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0280  

魚寶貝一旦生病,總會讓飼主心慌、手忙腳亂,看著魚兒病奄奄的表情,讓飼主多不捨與心疼,面對魚病治療,你必須要有4個正確觀念,才能
藥到病除。

1.先水後魚
很多的魚類疾病的引因來自水質惡化所致,前輩有句至理名言「治病先治鰓、治鰓先治水」,對魚而言,鰓比心臟更重要,很多疾病病菌原體都會附著在魚鰓,並大量滋長擴散病菌體,往往病菌大量附著在魚腮時,魚死亡的速度相當猛烈與快速。

2.先外後內
先治理外部環境,包括:水質、底砂、魚體表面與腸道...等,再對體內即內臟疾病進行治療,換言之,先治療各種體表疾病,減少病原菌繼續擴散與滋生,如此,才能較為容易治療併發的其他魚病,最後才進行藥餌、注射等方法治療內臟方面疾病。

3.先蟲後菌
寄生蟲特別是大型寄生蟲對魚體表破壞與影響力,不論是病菌所引起的傷口或是外力所致的傷口,只要是傷口,都是各種細菌入侵感染最佳的管道,進而再引起其他的病菌及併發病狀。

4.治病先殺菌
魚病都是不同的病菌體,因水質酸化或藉由傷口附著魚體表面或入侵魚體後並開始大量滋生,因此,為能提高治療疾病效果,先進行殺菌遏止病菌繼續增加與擴散,才能使病狀不繼續惡化,這與我們人類一樣,當我們有傷口,必須先進行傷口治療,以防傷口貴爛與惡化,進而引起其他併發症的道理是一樣。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魚病 魚病治療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