圖魚種相差甚多,但仍深具欣賞價值。各位可清楚看出,額頭珠鱗的魚鱗,有如一顆顆玉米般,與一般魚類截然不同,飼養上,強烈建議不要添加海波及高濃度鹽。

63-2.JPG  

來自馬來西亞的珍珠鱗,小巧的體型,深受大家喜愛,與額頭珠鱗一樣外表披上有如玉米般顆粒的魚鱗外衣。

 

飼養額頭珠鱗建議:

1.pPH值:
額頭珠鱗對水的酸鹼值不特別要求,維持一般pH值即可。但「迷你」珠鱗對水質pH值很敏感,以鹼性為佳。

2.水質:
珠鱗對污染耐受度不高的魚種,因此,平日要為維持缸內水質的潔淨,換水工作就成為首要工作;注入的新水,要先曝曬數日後再使用,雖然有水質穩定劑可添加,但畢竟是化學物品調製的。

3.溫度:
與一般維持在18~22℃即可,雖有飼主主張,可提高至25~28℃間的高溫較容易飼養,但以小弟的飼養經驗,維持一般水溫即可。

4.勿使用海波以及高鹽浴:
珍珠鱗鱗片由石灰質沉積在鱗片上形成,獨特顆粒狀鱗片與其它魚種完全不同,從頭部至尾柄整齊排列;海波會使珠鱗掉鱗甚至皮膚表面出血,高鹽浴會使珠鱗皮膚過敏,強烈建議不要使用這兩項。

5.底砂:
由於珠鱗屬中、下層游動的魚種,加上魚隻休息時,多會沉在水底,建議以裸缸飼養,若要選擇舖設底砂,請盡量避免坑坑洞洞或尖銳型的珊瑚砂為宜。此外,由於,大多魚隻其休息會沉在底部,所以底部清潔工作相當重要,千萬不要忽視這部分。

6.水草:
想將珠鱗與水草搭配,恐怕要失望了!額頭珍珠鱗屬好動魚種,牠會把你精心佈置的水草給摧毀,若你還是很想種植水草,可選擇根莖較粗壯的水草,可連同塑膠盆一起植入底砂中,避免水草遭破壞後浮起。

7.擺飾品:
請避免擺設尖銳裝飾品,避免魚隻因為意外而受傷。

8.密度:
別被額頭珠鱗的魅力筍吸引,而忽略飼養密度,放養密度過高,也加快環境的污染速度,不可不注意飼養密度,至於飼養數量,則依照個人魚缸大小及魚隻尺寸而定。

9.混養:
額頭珠鱗溫馴的個性可與無攻擊性魚種混養,但需注意其互動以及獨立關係,隨著珠鱗隨著年齡增長及飼養方式,其身體會愈來愈胖,靈活度會隨之降低,有時會出現爭食爭不到,甚至會被其他魚種欺負,因此,選擇與其他魚種混養時,應特別注意。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