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無根萍  

日前,小弟曾介紹一篇「無根萍,有與你『萍』水相逢嗎?」後,陸續收到許多大大朋友來信詢問與網路水族社團的討論,有些大大朋友詢問,那裡可買到無根萍?不容易找到無根萍...等相關問題,本文將作後續追蹤介紹。

無根萍為台灣浮萍科的一種,在台灣最常見的五種浮萍類,包括:青萍、品藻、紫萍、水萍、及無根萍,這5大種浮萍,其中,又以青萍及紫萍最常見於一般水田中。浮萍是世界上分佈範圍廣、生長繁殖快、蛋白質含量高、具有許多功用的最小的開花植物,其蛋白質含量高於大豆,高到40%比例,過去,一直是農家飼養雞鴨的天然飼料,不僅於此,它更具有發汗、清熱、袪風、解毒等功效,是民間傳統裡,相當經濟實惠的青草藥材之一。近年來,更有人以無菌栽培方式培植,當做生菜沙拉或用來夾漢堡吃,因此,有「水飯」美譽之稱。

無根萍不但和其它蔬菜水果一樣富含維他命、礦物質,而蛋白質的含量更高達40%以上,已接近黄豆的高水平,此外,其澱粉含量更高達50%以上,每天只要吃下500公克無根萍,足以維持一天生活所需。

無根萍除了是高蛋白質及高澱粉的天然「聖品」外,也是野外求生植物與蛇藥。在水族養殖上,無根萍的運用,相信大家並不陌生!無根萍的營養價值很高,不見得會輸給人工飼料,日本不少蘭壽資深玩家,更將無根萍視為「聖品」。

由於,無根萍還具有淨化污水之功效,與氧化塘處理系統一樣,近年來,許多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,在許多小城鎮和偏遠地區,都以浮萍做為為污水處理系統的重要「濾材」。

之前,小弟在第一篇無根萍的介紹後,曾有網友直批,無根萍受到農業或工業污染,甚至有人表示,餵食無根萍「身受其害」,關於這個問題,在在地顯示發言者對養殖常識與認知的嚴重不足。從日本蘭壽玩家將無根萍視為「聖品」餵食,到許多美國和歐洲等發達國家,甚至以無根萍作為污水處理系統的重要「濾材」,甚至,將無根萍譽為「水飯」拿來食用及運用在中藥材上,在在顯示,無根萍的好處,早已被公認。

1.高蛋白質及高澱粉含量

廣泛被運用在水族養殖,若其營養成份不足,日本資深蘭壽玩家怎會視為「聖品」,相信,國內也有許多蘭壽飼主「循規蹈矩」在採用。無根萍「營養完備」的優點,不僅被視為健康蔬菜外,連美國太空總署(NASA)也已研究,將其當作太空人食物的來源之一,其澱粉資源,將來很可能成爲代替小麥和大米的人類重要糧食之一。

2.淨水水質的重要指標

無根萍還具有淨化污水之功效,與氧化塘處理系統一樣,而氧化塘法,又稱之「穩定塘法」,它是一種利用水塘中的微生物和藻類,來進行對污水和有機廢水進行生物處理的常用方法之一,而氧化塘處理污水歷史悠久,北美和澳大利亞等地區土地遼闊,氣候適宜,氧化塘法廣泛應用於處理中小城鎮的污水和一些工業廢水,如製漿造紙廢水、食品加工廢水等,成為淨水水質的重要指標。

因此,國內許多農場、植物園區,將無根萍做為「淨化水質」使用,換言之,若你可發現無根萍、青萍、品藻、紫萍、水萍...等浮萍類,那表示該處水質並不差,水質狀況算相當穩定。因此,在台灣地區,只要可發現這5大類浮萍蹤跡,即可發現魚蝦的蹤影。若你不易尋獲無根萍,而青萍是最常見的浮萍之一,是不錯的替代品。

因此,對於網友直批,無根萍受到農業或工業污染,甚至有人表示,餵食無根萍「身受其害」,或許,只能說此發言者對浮萍認識微淺及養殖常識的嚴重不足,小弟只能一笑以置之。

小弟特別蒐集許多關於無根萍及青萍的有力介紹,希望,能讓更多人有更多及更正確的認識與瞭解。

 

電腦課分工子題一、浮萍

浮萍的分類:浮萍科(Lemnaceae)是一年生漂浮小草本,全體綠色,雖然是顯花單子葉植物,但很少開花,均由兩側囊內長芽繁殖。常見於水田或水塘中,全球有6屬,約30種,我國產有3屬6種,其簡單特徵介紹如下。

(1) 浮萍屬(青萍屬)(Lemna)兩面綠色,葉狀體扁平,2~4片合生,倒卵形或橢圓形,腹面凸出或扁平,葉狀體呈不明顯的1或3脈,二側具囊,囊內其營養 芽和花。根僅有一條,基部有翼狀鞘,根尖銳而彎曲。大都行出芽生殖,有性生殖器官不易見到。產於全省水田溝渠及池塘中。一年來,我們在各地採到的樣品,除了無根萍外,都是同一屬的青萍種(Lemna perpusilla Torr.)它們在不同的環境下(氣候、日照、氣溫、水質的不同),葉狀體的形態、大小、色澤及氣味,都有了很大的變化,(展示板上有圖片可比較)是常見的一種,也是鴨、鵝的最愛食物。

(2) 紫萍屬(水萍屬)(Spirodela)葉狀體2~5片合生,葉下叢生鬚根5~10條,表面淡綠色或黃綠,腹面呈紫或綠色,是和浮萍屬最容易區別的特徵。 據老一輩的人家說,它的形體有小指般大,可惜到目前為止,我們和它都無緣相見,在國外,是用來淨化水質的一種水生植物。

