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錳酸鉀1.jpg

好用、慎用的高錳酸鉀(KMnO4)

KMnO4,高錳酸鉀,常運用在消毒、殺菌,許多女性朋友對它並不陌生,可作個人清潔、消毒使用,除此之外,亦可使用在水產、水族養殖治療、消毒及殺菌方面。雖然,高錳酸鉀受到許多養殖者肯定,但要謹慎使用,特別是劑量上的捏拿,若使用不當,良藥恐怕成毒藥。

提到水產、水族養殖疾病,最讓飼主頭痛的疾病,包括:爛鰓、爛鰭、立鱗病...等,不少飼主遇到這些「頭痛、難搞」的疾病時,往往不知如何是好,在網路上到處求解藥,得到的是「壓倒魚隻的最後一根稻草」答案。其實,在我們日常生活中,有許多藥劑是人類常用的消毒、殺菌,甚至治療藥劑,人類可以使用,為何魚類不能使用,卻要花大把銀兩,購買一堆瓶瓶罐罐藥劑,最後,魚也救不回!

在許多魚病藥劑,特別是含有抗生素的藥劑,對某些疾病初期,或許可減輕病狀,但對整體治療上,卻效果不佳,不但,延誤治療時間,卻也讓魚體產生抗體,甚至累積致命的藥劑。雖然,某些疾病可治癒,卻造成魚隻另一次更大的危害,因為,抗生素藥劑,已讓魚隻產生抗體,藥物殘留在體內,當下次疾病侵襲時,恐將要用更高劑量藥劑治療、殺菌,魚,最終不是疾病而亡,卻是藥物中毒而死。

高錳酸鉀(KMnO4),是毒性相當強的藥劑、氧化劑,本體為暗紫色、細長棱形結晶或顆粒,略帶藍色金屬光澤;無臭,與某些有機物或易氧化物接觸,易發生爆炸,易溶解於熱(溫)水中,水溶液為玫瑰紅色,經常被運用在有機合成、油脂工業、氧化、醫藥、消毒...等功能,是一種便宜、好用的消毒化學劑、藥劑,可以殺滅細菌,為家庭必備的常用消毒藥。在醫療上,常運用在清潔消毒及消滅真菌用途(消炎、鎮痛、清潔和消毒傷口)。由於其較強的氧化性,常用作消毒藥物。

高錳酸鉀,在婦科方面,因其為強氧化劑,遇有機物即放出新生態氧,有殺滅細菌作用,其殺菌力極強,臨床上常用濃度為1:2000~1:5000的溶液沖洗皮膚創傷、潰瘍、鵝口瘡、膿腫...等。溶液濃度要掌握準確,過高的濃度會造成局部腐蝕潰爛,此外,使用藥溶液時要考慮時間,因該藥劑放出氧速度較慢,因此,建議浸泡時間達5分鐘以上,方能殺死細菌。

 在醫學上,高錳酸鉀溶液使用30℃左右溫水最佳(此水溫對魚隻而言,似乎過高),水溫過高會使其分解,水溫愈高同濃度的氧化力愈高,但藥效也相對較快消失,在治療柱狀病必須降溫,水溫不宜達到攝氏28℃以上。唯使用時,要特別注意添加劑量,千萬不可使用過量,否則,不但來不及治病,讓魚兒先一命嗚呼!

許多飼主,在治療處理魚病上,會先採用下鹽殺菌、治療,其濃度達0.5%,不但已快達魚隻所能承受極限,對許多病菌,卻無法有下殺菌,因此,可藉其他藥劑進行殺菌。殺菌,除殺死病菌外,更要減少病菌數量,唯有減少病菌量,才有治癒的機會,否則,病菌量不斷地增加,病情只會愈惡化。

之前介紹過優碘,可作殺菌、消毒,確實是便宜、有效的日常使用藥劑,除優碘外,高錳酸鉀也具相同功效與特點,早已被運用在水產及水族疾病、殺菌及消毒方面,但與優碘不同的是,高錳酸鉀,要稍提高水溫,並先以較低劑量濃度,切勿使用濃度過高,濃度過高,則會灼傷皮膚、黏膜及傷口...等。此外,因高錳酸鉀殺菌力極強,在原魚缸治療,會殺死魚缸中益菌,建議,宜另外以盆器,將染病魚隻隔離治療。使用時,應加強打氣。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使用劑量方式:

若使用大型水池治療,2~5ppm劑量是安全範圍,但一般家庭魚缸飼養,應另準備盆器隔離治療,並以較低濃度的1ppm尤佳,此濃度,足以能殺死致腐敗或膿毒之各種微生物,並阻止細菌繼續繁殖生長。浸泡時間,應在15~20分鐘內(在此強烈建議,因魚隻對此藥劑反應不同,寧以低劑量、多次治療,切勿提高濃度劑量),染病期間,一天內可進行3~4次。

劑量與水量計算:
1公升(L)=1,000ml=1,000g
1mg=0.001g
1ppm=1mg/L

水量:長╳寬╳高÷1,000=?公升(L)水(水位高度,非魚缸高度)

許多使用過高錳酸鉀粉魚友反映,用藥後,魚體皮膚會遺留褐色斑,其實無須過度擔心,停用一段時間後會自行消退,亦可使用雙氧水或較高濃度維生素C溶液,即可輕鬆擦拭褪去色斑。

一般而言,2~5ppm劑量是安全添加範圍,但若因人為操作不當,引起魚隻不梁或不適反應,除可用雙氧水加速高錳酸鉀氧化,達到解毒效果,另一種最簡單、快速及有效的解毒方法,就是換水稀釋。

讚阿1.jpg

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.gif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