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a-1

到底要不要鋪設底砂?這個問題,長久以來,「兩派」魚友,各持己見,僵持不下。

清潔不便,及易藏污納垢,是不贊成的主要兩大因素,特別是在飼料殘餌及魚隻排泄物,不斷地累積下,加快水質惡化速度。底砂,不僅容易殘留污垢外,也成為病菌、各種害蟲的溫床。

79-1

雖然底砂會「卡住」飼料殘餌、魚隻排泄物及其他污染物,但這些被視為「糞土」的垢物,卻是硝化菌...等益菌的「食物」,換句話說,太乾淨的水,反而不適合養魚!硝化菌的必要存活兩大條件-食物與環境,當污垢物不足,硝化菌缺少「分解食物」,自然「繁殖」速度及數量會漸漸變慢及減少,而選用粗糙的砂石做為底砂,其表面為細微孔隙,這些孔隙,就是硝化菌絕佳的附著處。

底砂的表面,因水流動,含氧量較高,底砂的中、下層,砂石間縫隙小,水不易流動,含氧量低於表面,這樣的環境,也分別讓硝化菌群的好氧菌及厭氧菌,分別找到最適合的存活環境,而底砂的下層,因砂石的擠壓,愈底層,污垢物粒子也愈細小,污垢物愈細小,也就愈容易被分解。

許多新手或經驗不足魚友,對清理底砂,出現常見的「魚隻兩大致命傷」:

(一)、直接清洗底砂

魚隻仍在魚缸(槽)中,就逕行翻砂,進行清洗底砂,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,可能會導致魚隻暴斃死亡!因夾藏在砂石間的污垢,在攪動後,除會立刻污染水質外,導致水呈現非常污濁情況外,存在底砂內的有毒物質,會被大量釋放,無論魚、蝦或浮游生物,都無法忍受強大的劇毒,幾乎會暴斃死亡,因此,在魚缸中清洗底砂前,務必先將魚隻移至他處,並以一半新水及一半舊混合,避免造成pH酸鹼值、KH硬度、水溫...等異動過大,而影響或危害到魚隻。

(二)、徹底清洗底砂

徹底清洗底砂,雖然把夾藏在砂石縫隙的污垢徹底洗淨,但也把存在魚缸中的益菌群一併「清除」,因此,若要徹底清洗底砂,只要稍微攪動,去除砂石間的污垢即可。

有些魚友對水質的照顧,是100%換水,雖然,這樣的換水,魚缸(槽)中幾乎不可能有飼料殘餌、魚隻排泄物及其他污垢存在,但硝化菌系統也難形成,硝化菌的「繁殖」速度相當緩慢,若短時間就進行「完全換水」,硝化菌系統尚未「穩定」、「繁殖後代」下,就立刻被洗刷,當然,魚缸(槽)中的硝化菌等益菌數量不多,這對魚隻存活來說,是一大威脅,魚缸(槽)中缺少硝化菌等益菌,魚隻也不可能「長命百歲」、「健康活潑」。

 

許多職業養殖場、繁殖場,採用「活水」養殖,大多直接引入山泉水、溪水...等,水注入魚槽(池)後,不久後即被排出,水被排出的同時,也將所有排泄物、污垢...等一併帶走,雖然,這種活水養殖,水的來源,來得快,去得也快,因山泉水、溪水...等水,存在豐富的礦物質、浮游生物、藻類、益菌...等,水的「來」、「去」之間,讓養殖槽(池)保持一定的微小有益物質數量,同時,也帶走所有污垢。活水養殖,需要源源不斷的水員供給,一般室內或個人飼養無法作到活水養殖,幾乎為職業、大規模或鄰近溪流養殖業
者採用。

 

DSC05661

DSC05665

究竟要如何更輕鬆清洗底砂呢?市面上有販售清洗底砂器,魚友可根據款式、大小自行選購,若你不想購買市售底砂清洗器,亦可自己DIY改裝製作,只要一組簡單的虹吸管及一個寶特瓶即可自製一組省錢、好用的底砂清洗器。

 

雖然清洗底砂確實是一件麻煩工作,但經常或徹底清洗底砂,將硝化菌大量沖刷,更是一件危險的作法,是否要鋪設底砂,利弊參半,沒有對錯,就看個人飼養習慣來考量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