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I2415.JPG

近日來,許多魚友詢問魚缸爆藻,不但水草表面佈滿綠藻,也影響觀賞性,你有「藻」出解決方法嗎?

或許有些魚友會認為,只有飼養水草缸才有惱人的藻類問題,但飼養金魚或其他觀賞魚也會出現藻類,魚缸經過一段時間後,必定會產生藻類,這是非常常見的自然現象,當藻類繁殖嚴重時,影響水草正常生長,也影響水草及魚類觀賞,常見的藻類,包括:黑毛藻、絲狀藻、膜狀藻、綠藻與褐藻,尤其是黑毛藻與絲狀藻,最令人頭痛!

DSCI2325.JPG

DSCI2326.JPG

 「藻」出原因

藻類形成來自魚缸中有機物,所以只要有餵食,就會有藻類,只是數量多寡,是無法避免的自然現象,藻類孢子在魚缸中被誘發原因,來自NH4+(氮,氨根離子)。存在水中的大部分NH3(氨)酸性物質,會被轉換為NH4+,這同時也是水草氮肥的主要來源,整個魚缸的硝化作用,最後就是將藉由硝化菌分解為毒性較低的亞硝酸鹽,一部分被水草吸收,一部分則揮發在空氣中。換句換說,有草就有藻的存在。

DSCI2412.JPG

若魚缸中藻類繁衍過多,藻類會消耗水中氧氣,將不利於魚類生活,話雖如此,但在絕大多數的魚缸中幾乎都有藻類的蹤跡,且永遠「殺」不完,只是藻類數量的多寡,你可藉以「物理」、「化學」及「生物」等三種方式來,提「藻」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吧!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