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2035.JPG

最近在某一網路社團看到這個問題:「請問一下!各位有養吳郭魚的先進們! 都餵什麼飼料啊?因為我放這種飼料牠都不吃!!」為何魚不吃飼料呢?

中國一句古老成語:「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」,比喻人因貪財而死,而鳥與魚相同,都可因搶食而丟了性命,食物,對動物來說,與生命一樣重要,但你可曾遇到過,當你投食時,鳥與魚不賞臉,聞食後便轉頭而去,究竟,是什麼原因會讓鳥與魚...等動物有如此大的不同反應呢?主要原因在於,「食物」吸引性不夠,誘導性不佳。

馬丁小時候就常聽爸媽、長輩說,魚丟什麼都吃,剩下的米飯、雞飼料、豬屎...等,都可餵魚吃,這些話,恐怕讓許多人想問:「魚類真的這麼不挑食嗎?...」,還是,無法辨別食物的「香味」?

若以魚類的器官來看,魚鼻子的主要功能在於嗅覺,而非呼吸,而魚的眼睛構造,從魚去看世界,一切都是360度的「變形金剛」,相機中的魚眼鏡頭就是模擬魚的眼睛構造製造的攝影鏡頭。魚找尋食物,完全靠鼻子找出食物的正確位置覓食,而非用眼睛找尋。在所有魚類中,鯊魚的嗅覺性相當靈敏,只要1滴血,即可引來遠在數百公尺甚至數公里的鯊魚,鯊魚靠著就是鼻子的嗅覺找到食物位置,而讓魚正確找到食物位置,靠著就是食物「散發香味」,只要「香味」足夠,即使是小小的食物,都可讓魚類快速且輕鬆找到食物位置,坦若,食物不夠香」、「吸引」,縱使食物體積再大,恐怕讓魚興趣缺缺,甚至完全不賞臉。

若你有釣魚、釣蝦的經驗,就知道誘餌的重要性,餌,是決定豐收與否相當重要關鍵之一,每位釣客在出發前會特別準備誘餌,在意餌夠不夠吸引魚,若誘餌不夠吸引魚,即使掛著一大串的誘餌,恐怕沒有魚兒會上鉤,相反地,只要誘餌投魚所好,即使小小的誘餌也會讓魚大口咬下,此外,釣不同的魚,準備的誘餌也不相同。以鯽魚來說,香味的誘餌是釣鯽魚的最佳武器,但釣其他的魚,這股糜香味未必是牠們的最愛,不同魚種都有不同的「吸引味」。

DSCF2053.JPG

同樣地,許多市售人工飼料,凸顯標榜「增豔」、「增強抵抗力」、「特別添加xxx營養素」...等特殊功效,往往一「料」多用,或許你曾有同一飼料,對某些魚相當具吸引力,投餌後,魚隻搶食速度相當快速,但對某些魚來說,有如「視而不見」,完全不見搶食的激烈反應,特別是同一缸混養不同魚種,不難看到某些立刻前來覓食,有些魚隻反應相當冷淡,為何同一飼料,卻讓魚有這麼大的不同反應呢?

qa-3

想提高對魚的誘導方式有很多,一般通稱為「誘食劑」,而常見的誘食劑,包括:生物鹼、動植物萃取液、含硫化合物、胺基酸、脂肪酸、核草、化學合成香料...等,最常被運用。飼料中為何要添加誘食劑呢?其理由包括:

1.可加快水產魚蝦進食速度,提高消化能力。
2.改善飼料適口性,提高飼料中植物性蛋白利用率,減少部份成份用量,降低飼料成本。
3.有效調節滲透壓的平衡,提高魚蝦抗應激能力。
4.可明顯提高蝦蟹等脫殼速度和脫殼率,有效的促進蝦蟹等的生長。
5.高效的甲基供體,能促進氨基酸的再形成,促進魚蝦生長。
6.減少飼料浪費,維持水質及減少飼養環境污染。

《下一篇將為大家繼續討論、分享飼料的誘食性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