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I0127.JPG  

這次小弟在彰化的某一處間鄉小路上,無異間在一家工廠大門邊發現一座小水池,這是一座不起眼的小水池,對小弟來說,卻是一相當成功、很有價值的教材。

或許你會認為這一個小水池有什麼好介紹的,雖然這個小水池位於工廠門邊的一角,僅以簡單的抽水馬達及簡易的過濾濾材,維持水池「最天然的水世界」,是一個相當成功的養殖池,其中水流循環與簡易的濾材維持水質最佳化,這是非常值得學習養殖成功案例,包括:

1.水流循環

在有限的水池空間,僅以一顆馬達抽水,讓水流不斷地循環,進而刺激魚隻不斷游動,有助於提高魚隻的活動力、抵抗力、肌肉生長...等,同時,水與空氣接觸面積大,亦可大幅增加水中氧氣量,若以整個水池面積來看,此注水量並不算大,出水口又位於水池的2/3處,當水流流至水池末端處流回,此處水流較小,水池內壁佈滿青苔,在烈陽照射下,水中益菌、藻類的滋長,必定相當旺盛。

2.以簡易濾材維持水質最佳化

仔細觀察水流進入水中時所產生的泡沫快速破裂,表示該水質相當好,坦若水質不佳時,水流進入水中時所產生的泡沫,容易形成聚集且不易破裂,空氣中的氧氣進入水中的氧氣量也會降低。

當時,有仔細找了一下濾材所放置何處,赫然發現,該水池僅以幾片不起眼的粗海綿及一堆木炭,過濾除去水中的污垢及水中的有毒物質,並沒有一般飼主經常使用的陶瓷環、交換樹酯...等濾材,亦可讓水質保持在最佳化程度,當然,水中的益菌功不可沒。

另一項直的注意的是,在停留10多分鐘之際,未曾看到魚隻有在浮頭情況,一直保持在水池底部游動,魚隻精力顯得相當旺盛,這些代表水中氧氣量十分飽和,水質非常乾淨,生活在這樣環境下的魚隻,將會最漂亮、最健康的魚。

一般養殖池慣用綠水養殖,利用水中綠藻,提供魚隻充分的食物來源、增加魚隻的抵抗力...等,卻犧牲了觀賞性,同樣在戶外養殖,為何這個小水池卻能兼顧水質最佳化、觀賞性、水中氧氣量、水中綠色食物...等,而該水池沒有使用昂貴及繁多的濾材,卻能讓水保持如何乾淨?其中的奧妙與變化,非常值得去學習與研究。

只要水質好,魚隻自然會健康也不會各種疾病纏身,魚隻生長速度也會增進不少。

路邊小小的水池,卻是養殖相當值得學習的案例,其中所暗藏的學問,很值得卻研究、學習!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