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封面1

 用Line與好友一起分享!

究竟,魚膘是怎樣的一個器官?它又可發揮怎樣的作用呢?過去以來,主要有二種說法:

一、魚膘是平衡器官

過去以來,一直流傳:魚膘是負責魚的上下左右游動的平衡器官,當魚膘內充氣,魚可上浮,當魚膘排氣後則可下沉,因此,魚的上下起浮游動,靠魚膘的縮與放來完成。然而,魚每天上下左右游動可能高達數千、數萬次,未能承受數千、數萬次的縮收與膨脹,魚膘是一個「相當耐操」的器官,只要吃過鹹酥雞及享用過魚膘美食的人,都會對魚膘Q彈、不易咬斷留下深刻印象,因為,魚膘壁相當厚,方能承受每天高達數千~萬次的運動,因此,魚膘因外力或重壓造成破洞,這種機率幾乎微乎其微。此外,還盛傳魚膘因破洞而漂浮在水面,這種論調相當矛盾,既然有破洞,魚膘內應充滿水而沉底,怎會漂浮在水面呢?

二、魚膘是維持體內壓力器官

另一派觀點認為:當魚愈下潛水壓愈大,魚膘可藉由充氣維持魚鰾的大小,當魚上升游動,水壓減低,魚鰾排氣維持,因此,魚鰾功能其實是維持魚體內壓力,以抵抗水壓,而不是控制浮沉。魚的浮與沉還透過自身的尾鰭與各鰭運動完成。發生魚膘病的魚為沉底,而非是漂浮在水面。

至今,對魚膘的作動與翻覆症發生原因仍不清楚,但根據過去以來,長期的觀察與追蹤後發現,

1.不少"翻覆症"魚隻腹部都異常腫大。
2.死亡解剖後發現,腹部出現大量血水,且部份魚隻腸道有如"柔腸寸斷",已斷裂腐爛多節(段)。
3.這些斷裂腐爛的腸道,許多顏色為青綠色,且發出震震惡臭味。
4.部份魚隻腸道中仍殘留部份不易或無法消化的殘餌。
5.魚隻魚膘並無異常,多半呈現稍膨脹狀。

164.jpg

前後矛盾的魚膘病翻覆之說

目前許多網路及坊間水族業者仍盛傳,魚膘病引起為魚膘有破洞、破損而導致魚失衡漂浮,但這種說法出現許多前後矛盾之處,包括:

1.魚膘若有破洞,水會跑入魚膘內,使得魚膘無法正常縮放,魚如何漂浮在水面?
2.根據長期的觀察與追蹤後發現,不少死亡的魚膘病的魚,魚膘處並無異常腫大,反而是腹部為不規則的腫大。
3.根據長期的觀察與追蹤後發現,魚完全翻覆前,多半出現90或180度間歇性倒頭栽或180度翻覆,隨時時間愈久,倒頭栽或翻覆次數與時間也愈頻繁與愈長。

DSCF0830.JPG

16.jpg

強烈建議您,下次若不幸魚寶貝翻了,請先仔細觀察腹部有無異常腫大?魚兒漂浮在水面或沉底?大多漂浮在水面的魚,並非是魚膘受損,而是餵食品質較差、水分少的乾硬飼料、不鮮或不潔飼料、保存不當或過期的幣值飼料...等引起腸道方面問題所致,請先:冷靜觀察,並先停止餵食、更換其它品質教好的飼料、以軟食餵食法將整腸(劑)粉,隨飼料進入魚的腸道,加快提昇清除在魚腸道內的殘食與宿便,趕快"消除魚的大肚子",而不是到處問、到處聽奇怪的理論而賠上魚兒寶貴的性命。

魚膘國外影片,請看這裡! 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mobassleer/videos/2964838550199831/  icon-hot

《待續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Martin要出新書了!

Martin出版的新書-[眉角1],是觀賞魚飼料專書。

即將出版,敬請期待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調整 [詢問養魚問題] 作業說明
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養魚大小事,有空多找找魚管家
 
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歡迎加入 魚管家 [Line 養魚交流分享社群]?
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您想詢問任何養魚問題,歡迎加入 魚管家 [Line 養魚交流分享社群]    討論與分享,由多位專家、前輩、資深玩家共同來解答。

   即將公開,敬請期待!

