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-1.JPG

魚兒從體長也從如細米般的身材,逐漸長大成型,體色,也從烏黑黑的顏色,逐漸成為五彩繽紛的彩色魚,完全到「長大人」,但對一些較為特殊體色的魚兒,為何沒幾年時間,怎從原紅通通的體色,突變為黑溜溜或白蒼蒼的顏色,這...這...這究竟是怎一回事呢?

魚從卵孵化後,即從黑仔的「醜小鴨」,變成美麗的「天鵝」,由於每尾魚的變色過程與時間長短也不相同,有些魚隻看似已「長大人」,有些卻還是烏黑黑,即使同一批的兄弟姐妹,變色速度快慢也不會相同,有的在孵化後50~60天完成,有的卻在數個月後才會完成第一階段的變色,這種情況,完全看魚隻個體,也受到親魚遺傳所致。

隨著魚隻逐漸長大,基本色隨著身體的發育,逐漸發生著改變,在其一生會發生數次以上的變色,但也會受到遺傳、光照、水質、水溫及餵食...等因素影響,會出現數次的體色變化。

 DPP_0480.JPG  

或許你曾有這樣的經驗,當你購入的黑色金魚,不久後,就變成紅或橙色,這種突變的情況,又以黑色金魚最為常見,以金魚體色而言,黑色基因是最不穩定,當你要挑選黑色金魚時,不妨可參考下列參考!

1.勿選擇尺寸過小-
魚隻尺寸太小,若沒有完成第一階段蛻變,確實不容易分辨,對某些新手或經驗不足飼主來說,會誤以為是黑色金魚,但可能是尚未完成第一次變色,因此,在購買後不久,魚隻體色便改變了!

2.肚皮愈黑愈好-
體色黑色愈黑,代表魚隻基因愈穩定,即使魚年齡增長,也不太會轉色。

3.觀察白肚(腹部)程度-
金魚以白肚居多,只是白色程度與面積大小略有不同,一般而言,魚隻飼養一段時間後,體色基因趨於穩定,但隨時年齡增長,腹部的白回逐漸往上「擴散」,某些黑色金魚腹部略帶些微白,雖然白色面積不大,但有可能會隨著增長,白色面積愈來愈多,很有可能轉變成「貓熊」,這倒不是另一種美感嗎?

4.勿選黃皮肚-
若魚隻腹部隱約呈現黃色,建議避免挑選,這是體色基因最不穩定的魚隻,其中又以黑轉紅或橙最為常見,或許你選購黑色金魚,一段時間後,就成為正港的「金魚」。

挑選黑色金魚,以愈黑愈好,建議你,挑選前不妨多靜待多觀察數分鐘,從不同角色去觀察各部位體色分佈,如此,才可挑選到真正的「黑美人」、「黑金剛」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