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一段時間來,已有多位魚友先後問到:「要用什麼藥驅蟲?」、「多久驅蟲一次?」,這是一個值得讓魚友「蟲」頭思考的問題,冷靜思考後,再決定「蟲」的問題!

在決定驅蟲前,請先思考下列幾個問題:

1.要驅除那些蟲?
2.為何體內有蟲?
3.要用什麼方式驅蟲?
4.多久驅蟲一次?

一、驅除對象

魚友熟悉的體內蟲,最常見的體內寄生蟲,又以:Trichuris trichiura(鞭蟲)、Enterobius vermicularis(蟯蟲)、Ascaris lumbricoides(蛔蟲)及Ancylostoma duodenale(鉤蟲)...等,最為常見!這些不受歡的蟲蟲,不僅在人體內作怪,也會出現在狗、貓甚至魚體內。


二、「蟲」何而來?

以蟲寄生部位分類,主要可分為十大類,包括:消化道內寄生蟲、腔道內寄生蟲、肝內寄生蟲...等,而暨生在消化道內的,主要有:蛔蟲、鉤蟲、絛蟲、溶組織內阿米巴和雅爾氏鞭毛蟲...等,而這些害蟲為何可入侵體內,危害到人、動物、魚類...等呢?從其防治來探究其因,不難瞭解,為何「蟲」何而來?


(一)、寄生蟲感染(體內蟲)種類:

1.線蟲類

a.絛蟲
b.蛔蟲
c.棘頭蟲(針狀頭蟲)
d.絲蟲

2.吸蟲類:

複殖類吸蟲是一種寄生性的扁形蟲,嘴巴和腹部周圍具有吸盤,藉以吸附在腸道中。

3.原蟲纇: 

a.錐體蟲。
b.腸鞭毛蟲。

(二)、傳染途徑

寄生蟲傳染途徑,包括:食物、水、土染、接觸、動物、昆蟲及母體。

腸道科醫生指出,食物不新鮮、吃入生的或半熟食物、不重視環境衛生,更是寄生蟲快速傳播的主因。

三、預防方法

1.保持雙手清潔。
2.進食或處理食物前,應以肥皂及清水洗淨雙手,如廁或更換尿片後亦應洗手。
3.勿吮吸手指或搔抓肛門範圍。
4.在外工作時需穿上鞋子。
5.食水水,應先煮沸後才飲用。
6.購買新鮮食物。
7.避免進食高危食物,特別是,生或半熟肉及魚蝦。
8.食物應徹底清洗。
9.食物需徹底煮熟後才食用。
10.不要徒手處理熟食,如需要應戴上手套。

醫師建議,不要濫食野味,特別是生食肉類或魚類,進食前,應先徹底煮熟後才食用,此外,有些人認為,低溫冷凍後,即可殺死寄生蟲,一般冰箱溫度大約在零下20℃,這個溫度是無法完全殺死寄生蟲及細菌,若冷凍可殺死病菌或寄生蟲,南、北極地區,不就完全處於一個無菌、無蟲的區域,人、動物、植物如何在南、北極生活呢?


四、驅蟲次數與時間

醫師進一步表示,驅蟲次數與時間,與食物、環境與衛生成正比,經常生吃肉類及海鮮者、食物不新鮮、衛生環境較差,感染寄生蟲入侵體內機會相對提高。只要減少甚至生吃食品,食用前徹底煮熟、不吃不新鮮食品、注意環境衛生,感染機率相當低,當然可減少驅蟲次數,與延長驅蟲時間。


一位魚界老前輩指出,魚體內容易有寄生蟲,大多與餵食活餌有直接關聯,這些活餌的來源為何?有無經過殺菌處理?原體內有無寄生蟲呢?有無其他細菌?這些問題往往容易被忽略,別以為只要下體內驅蟲藥,即可清除寄生蟲!這是很錯誤的認知,若減少甚至不餵食活餌,感染寄生蟲機會不就大大減少嗎?何必一邊餵食活餌,一邊進行驅除體內蟲呢?


這是一個本末倒置的作法。在請教過程中,我問到:那餵食飼料就不易得到寄生蟲嗎?前輩表示,幾乎市售浮水飼料製作時,都會經過高溫(135~175℃)及高壓(5~7kg/cm )處理,這種溫度,大多細菌與寄生蟲早已被殺死。多半餵食活餌,主要是活餌營養素高於人工飼料,但是,餵食不同種類餌料,即可彌補人工飼料營養不足之處。


關於,驅蟲次數與時間,前輩指出,餵食活餌愈多,感染寄生蟲機會也就愈高、驅蟲次數也就愈多,只要減少餵食,寄生蟲數量就減少,只要數個月驅蟲一次即可,平日餵養管理上,不要經常驅蟲,畢竟,驅蟲藥還是藥,妥善投放是良藥,若不當使用,就變成毒藥,小心魚體內藥物中毒!


網路上流傳幾種驅除體內寄生蟲的藥劑、物品甚至飼料,為何魚隻體內有那麼多寄生蟲要驅除呢?因為管理不當?食物不新鮮?或餵食太多活餌帶入寄生蟲?若要常投藥驅蟲,那表示飼養管理出現問題,應該找出問題點,從食物、水質、飼養做好管控,而不是猛下驅蟲藥劑,需要下藥已是下下策,不要把魚當作藥罐子!真正可以把魚養健康、漂亮的人,都是很少使用藥物的老手。



※ 你曾經犯過怎樣的無心之過的錯誤呢?歡迎你提出,與大家一起分享,提昇養魚技術,節省不必要的浪費!歡迎提出你曾經遇到的錯誤,或奇奇怪怪的問題,結合大家的力量,一起找到正確的答案吧!





objects_007  更多、更詳細的養魚常識、技術,都在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「『金』彩生活」

>> 「想『壽』生活」http://goo.gl/qlNWa5
>> 「『金』彩生活」http://goo.gl/zjrClr

objects_007   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
2015年10月起,新增【金彩世界綜合論壇】,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!

objects_007 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,以  遠端健診   或  到府服務健診   案例為內容,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。更多「魚管家健診服務」案例說明,請參閱:

objects_007    實驗測試

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,透過儀器、測量劑(液)的檢測或實驗,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、商品的特性、變化...,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,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、水質變化...等。

>>   實驗測試http://goo.gl/0VxHjm
>>  商品測試報告http://goo.gl/rTtBDu

 objects_007   多元化「水族市集」
水族商品介紹、使用方式(法)、特性...等,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,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,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。

objects_007  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
自即日起,特別申請「QQ空間」,以簡體中文內容,與正體中文的「Pixnet 痞客邦-Martin金魚窩」同步刊登,歡迎,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,多加利用!
>> 「Martin金魚窩」在QQ空間網http://goo.gl/9f9n3W
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