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a-4

制定「養魚SOP流程」,可以更有效管理、提高管理維護效率、減少魚隻染病機會、降低魚隻死亡、減少管理維護時間。

換水,是養魚的基本工作,魚缸內的魚,不同於生活溪流中的魚,有源源不斷的新鮮水,在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,不斷地摧殘下,一段時間後,水質,不僅開始變酸、惡化,也開始滋生許多病菌體,這如同人類生活在惡劣環境下,在空氣、水...等不斷惡化下,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恐怕不容易!那麼,究竟幾天換一次水?每次要換多少水量?許多飼主認為,換水,是一件相當費時且麻煩的工作,經常為了換水,而大傷腦筋!

 

有人建議每星期更換1/2水量,也有人主張1/4~1/3,更換多少水量,才算合理?這必需依照飼養密度多寡與空間大小而定,不論是那一派的爭議,確定的是:「不要把原魚缸內的水,全部更新!」,主要原因有?:

1.避免水中益菌全部被沖洗消失,尤其是硝化菌的流失,一旦硝化菌量銳減,水,在排泄物與飼料殘餌的摧殘下,硝酸鹽及亞硝酸鹽...等有毒毒素量增加,會導致魚隻死亡。
2.大量換水,不僅會瞬間改變水溫,也會讓pH酸鹼值、GH硬度...等,應新、舊水參半,減緩驟變對魚隻的健康影響及性命安危。

78-1 

硝化菌:
魚隻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,必須仰賴硝化菌分解、降低危害魚隻毒素。不少新手、初學入門及經驗不足飼主,常會提到:「補充硝化菌」、「購買那些硝化菌粉(液)」、添加多少硝化菌粉(液)才夠?

想要硝化菌,除可自行培養外,最簡單、快速方法,就是直接放入別人使用的濾材(棉)在過濾槽,只要環境適合,硝化菌會生陞不息,想要一直保持硝化菌量與繁殖,就要提供適存環境,硝化菌只是一種統稱,主要包括:好氧菌與厭氧菌二種,這二種益菌適合不同的環境,好氧菌,依附在水流較強、與空氣接觸面較大...等高氧氣量環境,而厭氧菌喜歡在較緩水流、與空氣面接觸少之低氧氣量環境。

有了硝化菌,更需要可以附著居住及繁殖的「家」,大家熟悉的陶瓷環、生化球、海綿、生化棉、珊瑚砂、水妖精...等,都因具有粗糙表面特型,而廣泛被使用。只要有適合生長環境,硝化菌會分佈在整個魚缸中,因此,這些濾材,只要一段時間後,將表面污垢清洗一下即可,不需清洗太乾淨,避免硝化菌被沖洗掉。

78-2 

水中氯氣:
要去除自來水中的氯氣很簡單,常用的幾種簡單、省錢方式,包括:
1.先將水放置一個晚上。
2.用熱水冷卻,再放置數小時後,可消除大部分水中氯氣(氯氣遇熱後,會揮發在空氣中)。
3.放入木炭(一般烤肉用木炭)泡水(讓木炭吸附氯氣,同時又可軟化水質及吸附其他有毒物質)。
4.添加少許穩值穩定劑。

換水量:
踩定期、定量換水,換水量多寡,依照飼養密度、餵食次數及餵食量做調整,建議每次換水1/4左右即可,若飼養密度較高、餵食次數較多、餵食量高,可提高至更換1/3水量或縮短換水時間。

DSC05661

DSC05665  

換水工作:
1.換水時,可用虹吸管同時清除底砂中的污垢,減少垢物、殘餌及排泄物污染水質。
2.可自製一套好用又便宜的虹吸管。如何自製虹吸管,請看這裡!
3.倒水時要緩慢、少量倒入,避免水直接衝擊魚隻。
4.換水後,可添加少許鹽巴,增加魚隻抵抗力及水中礦物質。鹽巴添使用加量,請看這裡!

換水時,同時清除許多排泄物及飼料殘餌,同時,亦可降低水中有毒毒素含量,因此可讓魚缸的水保持淨化、穩定及水中含氧量,也是養魚最基本工作之一!

換水SOP流程,有減輕你換水工作負擔嗎?可更有效維持水質乾淨嗎?此外,你知道何時該換水了?

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