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00257  

小弟引用一位大大的好詞「人,應該也像魚一樣,自在悠游!」,相信,你我都希望能有個舒適、安靜、健康的生活環境,你家的寶貝魚也很想和你一樣,能在這種優質環境下快樂長大,甚至傳宗接代,只可惜,你家的魚寶貝無法出聲,向你抗議「你已經嚴重破壞牠的生活環境!」,不僅讓牠生病,甚至導致牠死亡。

小弟最近所遇到的新手症候群,總是圍繞在「魚病」,魚隻生病與人類一樣,不外乎是環境不佳、食物不潔、受到病菌感染、天候氣溫驟變...所致,試問,你的寶貝魚會生病,你有曾先想過是那一環節做不好或出錯所致,是水質不佳?食物不潔?水溫瞬間降低?還是外來病菌感染?而非一遇到魚感染疾病,就先下藥再說,其中,黃藥更是飼主或新手的首選或最愛,其濫用情況,恐怕超出你我的想像。

醫治魚類與醫治人類疾病的原則是相同,先求穩定,再講究藥效,而非一開始「下猛藥」,但往往有不少新手及飼主,在「心慌馬亂」下,只憑藉描素,就將「瓶瓶灌灌」帶回家,甚至有些飼主不安心進而走訪多處,往往是「滿載而歸」,便開始進行魚病治療。試問,你花了銀子後,你真的有拿到「特效藥」還是「安心藥」,最後,不但病情沒改善好轉,反而斷送魚兒寶貴性命,花錢又傷魚!

疾病,本來就是一門專業又複雜的學問,每一種疾病的病原體都不盡相同,當然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與藥物,絕對沒有可治百病的「仙丹」。此外,藥物中毒是最常被忽略;藥,不但可以治病,但也可以害魚,最後,魚不是疾病而死,而是被藥物毒死的!

很多飼主與新手,一遇到魚隻生病,在不確定病情下,就自行亂添加或購買一堆藥劑治療,而總是忘記:「魚,不是你的藥罐子!」,請先確定後再決定怎麼治療,而不是先買藥就開始治療。

還有更精彩的故事,敬請期待!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  讚阿1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魚 養金魚 飼養金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