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ndefined

魚,怎都吃不飽呢?金魚是貪吃的觀賞魚,由於沒有胃,食慾十分旺盛,只要能入肚的,都來者不拒,你可別被這假象矇騙了,以為魚兒吃不飽,小心,吃多了,可是會吃出毛病的!

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:「才剛餵過,怎人一靠近又來討吃的?難道又餓了嗎?」,在分享這個答案之前,請你先想想:「你多久餵食一次?一次餵食多少飼料呢?」是你餵食量不夠?還是...?

你看到的並不是魚兒吃不飽,會造成這種假象,主要是:金魚是沒有胃!換言之,金魚是不知道「吃飽」,只要能吞肚的,都不會拒收!也因為沒有胃,所有食物消化全仰賴腸道消化。金魚是雜食性魚類,無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餌料,都是魚兒的美食好料,由於,金魚在進食時,都是一副「飢餓如狼」、「狼吞虎嚥」的「難看吃相」,所有「食物」全部都會在腸道中進行消化,也因為沒有胃器官,金魚的腸道較其他魚類腸道長,為避免腸道負擔過大,建議以少量多餐餵食為宜。即使幾天不餵食,魚隻也不會死亡,體內的脂肪與水中的浮游生物,都是魚兒的「食物」,因此,別擔心魚兒挨餓,或吃不飽。

以餌料種類來看,可分為:動物性餌料與植物性餌料二種,動物性餌料,包括:魚、蝦、赤蟲、麵包蟲...等,常見植物性餌料,有:浮萍、水草、藻類...等,而大多飼主都會選擇餵食飼料,解決魚兒「民生問題」,市面上飼料種類、品牌相當多元化,可供選購餵養。

市面上常見的飼料種類,有:1.生鮮餌。2.粉狀飼料。3.濕式粒狀飼料。4.沈水性粒狀飼料。5.浮性粒狀飼料。無論合種類飼料,各有其優、缺點(請參閱表一),由於,每種魚類覓食方式、習性、喜愛味道不同,飼養上,必須根據不同魚種來選購,為提供魚隻均衡完整營養,建議,可植物性及動物性餌料輪流餵養,且選擇不同種類飼料(一種以上飼料)交互餵食。

你對魚兒的「民生問題」瞭解有多少?在選購上,是以那些要素為優先考量,品牌?營養成份?價格?類型?還是...?

undefined

以最常見的顆粒飼料為例,可分為:浮水飼料、半沉式及沉底式,加上顆粒大小不同,種類之多,往往會讓飼主不知如何選擇,簡單的來說:

餵食動物性活餌,如:赤蟲、黑殼蝦、麵包蟲...等,蛋白質含量較植物性餌料高,亦有助於加強魚隻體色鮮艷表現,但活餌的來源不確定,最容易帶入各種病菌,這也是讓許多飼主不敢餵食活餌的主因。市售飼料,大多屬乾燥式餌料,其優點,包括:較乾淨、方便取得、種類較多,加上顆粒大小不同,在餵養上選擇性較多。

飼主最樂於看到的是,魚兒大口吃下投餌,一口接著一口吃下肚!往往會「情不自禁」地多搖動幾下,多投入較多飼料,當餵食過量時,剩餘的飼料會沉到底部,容易造成水污染,在餵食上,不妨可「馴服」魚兒「吃飯的習慣性」,頭食量則以在20分鐘內吃完尤佳。

定時、定量,是「馴服」魚兒「吃飯的習慣性」的重要關鍵,以小弟個人餵養方式,會先關掉抽水馬達,待數分鐘後再開始投餌,當抽水馬達停止打水、人靠近魚缸,魚群就會自然靠近,準備搶食,在投餌時,可分次投入,不要一次投入過多飼料,當魚兒「完全搶到食物」後,再投入少許餌料,分次、少量投餌,除可一邊觀賞魚兒「搶食」的樂趣,亦可避免造成浪費餌料、多餘飼料沉入缸底而污染水質。

餵食過量飼料或餌料,除造成浪費、易污染水質外,亦容易造成魚消化不良、腸道堵塞,而金魚又是最容易出現翻覆的觀賞魚,許多翻覆原因,與餵食方式、飼料種類、餵食量...等息息相關,為提高魚兒腸道消化功效,不妨可試試看「軟食餵食」及「浸泡大蒜汁(液)」,你將會發現意想不到的好效果。此外,平日餵養上,要隨時觀察魚隻的食慾與排泄狀況,若有發現異常,就要盡早處理或治療。

條件 生餌 粉狀飼料 濕式飼料 沉底性飼料 浮水性飼料
價格及方便性 C B C A A
嗜口性 A B A   B
營養添加 A B A C C
營養、衛生或疾病預防 C B A B A
對環境污染之負面影響 A B A C  
保存期限   B C B B
肉質、體色及風味   B A C C

A為最優,B其次,C效果最差

在某大論壇上,一位魚友張貼:「老闆推薦高夠力和他們自製的沉底飼料,說上浮飼料入水會膨脹,金魚貪吃,吃多了又膨脹會消化不良,容易魚膘病,沉底飼料比較紮實,不會膨脹,適合絕大多數的金魚,請問老闆所言可信嗎?」

將與大家繼續分享魚兒的民生問題!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