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金魚飼料

你對你所選購的飼料瞭解有多少?飼料中有那些必要成份?這些必要成份對魚的影響有多少呢?本文將告訴你。

無論是水產或水族飼養,光靠捕撈天然的飼料魚或蟲,不但費時、費工,花費也不少,更要擔心消毒不夠徹底帶來的病菌侵襲,雖然,近年來,已展開人工飼養天然的飼料魚或蟲,但對整體市場而言,仍只是冰山一角,仍不敷市場所需,因此,發展人工飼料,才能符合廣大市場所需,滿足飼主飼養所需,這才是市場主流與趨勢。

人工飼料,可透過加工處理過程,可將不同物質混合製造,同時又可添加其他所需營養元素,以提高飼料的營養性與價值性,無論運用那種方式製造,人工顆粒飼料要求營養成分齊全,必須符合魚隻生長發育的需要,主要成分應包括蛋白質、脂肪、礦物質(無機鹽)和維生素等4大類

1.蛋白質:

蛋白質是魚不可缺少的重要營養成份,同時,也供應魚隻生長成魚以及生長新組織、修補組織、傷口...之用,飼料中要有足夠的蛋白質含量,才能確保魚隻快速生長,魚隻的不同成長階段,對蛋白質的需求量也不同,幼魚(40~45%,鯉魚科)所需會高於成魚(30~35%),蛋白質含量約30~35%,含量過多或過少皆不適宜,過多的蛋白質會以氮元素的形式排出體外,反而降低對蛋白質的利用效率,同時也易污染水質,蛋白量愈高,價格也愈貴。可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。

2.脂肪:

雖然魚類為冷血動物,體溫會隨著外界溫度而改變,體內的脂肪,透過氧化提供魚所需的能量,其中,脂肪酸更提供更強大的免疫力及巨噬細胞吞噬能力。此外,脂肪可減少飼料中蛋白質的用量,當飼料中的可消化能量含量較低時,飼料中的部分蛋白質會被作為能源而消耗掉,因此,飼料中添加適量的脂肪以提高其可消化能量,亦可減少作為能量消耗的蛋白質,使之用於生長.從而提高蛋白質的利用效率。

3.礦物質(無機鹽):

礦物質元素,影響了魚蝦免疫機能,常見礦物質元素,包括:鐵、硒、銅、鋅...等,這些元素對魚、蝦的抗病力和免疫反應中相當重要,若礦物質不足,魚、蝦的會生長會緩慢且經常會發生疾病,為保障金魚的正常生長及增強底浪立,飼料中都會添加這些元素,是飼料中也不能缺少的重要營養成份。

4.維生素:

人需要各種維生素,魚、動物也需要維生素,若長期缺乏維生素,魚隻除了會發育不良、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,甚至會產生畸形,對不良環境和各種疾病的抵抗力降低。除此之外,維生素主要功能為抗氧化,可保護脂溶性細胞膜和不飽和脂肪酸不被氧化,飼料中適量添加維生素,可加強淋巴細胞的吞噬作用,進而增強免疫力。

.缺乏維生素A,會引起魚鰭斷裂、魚體色素消失、體色變淡、不鮮艷。
.缺乏維生素E,會使性腺發育不良或不發育,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。
.少量維生素B12,可促進魚隻生長。

《待續》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  讚阿1.jpg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