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白色海棉不放置在過濾器第一層,這樣可行嗎?

大多數養魚人的過濾器系統中,第一道(層)幾乎都會擺放白色海棉,主要做為阻擋污垢過濾,除此之外,還可做為培菌濾材之用。但白色海棉會隨著使用時間愈久,棉體表面與孔隙,會囤積及堵塞愈來愈多的污垢,當污垢愈來愈多,不但水穿透性愈來愈差,亦會破壞、降低培菌效果,污垢中的壞菌嚴重威脅到硝化菌群及其它益菌群的存活,這樣的自然現象,不禁讓人質疑:過濾器系統中第一層阻擋層,適合擺放白色海棉嗎?用白色海棉做阻擋過濾污垢,這樣正確嗎?

以白色海棉與生化海棉做比較,結果發現:

 

大多生化海棉材質,幾乎為塑膠纖維,具有「容易清洗」、「不易變形」、「可多次重複使用」...等優點,但它的孔隙較大,無法阻擋較細小污垢,因此,多半被運用在培養益菌群使用,而白色海棉,棉體間的孔隙較細密,一般多當作阻擋污垢濾材使用,由於,白色海棉不規則的纖維結構,構成一個強大的「天羅地網」的阻擋層,壤白色海棉扮演最佳阻擋污垢的功能與角色,但是,這個優點,卻也是白色海棉最大的致命傷。

 

白色海棉的棉體間纖維是不規則交錯,形成具有阻擋污垢的功效,但仔細去研究其棉體結構,不難發現,雖然,白色海棉孔隙較小,但對細微的污垢卻無法有效做到「完全有效阻擋」,讓這些惱人的細微污垢又回流至魚缸(槽,池),造成「魚缸的水,老是霧霧的」、「水總是無法清澈」,加上,污垢不斷地累積在表面層與棉體間空隙,白色海棉還是無法讓水清澈、細微污垢量仍很多、水無法穿透而造成過濾槽內水溢出、水無法穿透,必須更新海棉...等,不禁讓人質疑:白色海棉適合擺放在第一層嘛?適合做為阻擋污垢濾材使用嗎?

 

以過濾器系統中的污垢種類來看,主要為: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及有機雜質,其中,又以魚隻排泄物、飼料殘餌污垢量最多,這兩大污垢只會愈來愈多,讓白色海棉使用壽命愈來愈短,這也是為何形容「白色角色,很短命」的原因。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