 

 


《别把鱼肚子搞大! 》鬼月已离去,别再鬼话连篇-1

封面1

究竟,鱼膘是怎样的一个器官?它又可发挥怎样的作用呢?过去以来,主要有二种说法:

一、鱼膘是平衡器官

过去以来,一直流传:鱼膘是负责鱼的上下左右游动的平衡器官,当鱼膘内充气,鱼可上浮,当鱼膘排气后则可下沉,因此,鱼的上下起浮游动,靠鱼膘的缩与放来完成。然而,鱼每天上下左右游动可能高达数千、数万次,未能承受数千、数万次的缩收与膨胀,鱼膘是一个「相当耐操」的器官,只要吃过咸酥鸡及享用过鱼膘美食的人,都会对鱼膘Q弹、不易咬断留下深刻印象,因为,鱼膘壁相当厚,方能承受每天高达数千~万次的运动,因此,鱼膘因外力或重压造成破洞,这种机率几乎微乎其微。此外,还盛传鱼膘因破洞而漂浮在水面,这种论调相当矛盾,既然有破洞,鱼膘内应充满水而沉底,怎会漂浮在水面呢?

二、鱼膘是维持体内压力器官

另一派观点认为:当鱼愈下潜水压愈大,鱼膘可藉由充气维持鱼鳔的大小,当鱼上升游动,水压减低,鱼鳔排气维持,因此,鱼鳔功能其实是维持鱼体内压力,以抵抗水压,而不是控制浮沉。鱼的浮与沉还透过自身的尾鳍与各鳍运动完成。发生鱼膘病的鱼为沉底,而非是漂浮在水面。

至今,对鱼膘的作动与翻覆症发生原因仍不清楚,但根据过去以来,长期的观察与追踪后发现,

1.不少"翻覆症"鱼只腹部都异常肿大。
2.死亡解剖后发现,腹部出现大量血水,且部份鱼只肠道有如"柔肠寸断",已断裂腐烂多节(段)。
3.这些断裂腐烂的肠道,许多颜色为青绿色,且发出震震恶臭味。
4.部份鱼只肠道中仍残留部份不易或无法消化的残饵。
5.鱼只鱼膘并无异常,多半呈现稍膨胀状。

164.jpg

前后矛盾的鱼膘病翻覆之说

目前许多网路及坊间水族业者仍盛传,鱼膘病引起为鱼膘有破洞、破损而导致鱼失衡漂浮,但这种说法出现许多前后矛盾之处,包括:

1.鱼膘若有破洞,水会跑入鱼膘内,使得鱼膘无法正常缩放,鱼如何漂浮在水面?
2.根据长期的观察与追踪后发现,不少死亡的鱼膘病的鱼,鱼膘处并无异常肿大,反而是腹部为不规则的肿大。
3.根据长期的观察与追踪后发现,鱼完全翻覆前,多半出现90或180度间歇性倒头栽或180度翻覆,随时时间愈久,倒头栽或翻覆次数与时间也愈频繁与愈长。

DSCF0830.JPG

16.jpg强烈建议您,下次若不幸鱼宝贝翻了,请先仔细观察腹部有无异常肿大?鱼儿漂浮在水面或沉底?大多漂浮在水面的鱼,并非是鱼膘受损,而是喂食品质较差、水分少的干硬饲料、不鲜或不洁饲料、保存不当或过期的币值饲料...等引起肠道方面问题所致,请先:冷静观察,并先停止喂食、更换其它品质教好的饲料、以软食喂食法将整肠(剂)粉,随饲料进入鱼的肠道,加快提升清除在鱼肠道内的残食与宿便,赶快"消除鱼的大肚子",而不是到处问、到处听奇怪的理论而赔上鱼儿宝贵的性命。

鱼膘国外影片,请看这里!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mobassleer/videos/2964838550199831/   icon-hot

《待续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Martin要出新书了!

Martin出版的新书-[眉角1],是观赏鱼饲料专书。

即将出版,敬请期待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调整[询问养鱼问题]作业说明
 
  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养鱼大小事,有空多找找鱼管家
  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欢迎加入鱼管家[Line养鱼交流分享社群]?
  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您想询问任何养鱼问题,欢迎加入 鱼管家[Line养鱼交流分享社群] 讨论与分享,由多位专家、前辈、资深玩家共同来解答。

   即将公开,敬请期待!
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