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q.jpg

從這位大大的相片來看,即使一天換水多次,魚缸的水仍會渾濁,主要在於「沒有健全的過濾器」,「沒有健全的過濾器」,也不可能有豐富的硝化菌,少了硝化菌,魚隻也不可能健康、活潑。

以該案例來說,有幾個問題需待解決,小弟提出個人淺見與大家一起分享:

1.水混濁,表示水中雜質、污垢相當多,過濾器沒有作到除垢功效,而該組過濾器第一層僅有白棉,第二~三層為陶瓷環,似乎僅以白棉擔負所有除垢工作,顯得相當不足,白棉僅能分擔部份除垢工作,必須加入其他孔隙大小不同的海綿(或海綿體),增強過濾除垢功效。圖中三層過濾器,實在看不出主要除垢功能在那一部分?
2.陶瓷環主要功效以培菌為主,雖然該組過濾器有二層陶瓷環,似乎這樣的環境,會讓硝化菌「不喜歡長久居住」,應配合其他的濾材,製造強水流及緩水流環境,適合好氧菌與厭氧菌適合生存的環境,硝化菌才會成為魚缸中的「長期居民」。
3.魚缸內加裝水妖精,或許飼主原意為除垢,建議倒不如加強幫浦打氣功效,藉由水妖精提高吸附微量污垢及提供硝化菌更多附著溫床,同時又可增加水中氧氣量。
4.魚缸中少許的珊瑚砂,按照魚缸尺寸衡量,其數量顯得嚴重不足,無法發揮抑制水質酸化目的,建議,可在過濾器第三層或魚缸底部鋪設較多珊瑚砂,讓珊瑚砂發揮抑制水質酸化速度及培菌之功能。

若沒有完整的過濾器,就不可能有乾淨、穩定的水質及硝化菌系統,沒有乾淨、穩定的水質,當然不可能有健康、活潑的魚,該組魚缸最大的問題,在於過濾器無法發揮除垢、培菌功能,或許,重新設計、安排,這樣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

10522454_707275289343156_3645308659997724252_n.jpg

相片屬原作者所有,本文題目,轉載網路社團。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707275289343156&set=gm.819288714761420&type=1&theater

你有飼養上的疑問嗎?歡迎至「金魚 疑難雜症正確情報中心」提問吧!
>> 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/post/41342927

想要獲得正確的飼養資訊,請看這裡!
>> 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714644

hot_icon  有飼養上的疑難雜症問題,不知如何是好嗎?就趕快免費報名參加「兩岸金魚交流及分享」座談【高雄場 & 台北場】 講座吧!

>> http://twmartin.pixnet.net/blog/post/41345723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