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PP_0469.JPG

前一陣子在一場水產講習課程中,多位前輩、老師提到,為何近幾年來,魚的壽命縮短?且容易生病或死亡?其主要原因,經過數天研習、交流、討論後,大致可歸就「不正確的飼養觀念」所致,尤其是,錯誤的資訊,透過網路傳播影響最大,導致,一錯再錯,愈錯愈多,這其中,隱藏著許多被忽略、被遺忘的正確及錯誤關鍵因素。

一、將簡單變複雜化

養魚,原本是一種興趣、增加生活樂趣的休閒、嗜好,但許多觀賞魚愛好者,投入養魚後,不但沒有增加生活樂趣,反而讓自己生活作息都改變了,常常擔心魚吃不飽、生病,甚至死亡,一旦魚隻出現異常狀況,還必須花費大把銀兩購買添加劑、藥劑,最後還是救不了魚,成為浮名其實的魚奴。

養魚,與飼養其他寵物有何不同呢?提供魚隻一個適存的環境,模擬魚隻原生環境,養魚其實很簡單。

以魚缸飼養,是模擬大自然環境的濃縮,生活在溪流、河川、湖泊、海洋,有源源不斷的新鮮水、大自然的豐富的礦物質及營養素、無數的浮游生物,這些都是魚隻在大自然環境生存主要來源,可惜,以魚缸飼養,水質變差、沒有大自然的礦物質及營養素、缺乏浮游生物,這些用不完的大自然「原食」,完全必須仰賴飼主提供,因此,養魚必須:

1.定期換水,保持水質淨化度。
2.透過人工多元化補給,補充魚隻必要的營養元素。
3.固定餵養,提供魚隻生長所需食物。

因個人觀念及因素,改變魚隻成長定律,只要一項不足或過多,都會導致魚隻生長失衡。

會中,一位前輩提出三個反推法,提供各位魚友參考:

1.水質不佳(沒定期換水、施放藥劑或添加劑,改變水體)→水質酸化→產生細菌及或菌→魚隻染病(部份因藥物中毒死亡)→魚隻死亡。
    水質不好,產生壞菌及細菌,導致魚隻生病或死亡。

2.定量、多元餵食→魚隻活動力佳、產生抵抗力(抵抗外侵病原)→魚隻持續成長。
    最佳的魚食是天然食物,減少餵食化學成份過多餌料。

3.多元營養補給(多元餵食,獲得不同餌料營養成份)→增加魚隻抵抗力、促進生長→體色鮮艷、體型優美順暢。
    適合補充不同營養素,有助於增加魚隻抵抗力、體色鮮艷度、促進生長。

一邊餵魚,看著魚隻搶食飼料、一邊賞魚,欣賞魚隻游動的美姿及體態,這就是養魚樂趣所在!你多久沒有賞魚?還在擔心魚生病?

 

. 更多、更詳細介紹與說明,可參閱「想『壽』生活」『金』彩生活二書解說。

 

讚阿1.jpg 

《待續》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