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觀賞標準:
一尾上品金魚,無論形態、色澤和姿容都應達到美觀的要求。金魚的體形短圓而左右對稱,腹部豐滿,品種特徵明顯,鱗片整齊無缺損,尾鰭純白透明,四開大尾。金魚體色繁多,單色魚要求色純無瑕斑,紅似火焰,黑若漆墨;雙色魚色塊雜而不亂;五花金魚要求體表底色是藍色或紅色,其他色澤勻稱。金魚擁有端正的形態和鮮豔的色澤,遊動時,姿態輕柔飄逸,優美如舞蹈,不能歪扭一側,靜止時,身體平衡,不能倒懸或側仰,這是金魚的動態美和靜態美。

二、金魚的品種優劣:
金魚的品種特徵越明顯,個體也越名貴。龍睛金魚是中國金魚的傳統品種,要求眼球膨大,凸出眼眶外,兩眼大小一致,左右對稱,以眼球呈算盤珠的個體最佳,根據體色的差異其品種有紅色、黑色、五花、紫、藍色等。蛋種金魚要求背部光滑平坦,無殘鰭,無結疤,尤以背部呈流線型彎曲,呈梳子背的個體為最佳。獅頭金魚,要求頭部肉瘤豐滿厚實,包裹兩頰。絨球金魚,要求肉莖細長,球體緻密而圓大,左右對稱為好,若出現單球、三球或球小者,都不能稱為佳品。水泡金魚,要求兩個水泡左右對稱,泡大柔軟而半透明。望天眼金魚,要求兩眼球大而左右對稱,眼球向上翻轉90度,兩眼球位於一條水平線上,若眼球向前傾斜或左右斜下,均不可入選。珍珠鱗金魚,要求腹圓尾大,鱗片齊全粒粒清晰飽滿,排列整齊。

三、尾鰭的鑑賞
金魚的尾鰭,要求四開大尾,胸鰭、腹鰭、臀鰭要左右對稱,背鰭高大如帆。文種金魚尾鰭要長,蛋種金魚尾鰭要短,金魚的尾鰭要求色淺,薄而透明,好似蟬翼。蝶尾金魚,要求尾鰭邊緣挺括,微微向前勾曲,整個尾鰭象一個打開的扇面,飄飄若仙,尾鰭長度要占到體長的2/3。

四、色澤
金魚的色澤,紅色魚要從頭到尾全身紅似火。黑色魚要求烏黑泛光,永不褪色。紫色魚要求色澤深紫,體色穩定。五花金魚要求藍色為底,五花似錦。鶴頂紅要求全身銀白,頭頂肉瘤端正鮮紅如五月榴花。玉印頂要求全身鮮紅,頭頂肉瘤銀白端正如玉石鑲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