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qa-3

飼料種類繁多,你選擇的是那一種?你對自己選購的飼料瞭解有多少呢?

一、粒狀飼料(Pellet):

(一)、普通粒狀飼料─一般觀賞魚、吳郭魚、虱目魚飼料
(二)、蝦飼料-分為熟郭料、生蝦料,需特別注意其在水中的安定性

二、擠壓飼料(Extruded Feed)

(一)、浮性飼料:優點
1.浮水性,可減水溶解於水中。
2.便於觀察攝食情況及量。
3.可提高碳水化合物的利用性。

(二)、蝦飼料:優點:水中安定性高

三、粉狀飼料:鰻粉、鯛魚、
四、濕式粒狀飼料(Oregan moist pellet):海水魚飼料
五、片狀飼料(Flaks):泛指熱帶性小型觀賞魚飼料。
六、微粒人工飼料(Microparticulated diets):粒子大小10~50μm

每一款飼料問市前,都會經過不斷地測試與使用前後秤重測量比較,其中,飼料中的原料成份、各種營養成份的比重,不僅關係到飼料的成本外,更影響著魚蝦的成長,若以大量飼養的水產業來說,決定了產量的多寡與飼養期長短,最終就是獲利的高低。

.開發並設定魚隻所需的營養成份,作為飼料調配內容參考(同時進行市場同級飼料分析與比較)。
.不同水分含量對濕粒成型及溶失影響。
.不同油脂含量對顆粒狀靜態溶失率影響。
.不同儲存期限對顆粒狀靜態溶失率影響。
.不同黏著劑對顆粒狀靜態溶失率影響。
.不同型態飼料餵養實際成長相互比較。

每一飼料出廠前,都必須經過溶失率(Disssolution rate)及崩壞率(Disintegration rate)的測定,可減少飼料的浪費及污染水質,那要如何測定呢?

可在鹽約1.5%濃度中,經數分鐘浸泡後,再取出烘乾,即可計算出其溶失率。而崩壞綠的測定,則將測試杯內的水倒在濾紙上後烘乾,分離殘渣後,即可得知崩化率多寡。

此外,還會進行「餌料效率」(Feed efficiency rate)、「蛋白效率」(Protein efficiency rate)、「成長率」(Growth rate)等多項測試後,才會正式上市。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  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