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PP_0447.JPG  

入缸前馬虎不得的隔離檢疫、兌水與適溫工作

為避免新購入魚隻「境外感染」將病菌帶入魚缸,入缸前請確實做好「隔離檢疫」工作,什麼是「隔離檢疫」?就是先將新選購的魚隻另外飼養,先經數日後,確定魚隻內並無淺在任何病菌、寄生蟲…等後,再將魚隻移入飼養魚缸。

不少飼主飼養知識不足,在完成兌水與適溫後便將新選購魚隻入缸,殊不知新選購魚隻,在環境改變後,其體力與抵抗力都會下降,也成為潛伏在體內病菌、寄生蟲…等不速之客最佳活動期,往往在選購後數日會陸續出現症狀,坦若未先經隔離檢疫,這些病菌、寄生蟲…等會擴散蔓延到其他魚隻,甚至會導致全缸魚隻「集體感染」,甚至死亡,因此,隔離檢疫工作,是入缸前不可少的工作,馬虎不得!

一般隔離檢疫工作內容,可以添加0.01%~0.03%濃度鹽,將潛伏在體內的病菌、寄生蟲…等「逼出體外」,此外,亦可使用優點藥劑(擦拭傷口,一般西藥房有販售),混水稀釋後,以棉花棒擦拭魚體表面,這可有效殺死更兇猛的細微病菌,購入後數日,一天可以此方法多擦拭,有助於殺菌工作。此外,可以更為稀釋的優點+水的混合水(依照魚隻大小稀釋比例),將魚鰓蓋翻開,輕緩倒入魚鰓進行魚鰓殺菌,魚鰓是很多疾病的病菌最喜歡躲藏的溫床,不少魚病都因魚鰓而起,魚鰓殺菌做好,自然病菌也無法存活,建議魚鰓殺菌前幾天,一天進行1~2次即可。強烈建議,請勿使用黃藥或其他藥劑,否則新選購魚隻尚未入缸前,恐怕先中毒!

新選購魚隻經數日後並無異狀、病狀、寄生蟲感染後,建議可再觀察1~2日後再將魚隻移入魚缸,勿「吃快弄破碗」,忽略入缸前檢疫工作。在移入前先進行兌水,將原魚缸內的水以少量多次倒入隔離缸內(建議20分鐘倒入些許水),讓魚隻先適應原魚缸內水質後,確定魚隻無激烈反應與兩缸水溫相近後,再將魚隻移入原飼養魚缸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