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964.JPG

日前,又看到在網路上針鋒相對的文章,不禁讓人要問:你養魚的目的為何?賞魚?賣魚?還是當魚奴?

其實,養魚沒有公式化,只有生活化與固定化、沒有特別的訣竅與技巧,只有勤勞與細心,你對魚細心照顧,相對地,魚給你的也愈多。小弟認為,養魚,是賞魚,是一種生活享受,而不是增加生活負擔,更不是把自己變成魚奴。當你完成一天工作後,坐在魚缸前,看著魚兒自在地悠游,看著魚兒亮麗的顏色與游動可愛的姿態,一切的疲勞與辛苦,也都煙消雲散,這就是養魚的樂趣。

在網路上,經常看到魚友求救的訊息,每每看到這樣的文章,不難體會魚主心裡頭百感交集的期待與無奈,不禁要問,養魚,有必要養到這麼辛苦嗎?魚主辛苦,魚兒也不好過。養魚,真的很簡單,沒有公式化,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,與魚當成是家庭的一份子,養牠,就要好好愛牠,愛牠就要先瞭解牠!

小弟曾多次提到「不要隨便加藥」,每次看到魚友的求救,總有不少人「自告奮勇」提出「下藥」的建言,對這種「半桶水」理論,小弟相當不齒,自己的魚都養得2266,最爛的養魚技術就是下藥,連最基本「會產生藥抗性」基本常識都不知道,那裡的資格去教別人呢?自己把魚養死就算了,不要去摧殘別人的愛魚!每當遇到魚隻有狀況,就先下藥。藥,可以救魚,更會害死魚!藥不是仙丹,市售的藥劑,那一個不是化學合成的?

養魚很簡單,只要三定即可,即「定時」、「定量」、「定期」
定時:定時餵食與開關燈。
定量:餵食要定量,切勿過度餵食,更不用擔心魚隻挨餓或餓死(只聽過魚撐死,尚未聽過魚餓死!)
定期:定期換水,確保水質穩定,要水質穩定,就要建立好硝化菌系統。

此外,對於少數在追求知名品牌器具的魚友,小弟相當不以為然,誰說養魚需要昂貴的器具,昔日,養魚器具相當簡單,沒有今日器具的先進與多樣化,一樣可以把魚養得很健康、漂亮,許多前輩養魚,靠的是功夫,而不是器具,若只一味追求器具,要仰賴器具養魚,那不叫做真養魚,而是花錢買器具養魚。唯有平價化,才能大眾化,養魚人口才會愈來愈多,愈來愈普及。

分享一則魚友養魚經驗:

我養金魚方法很單,
換水方面,
新魚來~我會遷就牠,
等牠身體狀況好之後牠要適應我,
每個人換水頻率換水量都不同,
有人100%換水,
有人1~2禮拜換50%
各式各樣……
一切都是因為金魚適應了你的環境和頻率,
平常多觀察金魚頭瘤,側線很容易知道"該換水"了,
幾次下來你就知道你的魚缸系統能耐……

餵食量方面,我採取挑戰極限⊙_⊙
出幾次問題後,你就知道該餵多少…

網路高手常講水質顧好,我倒比較喜歡讓金魚適應我的水質,慢慢桃戰極限⊙_⊙

所以我認為這些問題實在沒有什麼標準,多注意魚幾次就抓的準了!!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養金魚 養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