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F2011.JPG

慎選好魚,買牠就好好養牠!

相信在你的魚缸中的每一尾魚,都是你花時間精挑細選的寶貝魚,不要管別人的看法與說法,只要自己喜歡的,就是世界上最漂亮、最棒的好魚。

特別是網路上,經常可看相互攻擊、惡言相向的例子,這些情況幾乎是魚商間「同行相忌」所致,就台灣金魚市場來說,主要有三大來源:

一、中國漁場

台灣金魚來源,大半源自中國大陸漁場,特別是福建、廣東、浙江一帶,更是中國金魚飼養最大集中地,由於台灣緊鄰中國大陸,佔盡地利之便捷,加上文化、語言源自同一血源,具有天時地利之優勢,自中國大陸進口魚隻相當便利。

以台灣金魚市場來說,除日系與泰系金魚外,幾乎皆由中國大陸進口,其中,又以永杰、詹氏、九亭...等漁場的魚隻數量最多。

二、日本漁場

獨樹一格的日系金魚,在台灣金魚市場也佔有一席之地,早期,僅由少數幾位金魚迷自己辦理進口,因自行進口成本高且風險高,加上管道不多,目前,飼養日系金魚人數並不多,自成一派系,目前,台灣金魚市場仍以中國金魚為主流且飼養人數最多。

三、泰國及東南亞漁場

近年來,許多魚商接觸泰國、印尼、馬來西亞...等地漁場,愈來愈頻繁與密切,許多貿易商、魚商直接自東南亞辦理進口,也讓台灣魚友有機會飼養純正的泰系金魚、龍魚及其他觀賞魚。

拜網路的普及與便利性,近年來,網路魚店如雨後般春筍不斷竄出,幾個魚缸、飼養幾尾魚,在自家的一角落或陽台,即可自創工作室,活躍於網路世界,靠著不斷貼文,來增加提高曝光率,由於這些工作室良莠不齊,水準相差甚大,由於工作室魚隻無法提供現場選購,往往魚友收到魚隻後與相片、影片相差甚大,加上運送上的癲頗,容易造成傷及魚隻或導致死亡,而引起許多購魚糾紛,這種情況案例數量履見不爽。

除工作室外,許多魚商的魚隻幾乎來自中國大陸,由於,中國大陸的金魚品種、種類、數量,可說是世界之冠,近年來,中國大陸金魚飼養技術不斷創新,魚隻數量日益增多,加上,近年來,許多魚商紛紛自中國大陸辦理進口,每每自大陸購入後不久,便開始大張旗鼓四處張貼,詔告天下,引進新魚訊息。

日前,又見魚界因同行相忌而掀起角力戰,這樣的「口水戰」、「較勁」,從過去以來經常可見,或許對許多新手來說,會看得一頭霧水而霧煞煞,但對資深玩家也看得習以為常,美與醜全由買家喜愛及口袋深淺而定,對新手來說,由於欠缺飼養經驗,多半不敢花費大把銀兩購買高單價魚隻,但對累積些許經驗的飼主而言,想要多掏出許多鈔票購買,恐怕不是件容易之事,對資深玩家來說,早有購魚的「固定管道」,個個「護主心切」,想要易主購魚,也不容易!而魚界間相互攻擊,不僅無法「漁翁得利」,更傷彼此間和氣,與其相互叫囂,倒不如端出「好菜色」,造福更多想養好魚的魚友。

以目前台灣金魚市場而言,無論那家出售的魚隻,說穿了,全都是「Made in China」,或許都出自相同的漁場,那天你的魚與某一魚友的愛魚,恐怕是「同母異父」兄妹、姐弟、兄弟、姐妹的相遇,爭贏了,你又得到了什麼?魚友在乎的是這個嗎?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