(3)水蚤萍屬(無根萍屬)(Wolffia)本屬是世界上真正沒有根的浮萍,這種植物很少,體微小,葉狀體長度不超過0.7mm,一般人很少有機會碰到,即使碰到了,怕也只是「視而不見。」很幸運地,我們在嘉義大溪里水田中發現了。

浮萍繁殖速度快,在20~30℃的溫度下,5~7天就可繁殖1倍。

http://blog.yam.com/a851234/article/14332202

 

無根萍

《稻田浮萍:農業綜合體系中多動能小型水生植物》內容簡介:浮萍是世界上分佈範圍廣、生長繁殖快、蛋白質含量高、具有許多功用的最小的開花植物。地球上除最寒冷的地區外均有浮萍存在,在適宜的環境條件下,一般~-4天其生物量就可翻倍,單位面積上浮萍蛋白質產量高於大豆,且不佔用土地。浮萍可以在清潔水或污水中生長,可清除污水中的重金屬、有毒有害物質、固定空氣中的氮和二氧化碳而保護環境。

稻田浮萍:農業綜合體系中多動能小型水生植物》是由中國農業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。

 

無根萍

台灣浮萍這一科(Lemnaceae)只有三個屬,五種,即:青萍(Lemna perpusilla)、品藻(Lemna trisulca)、紫萍(Spirodela oligorrhiza)、水萍(Spirodela polyrrhiza)、及無根萍(Wolffia arrhiza)。一般在水田中找到的是青萍及紫萍。

浮萍科的植物,植物體飄浮或是半浮沉在水中。它沒有明顯的莖、葉的區別,整個植物體呈一微小的葉狀體。無根萍沒有根、有些有一條根(青萍、水藻),紫萍、水萍則根至少二條以上。一般都行無性生殖——新的幼體從母代的葉狀體尖端基部生殖腔逐漸突出。譬如青萍則好幾代的葉狀體連在一起形成一個小的群體。大部分品種在葉狀體基部的左右二個生殖腔之一長出新的幼體,另一生殖腔在開花時期則長出花序,外有苞片包住,內有一或數個小蕊,一個大蕊。

浮萍之葉狀體只有幾層細胞厚,細胞間有大的空隙,上下表皮及其間的薄壁細胞都富含葉綠體,以行光合作用。一般上表面細胞角質化故不易被弄濕。浮萍葉狀體內部有相當多的氣室,來提供極大的浮力。而此種氣室之分布形態則隨品種不同而有差異。浮萍的根簡單,沒有分枝,沒有根毛,並含有少量的葉綠體。飄浮於水面的品種可由根及葉狀體下表面吸收養分。浮萍在培養上的缺點是它只能單層面的生長,不像一般藻類可以全空間的生長。假如能育出浮萍生長範圍不受限制的品種,則也許可以大大提高其單位面積的收穫量。

農委會農業入口網http://kmweb.coa.gov.tw/knowledge/knowledge_cp.aspx?ArticleId=268107&ArticleType=A&CategoryId=A&kpi=0

 

無根萍

無根萍屬(Wolffia)植物主要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為水生草本,其植物體均小,是為世界上開花植物中植物體最小的屬,其特徵為,卵形葉狀體,根無,側囊1枚;雌雄同株,兩性花或單性花;無苞片,無花被;雄花雄蕊1枚,無花絲,花藥2室;雌花雌蕊心皮1枚,花柱短漏斗狀,柱頭全緣,子房上位,1室;基生胎座;胞果。

在世界上約有10種無根萍屬植物,其中最小的要算是產於泰國的無根萍(Wolffia globosa),其植物體長約0.04~0.09公分,其果實和種子更是比鹽粒還小,所以具有三個世界紀錄:1.全世界最小的開花植物;2.全世界花最小的植物;3.全世界果實最小的植物。

文化部「臺灣大百科全書」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26018

 

水上人家話浮萍

以前常看到農夫打撈水田中的浮萍,便以為浮萍是有害的植物,學後才了解浮萍是農家有益的植物,其可庇護水田中浮游藻類的滋長,而這些浮游性藻類具有高效率的固氮作用,間接與直接促進水中農作物的生長,此外也發現浮萍也作為農家飼養雞鴨的天然飼料。臺灣境內土生土長的浮萍科至少有三種:青萍(Lemma perpusilla)、水萍(Spirodela polyrhiza)及紫萍(Spirodela punctata),也有形態迷你的蚤萍(Wolffia arrhiza)及生活在水面下的品萍(Lemma trisulca)。這些種類的浮萍辨識不難,可依據植物體懸浮的位置、葉狀體的大小、形狀及正反面的顏色等特徵加以分別。

除了傳統的農業使用外,不同的浮萍具有不同的藥理及應用,青萍、水萍及紫萍全草具有發汗、清熱、袪風、解毒等功效,在民間傳統裡為經濟實惠的青草藥材。至於品萍和蚤萍,由於兩者對水質的清潔度要求較高,目前野外的族群已日漸減少,所幸兩者特殊的造型外觀,獲得許多水生植物蒐藏家的青睞,多無根萍作為水草造景及水池水面綠化的素材。

更多介紹,可參閱:
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-「水上人家話 浮萍兒」
http://web2.nmns.edu.tw/PubLib/NewsLetter/97/253/3.pdf

3UcPfoIsFxGs9GH5auSotZ (1).jpg    讚阿1.jpg  

arrow
arrow

   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